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复习试题 >> 正文
邹平长山中学高二历史模
最新热门    
 
邹平县长山中学高二岳麓版测试

时间:2009-10-18 17:51:44  来源:邹平县长…
 

邹平县长山中学高二岳麓版测试

作者:张文鹏、王海、孔凡睿、张开忠 2005年12月

本试卷分第Ⅰ卷(选择题)和第Ⅱ卷,共100分,考试用时100分钟。第Ⅰ卷1至4页,
第Ⅱ卷5至8页。将第Ⅱ卷交回。
第Ⅰ卷(共60分)
注意事项:
1、答卷前,考生务必将自己的姓名、考号、科目填写清楚(或涂写在答题卡上)。
2、每小题选出答案后,请填在第Ⅱ卷答题栏内(或用铅笔把答题卡上对应题目的答案标号涂黑。如需改动,用橡皮擦静后,再选涂其他答案标号)答在试卷上无效。

一、客观题:(本大题共30小题,60分)
1.乌卢卡基那改革发生于( )
A、公元前23世纪以前 B、公元前4300年前
C、公元前3100年前 D、 公元前1100年前
2. 克里斯提尼改革中,用10个地域部落取代原来的四个血缘部落,其主要目的是( )
A、增加部落数目  B、分散部落力量
  C、实现国家统一  D、削弱贵族势力
3.班田收授法的前提是 ( )
A、公地公民制度 B、生产力的发展
C、私有制的发展 D、租佃制的形成
4.魏文侯变法的根本动力是( )
A、周王室的衰微 B、诸侯称霸天下的愿望
C、生产力的迅速发展 D、阶级关系的深刻变化
5.商鞅变法取得成功的根本原因是( )
A、符合新兴地主阶级的利益 B、适应了时代发展的趋势
C、秦孝公的支持 D、人民大力拥护
6.北魏孝文帝改革中为进行其它方面的改革,提供了一个比较有利的政治局面的是( )
A、均田制 B、三长制 C、宗主督护制 D、整顿吏治
7. 在王安石变法的措施中,引起隐匿田亩、逃避赋税之人最激烈反对的是( )
A、均输法 B、市易法 C、方田均税法 D、青苗法
8.从根本上说,元朝统治全国近百年的原因是( )
A、蒙古族善于骑射,军事力量强大
B、成吉思汗与忽必烈等君主善于谋略,统治经验丰富
C、重用汉人和汉法,接受先进的生产方式和意识形态
D、推行民族分化政策
9.张居正改革为考核官吏的政绩特制定的制度是( )
A、军功爵制度 B、三长制 C、俸禄制 D、考成法
10.王安石变法要解决的中心问题是( )
A、财政的危机 B、土地的高度集中 C、限制高利贷 D、辽和西夏的进攻
11.马丁•路德所创立的教派—路德宗的传播范围是( )
A、北欧 B、法国 C、英国 D、尼德兰
12.下列有关英国宗教改革的叙述错误的是(  )
A、规定英王拥有处理教会事务的一切权力
B、保留天主教的基本教义和仪式
C、没收修道院的土地和财产
D、建立政教合一的政权
13.克里木战争使俄国(  )
A、国际地位下降   B、国内阶级矛盾激化 
C、被迫接受《巴黎条约》 D、加快改革步伐
14.下列有关《二一九法令》局限性的表述正确的是(  )
A、没有使农奴的人身得到解放  B、没有满足农民的土地要求
C、没有为资本主义的发展提供自由劳动力 D、没有为资本主义的发展积累资金
15.日本明治维新期间,宣传平等自由思想,有“东方的伏尔泰”之称的是(  )
A、福泽谕吉 B、吉田松阴 C、伊藤博文 D、高杉晋作
16.下列各项不属于文明开化内容的是(  )
A、确定了“国民皆学”的方针  B、日本兴办了第一家报社
C、衣食住行各方面发生深刻变化  D、设立京师大学堂
17.下列不属于资产阶级维新派创办的报纸是(  )
A、《时务报》 B、《国民报》 C、《强学报》 D、《中外纪闻》
18.被康有为称为“精通西学第一人”的是(  )
A、梁启超  B、严复  C、谭嗣同  D、郑观应
19.揭开维新变法序幕的事件是(  )
A、公车上书  B、保国会的成立  
C、《中外纪闻》的创办  D、康有为呈递《应诏统筹全局折》
20.下列有关穆罕默德•阿里改革的叙述正确的是(  )
A、阿里创办的工业以机器工业最为重要
B、建立了黑海舰队和红海舰队
C、在中央设立高级国务会议
D、采用行政手段限制民族工业的发展
21.中世纪欧洲封建制度的特征不包括( )
A、政治权力是分散的 B、教会拥有精神权力和世俗权力
C、国王是最高的世俗统治者 D、教皇受到国王权力的制约
22、最早提出:“新君主国”概念的是( )
A、阿奎那 B、马基雅弗利 C、霍布斯 D、詹姆斯一世
23.三权分立理论所体现的原则是( )
A、限制王权 B、权力的制约和平衡
C、保护人权 D、分工合作,提高行政效率
24.英国斯图亚特王朝统治时期,国王和议会矛盾的集中体现是( )
A、财政问题 B、税收问题
C、人身自由问题 D、尊重法律传统问题

