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复习试题 >> 正文
陈国兵:历史教学中的叙
赵文龙:岳麓对话甘地赏
人民版历史教材“六引导
岳麓版历史教科书第四单
岳麓版高一年级期中历史
岳麓版:高一历史期中考
澄迈中学岳麓版必修一试
邹平县长山中学高二岳麓
岳麓版教科书高一历史模
江苏铜山人民版历史期中
最新热门    
 
岳麓版历史教科书第五单元练习

时间:2009-10-18 17:52:06  来源:刘剑
 岳麓版第五单元练习   刘剑 马克思主义的产生、发展与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   第五单元 马克思主义的产生、发展与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
一、选择题
1.马克思主义诞生的标志是
A.共产主义通讯委员会建立 B.共产主义者同盟建立
C.《共产党宣言》发表 D.1848年欧洲革命爆发
2.马克思主义与空想社会主义最根本的区别在于
A.对资本主义制度批判的深度不同
B.对未来理想社会的设计方案不同
C.实现理想社会的手段和途径不同
D.对资本主义社会的本质认识不同
3.1917年3月,俄国二月革命的功绩是
A.推翻了资产阶级临时政府 B.推翻了沙皇专制制度
C.出现了两个政权并立的局面 D.是一次资产阶级民主革命
4.十月革命能体现出的特点是
①在经济相对落后的国家单独取得革命胜利 ②走的是以城市为中心的革命道路 ③两个不同性质的革命紧密相连 ④进行了建立无产阶级政权的尝试
A. ①②③④ B.①②③ C.①②④ D.②③④
5.国共合作形成的标志是
A.中共三大召开 B.国民政府成立
C.国民党一大召开 D.五卅运动
6.国共第一次合作时期的革命运动被称为“大革命”,主要是因为
A.群众基础的广泛性 B.领导阶级的先进性
C.革命果实的丰富性 D. 俄国帮助的进步性
7.促使国共两党第一次合作的根本因素是
A.革命任务是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B.中共认识到合作的必要性
C.新三民主义和三大政策的制定 D.国民党是革命的民主派
8.从大革命失败的惨痛教训中,中国共产党得到的最主要的认识是
A.必须组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 B.中国革命的敌人是异常强大的
C.必须掌握革命武装,坚持武装斗争D.必须坚持无产阶级对革命的领导权
9.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第一枪的是
A.武昌起义 B.南昌起义 C.秋收起义 D.广州起义
10.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与巩固的重要意义在于
A.奠定了“党指挥枪”的新型人民军队的基础
B.开创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
C.标志着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的开始
D.创建了中共独立领导的武装
11.我国农村革命根据地主要分布在南方的最主要原因是
A.北伐战争的影响 B.北方是军阀统治的中心
C.近代革命是从南方开始的 D.农村革命根据地的领导人主要是南方人
12.中国工农红军被迫进行长征的原因是
A.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 B.“左”倾错误在中央占统治地位
C.蒋介石的兵力强 D. 红军要转移到陕北根据地
13.下列关于遵义会议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A.事实上确立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正确领导
B.彻底清算了王明“左”倾错误路线
C.在危急的情况下挽救了党和红军
D.取消了李德的军事最高指挥权
14.革命统一战线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最大不同是
A.统一战线中的阶级成分 B.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
C.国共两党握手言和 D.最终走向了破裂
15.八路军在华北敌后创建的第一个抗日根据地是
A.晋绥 B.晋察冀 C.晋冀豫 D.山东
16.1945年8月到1946年6月的中国
①处在民族战争向国内战争的过渡阶段 ②国内阶级矛盾迅速上升为主要矛盾③政治斗争的基本内容是争取和平民主、反对内战独裁 ④斗争的焦点是建立一个什么样的国家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④
17.全面内战爆发的标志是
A.国共两党的重庆谈判 B.政治协商会议在重庆的召开
C.国民党军队大举进攻中原解放区 D.中共制定《中国土地法大纲》
18.《国内和平协定》最后修正案没有签字的原因是
A.蒋介石操纵谈判 B.周民党用谈判做掩护赢得了时间
C.国民党长江防线部署完毕 D.李宗仁与蒋介石明争暗斗
19.1945年重庆谈判和1949年北平谈判都是国民党首先提出的,其目的是
A.把战争责任推给共产党 B.在两党政治斗争中赢得主动
C.需要共商建国问题 D.以和谈换取内战部署的时间
20.标志着国民政府在大陆统治结束的历史事件是
A.中共“七大”的召开 B.《双十协定》的签定
C.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 D.人民解放军攻占南京
二、材料解析题
21.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我党纲领如下:(一)以无产阶级革命军队推翻资产阶级,由劳动阶级重建国家;(二)采用无产阶级专政,以达到无产阶级的目的——消灭阶级;(三)废除资本私有制,没收一切生产资料,如机器、土地、厂房、未成品等归社会所有。
——引自《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
材料二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无产阶级政党。它的目的是要组织无产阶级用阶级斗争的手段,建立劳农专政的政治,铲除私有财产制度,渐次达到一个共产主义的社会。中国共产党为工人和贫民的目前利益计,引导工人们帮助民主主义的革命运动,使工人和贫农与小资产阶级建立民主主义的联合战线。中国共产党为工人和贫农的利益在这个联合战线里的奋斗目标是:(一)消除内战,打倒军阀,建设国内和平;(二)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达到中华民族完全独立;(三)统一中国本部(东三省在内)为真正民主共和国。
——引自《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
请回答:
(1)比较材料一和材料二,中国共产党对奋斗目标和革命动力的看法前后有什么变化?
(2)材料二是否放弃了材料一中的主张?说明你的理由。
(3)据材料和史实归纳导致这种变化的思想根源和原因。