 

25.美国《权利法案》的局限性表现在( )
A、没有规定人民的各项权利 B、承认奴隶制
C、三权分立 D、限制中央权力,保护州权
26.下列关于法国大革命背景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法国“旧制度”开始衰微 B、启蒙思想为革命作了思想和理论准备
C、贵族不向国家缴纳赋税,属特权等级D、《人权宣言》中确立的原则指导了革命
27.法国1791年宪法规定法国为( )
A、联邦制国家 B、总统制共和国
C、君主立宪制 D、开明君主专制国家
28.英国近代资产阶级君主立宪制确立的标志是( )
A、处死了国王查理一世 B、宣布英国为共和国
C、1688年光荣革命 D、《权利法案》的通过
29.按时间先后顺序排列法国下列政体的演变 ①七月王朝 ②第二共和国 ③复辟王朝 ④第二帝国 ⑤第三共和国
A、⑤①②④③ B、③①②④⑤ C、③②①⑤④ D、①③④②⑤
30.美国内战的导火线是( )
A、共和党人林肯当选总统 B、西进运动的展开
C、两种经济制度的激化 D、蓄奴州脱离联邦


第Ⅱ卷(共40分)

二、主观题:(本大题共10分)
第31题: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长河中,既有急风暴雨般的革命狂飙,也有跌宕起伏的改革浪潮。剧烈的社会革命往往与深刻的社会制度更迭相伴而生。改革也是要革除社会制度中的落后腐朽的部分,完善当前的制度,使之适应新的生产力的发展。

1、 根据上述材料和所学知识回答,世界上有文字记载的第一次改革是____________改革;19世纪末中国历史上的一次改良运动是______________。(2分)

2、 世界历史和中国历史上出现过许许多多的改革变法运动,有成功也有失败。请回答成功的改革至少具备哪些因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2分)

3、 根据不同的标准,可以将改革分为不同的类型。根据改革的推动力来源可将改革分为原发性改革和传导性改革。由内部积累起来的因素推动的改革一般称为原发性改革,例如( );而传导性改革指在外部(欧、美)冲击之下,为实现民族独立和富强,被迫进行的改革,例如( )。(2分)
A、 欧洲宗教改革B、俄国农奴制改革C、穆罕默德•阿里D、明治维新E、戊戌变法

4、 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它确立了______________的重大决策。(1分)
A、解放思想 B、实事求是 C、改革开放 D、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5、世界历史上反对专制的搏斗最引人注目,对推动世界民主化进程影响最大的革命主要有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至少列出三次)(3分)
32、阅读下面材料回答问题: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不断解放思想,拨乱反正,开始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新事业。中国的改革从农村到城市、由经济到政治全面展开,对外开放也从点到面逐步推进,中国从此进入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无论在政治、经济、军事还是在社会文化方面都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问题一: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是在哪次会议上通过的?(1分)党的十四大明确提出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什么?(1分)到党的十四大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已经实施了多少年?(1分)


问题二:
电影《西游记》中的孙悟空经过自身的努力,刻苦训练,终于练就了一抬足日行十万八千里的本领,帮助唐三藏完成了西游取经的丰功伟绩,他作为中国第一批飞行员的典型代表,创造了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那么中国在飞行事业方面做出了哪些贡献?请画一幅飞行器的简图(并写上名称),以展现中国的航天飞行技术。(3分)

问题三:有人说:“改革是统治者对现有制度所进行的调整。它与社会革命不同,并不否认现存制度,而是对现存制度加以改良,使之尽量适应不断变化的时代。”在跨入信息时代的21世纪,如果你有幸成为下一届的国家领导人,你将引领中国的改革走向何方,请写出你的一些设想。
提示:你可以在政治方面、经济方面、教育制度以及社会文化等各方面做出一些设想。(4分)


33、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具有最高法律效力的法。它是据以制定其他法的法律基础。 宪法是阶级斗争的产物,是由在阶级斗争中取得胜利、掌握国家权力的阶级所制定的,用以维护和巩固本阶级的政权。
(1)问:列举出近代历史上第一部成文宪法。(2分)

(2)“穷人的寒舍,风能进、雨能进、国王不能进。”这则经典的宪政寓言,强调了社会对于公民财产权的保护。
问:法国《人权宣言》里面是怎样表述这一观点的?(根据理解回答,不必拘泥于课本)(2分)

(3)关于分权思想,在西方很早就有,到启蒙运动时期成为普遍的主张,_________在这一方面的论述最为系统?他提出了三权分立的思想,他把国家权力分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4分)
(4)根据宪法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是唯一有权修改宪法的机关。
宪法修改程序。为保持宪法的权威性和稳定性,宪法的修改需要按照特别的程序来进行,比修改普通法律更加严格。《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六十四条规定:宪法的修改,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或1/5以上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提议,并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全体代表的2/3以上的多数通过。
我国曾多次修订宪法,修改宪法的权力属于什么机构?(2分)


34、结合右图以及所学相关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右图所描述的内容说明国王的权力受到教皇的
制约。所以才会出现一国之君在冰天雪地里站
在教皇的门前乞求宽恕的情景,该事件即历史
上著名的___________。但几百年后,同样是一
国之君会如此独断专行,以至于狂傲地宣称“朕
即国家”,此人是_____________。他任用财政
大臣____________发展经济。也就是说,从15
世纪开始,出现最早一批走向集权的国家_________、英国、__________,被称为“新君主国”。同一时期意大利思想家__________也提出同样的概念。新君主以其强有力的手段结束了封建的混乱局面,但随着历史的发展,君主专制统治逐渐成为近代资本主义经济和民主政治发展的障碍。从17世纪起,一大批思想家对其进行了激烈的抨击。__________的民主政体最优论,孟德斯鸠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天赋人权论以及卢梭的_______________,使民主思想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


 

2005年12月阶段性测试历史答案
一、客观题
1 、A 2、D 3、A 4、C 5、B 6、D 7、C 8、C 9、D 10、A
11、A 12.D 13、C 14、B 15、A 16、D 17、B 18、B 19、A 20、C
21、D 22、B 23、B 24、B 25、B 26、D 27、C 28、D 29、B 30、A
二、主观题
31题
1、 乌卢卡基那(1分) 戊戌变法(1分)
2、 顺应时代的潮流 (1分) 改革家具有远见卓识及无私无畏的精神(1分)(或意思相近的主客观因素均可得分)
3、 A (1分) BCDE(1分)
4、 C(1分)
5、 英国资产阶级革命(1分) 法国大革命(1分) 美国独立战争(1分)
32题
1、 十一届三中全会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14年
2、 略
3、 政治方面:加强党政廉政建设、分权与制衡原则、民主集中制等
经济方面:继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按劳分配体制、产品结构等
教育方面:深化新课程改革、实现高考体制的转变3+X+1等
(只要设想合理就可给分,不必拘泥于课本)
33题
1、 美国《1787年宪法》
2、 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
3、 孟德斯鸠 立法权、司法权、行政权
4、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34题(每空一分)
 卡诺莎事件 路易十四 柯尔柏 西班牙 法国 马基雅弗利 斯宾诺莎 三权分立学说 洛克 人民主权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