22.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中国政治经济的根本危机,在全国任何一处都是继续尖锐化,没有丝毫根本的改变,因此在中心城市爆发了伟大的工人斗争,必然形成全国革命高潮……争取一省与几省首先胜利无产阶级的伟大斗争是决定胜负的力量,没有工人阶级的罢工高潮,没有中心城市的武装暴动,决不能有一省与几省的胜利。
——《1930年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决议》
材料二 经过了一次大革命的政治经济不平衡的半殖民地的大国,强大的敌人,弱小的红军,土地革命——这是中国革命战争四个主要的特点。这些特点,规定了中国革命战争的指导路线及其许多战略战术的原则。第一个特点和第四个特点,规定了中国红军的可能发展和可能战胜其敌人。第二个特点和第三个特点,规定了中国红军的不可能很快发展和不可能很快战胜其敌人,即是规定了战争的持久,而且如果弄得不好的话,还可能失败。
——毛泽东:《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
请回答:
(1)材料一认为“全国革命高潮”必然形成的依据是什么?这种观点是否正确?试结
合材料二有关内容加以说明。
(2)材料一中认为中国革命应走什么道路?其依据是什么?请结合材料二有关知识评
价此条道路是否正确?为什么?
(3)材料一、材料二分别主张中国革命走什么道路?你怎样看待这两条道路?
三、问答题
23.十月革命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取得胜利的社会主义革命
请回答下列问题:
(1)巴黎公社是无产阶级建立无产阶级专政的一次伟大尝试,巴黎公社的“尝试”主要体现在什么地方?
(2)十月革命是“第一次取得胜利的社会主义革命”的依据是什么?十月革命的胜利给我们带来什么启示?
(3)十月革命的胜利对中国革命产生了巨大影响。中国人是如何正确反思并找到中国革命正确道路的?
24. 结合史实,说明19世纪末和20世纪30年代日本对中国发动大规模侵略战争的原因和影响。它留给我们什么启示?

参考答案
1.C 2.D 3.B 4.B 5.C 6.A 7.A 8.C 9.B 10.B 11.A 12.A 13.B 14.B 15.B 16.D 17.C 18.A 19.D 20.D
21.(1)变化:材料一的奋斗目标是消灭阶级差别,直至消灭阶级的存在;革命动力
是依靠无产阶级的力量。材料二的奋斗目标是完成现阶段的革命任务——反帝反封的民主
革命任务;革命动力是工人阶级联合农民、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
(2)没有。材料一强调的是党的最终奋斗目标,材料二强调的是党在民主革命时期的
奋斗目标,最高革命纲领仍保持了材料一中提出的最终奋斗目标。
(3)根源及原因.:对中国社会性质和阶级状况的分析。

22.(1)中国政治、经济危机全面尖锐化。不正确。在革命失败后,敌人力量相当强
大,尤其在城市。
(2)以城市暴动为中心的道路。其依据是无产阶级斗争是决定胜负韵力量。不正确。
中国政治经济发展不平衡,在城市敌强我弱,必须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弛,开展土地革命。
(3)以城市为中心武装暴动的道路和工农武装割据的道路。前者是主观主义,后者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
23.(1)用暴力打碎资产阶级国家机器,建立无产阶级政权;巴黎公社是新型国家政权——无产阶级专政。
(2)答案提示:从领导阶级、消灭人剥削人的现象和以建立公平、公正、平等社会制度为目标进行分析。
启示:资本主义可以为社会主义所取代。
(3)八一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发生在城市或以进攻城市为目标,就是借鉴俄国十月革命以城市为中心夺取政权的革命模式。但起义遭受失败或挫折后,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人正确分析形势,认识了国情,最终找到了符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城市政权。
24.19世纪末,日本向帝国主义过渡过程中,日本垄断资本带有浓厚的封建性和军事性,大力推行侵略扩张政策。1894年挑起甲午中日战争。中国战败,签订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马关条约》使中国半殖民地化的程度大大加深,同时使日本夺得中国台湾等领 土,并获取大量赔款,促进了日本国内经济的进一步迅速发展。
1929年爆发的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严重冲击着日本,日本为摆脱危机,在军部好战势力的推动下,1931年发动了蓄谋已久的侵华战争,随着日本法西斯专政的建立,战争发展为全面的侵华战争。中国人民取得抗战的彻底胜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力量在抗战中发展壮大起来,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基础。日本法西斯势力被摧毁,走上民主发展的道路。
启示:落后就要挨打;军国主义和法西斯主义是战争的根源;只有彻底铲除军国主义和法西斯主义,才能维护世界持久的稳定与和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