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教案资料 >> 正文
九上第六单元几个易出错
八上第一单元《侵略与反
九上第四单元《步入近代
七上第14课《匈奴的兴起
非洲联盟:第二个重要的
八上第20课《社会生活的
八上第一单元《侵略与反
八上第一单元《侵略与反
漫画第二次世界大战
如何学习第二次世界大战
最新热门    
 
七上第二单元《国家的产生和社会的变革》单元复习学案

时间:2012-3-13 20:21:16  来源:人教网(www.pep.com.cn)

  

【课程内容】

 

1)简述夏朝建立的史实,知道禅让[注: 禅让是中国古代历史上统治权转移的一种方式,皇帝把帝位让给他人。相传尧为部落联盟领袖时,四岳推举舜为继承人,尧对舜进行了三年考核。]制到王位世袭制的演变。

 

2)了解夏、商、西周三代的更替。

 

3)说出西周分封制[注: “分封制”即古汉语“封建”的原始含义;古文献中之“封建”即“分封制”。-fenfengzhi]的主要内容。

 

4)知道春秋争霸和战国七雄[注: 中国古代战国时期七个诸侯国的统称。春秋时期无数次战争使诸侯国的数量大大减少。到战国时期,七个实力最强的诸侯国,是齐、楚、燕、韩、赵、魏、秦,这七个国家被称作“战国七雄”。]的史实。

 

重点夏朝的建立和分封制;“青铜器[注: 青铜器是指以青铜为基本原料加工而制成的器皿、用器等。青铜,古称金或吉金,是红铜与其它化学元素(锡、镍、铅、磷等)的合金,其铜锈呈青绿色,因而得名。]的高超工艺”;齐、晋称霸[注: (1) 【dominate】∶因具有更大的势力、权威而统治。 (2) 依仗权势、武力横行霸道,欺压别人。-chengba]

 

难点:分封制,正确地理[注: 地理(Geography)是研究地球表面的地理环境中各种自然现象和人文现象,以及它们之间相互关系的学科。“地理”一词最早见于中国《易经》。]解“青铜文明[注: 文明是人类审美观念和文化现象的传承、发展、糅合和分化过程中所产生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的总称。是人类开始群居并出现社会分工专业化,人类社会雏形基本形成后开始出现的一种现象。]”;春秋争霸战争和战国兼并战争的不同特点及其历史影响[注: 影响(之一)yǐngxiǎng【work in concert with;support by coordinated action】∶呼应;策应内外影响,同恶相成。]

 

一、  自主学习(根据下列问题快速回忆课文基础知识,大约用18分钟。)

 

第四课

 

1夏、商、西周分别是何时[注: 何时 拼音: 解释: 1.什么时候。表示疑问。 2.什么时候。表示时间难以确定。-heshi]、由谁建立的?为巩固统治采取的措施分别是什么?

 

2夏、商、西周出现的暴君[注: 不讲法制治国,不讲道义,残暴专政,滥杀无辜,是指专横跋扈的国家统治者。专制无道的君主,残酷地或野蛮地行使专制权力的统治者。]分别是谁?对于它们的灭亡你有何认识?

 

3西周分封制实行的目的、内容、作用分别是什么?

 

第五课

 

1我国的青铜时代是指何时?最灿烂在哪个朝代[注: 【中国】   朝代:指整个王朝,也朝代讲时:指整个王朝,也指某一个皇帝的一代。 朝代    熟记口令  (1)  夏商周秦西东汉  三国两晋南北朝  隋唐五代又十国  辽宋夏金元明清  (2)  夏商]?主要代表青铜器是什么?

 

2你知道青铜器的发展经历[注: 指亲身见过、做过或遭受过的事。 片名 《经历》The Experience/Tajrobeh (1973) 伊朗电影,35毫米,黑白,60分钟。]了怎样的过程吗?

  

3青铜文明包括哪些成就?

 

4奴隶社会奴隶的处境是怎样的?有何表现?

 

第六课

 

1春秋战国[注: 春秋战国时期,旧制度、旧统治秩序被破坏,新制度、新统治秩序在确立,新的阶级力量在壮大。隐藏在这一过程中并构成这一社会变革的根源则是以铁器为特征的生产力的革命。]时期是何时开始的?特点是什么?

 

2春秋时期[注: 春秋时期(前770年—前476年)或称春秋时代,简称春秋。东周的一个时期,春秋时期的得名,是因孔子修订《春秋》而得名。这部书记载了从鲁隐公元年(前722年)到鲁哀公十四年(前481年)的历史。]的政局特点是什么?争霸的目的是什么?

 

3春秋时期第一霸主是谁?他称霸的原因是什么?此后称霸又有谁?如何评价春秋争霸?

 

4战国七雄是哪几国?你知道它们的大体位置吗?韩、赵、魏是由哪国分成的?

 

5战国时期[注: 战国时期(前475年,一说前403年~前221年),或称战国时代,简称战国,是历史上秦统一中国前属于东周的一段历史时期。]主要的战役有哪些?后期是哪次?这次是何时进行的?双方是谁?有何作用?

二、自我检查(在自学的基础上,合上课本填一填,以检查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时间约6分钟)

 

1公元前[注: 公元前的来历国际上以耶稣基督诞生为起点,在耶稣基督诞生之前叫公元前,耶稣基督诞生开始为公元。【公元】欧美诸国以耶稣基督诞生之年为纪元之始,世界各国多有采用者,故称为「公元」。]           建立           ,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奴隶制王朝。标志着原始社会的结束。他儿子         用世袭制代替了禅让制,公天下变成家天下。商王要求大臣“有功于民”任用有才干的         ,周文王[注: 周文王,姓姬名昌,(生卒年不详),季历之子,西周奠基人。季历死后由他继承西伯侯之位,又称伯昌。在位50年。商纣时为西伯侯,]、周武王[注: 周武王(约前1087年—前1043年),西周的创建者,姬姓,名发,谥号武王,西周时代青铜器铭文常称其为珷王。是周文王的次子。]任用贤人        。通过公元前1046年的        灭掉商朝,建立稀粥,为巩固统治西周实[注: 周实 (1954~)湖南长沙人。大学本科(函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1999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zhoushi]         

 

2夏、商、西周时期[注: 西周时期中国历史上继商朝之后的朝代 由周文王之子周武王姬发灭商后所建立。建都于宗周(今陕西省西安市西部),由于周朝后来将都城东迁洛邑(今河南洛阳)称东周,所以称这一时期的周朝为西周。],被称为青铜时代        是青铜文化的灿烂时期。商朝最大的青铜器是           ,造型奇特的是          。在我国       时,“五谷”已经齐备。农业[注: 农业为通过培育动植物生产食品及工业原料的产业。农业的劳动对象是有生命的动植物,获得的产品是动植物本身.我们把利用动物植物等生物的生长发育规律,]、畜牧业、手工业[注: 手工业是依靠手工劳动,使用简单手工工具从事小规模生产劳动的工业。其特点是一家一户为单位,用私有生产资料分散经营。主要类型有:自产自销的手工业,]和商业[注: 是一种有组织的为顾客提供所需的物品或服务的一种经营性行为。商业有广义与狭义之分。广义的商业是指所有以营利为目的的事业;而狭义的商业是指专门从事商品交换活动的营利性事业。]的繁荣形成了灿烂的青铜文明。但奴隶的生活十分悲惨,被作为祭祀祖先的供品被称为         ,被奴隶主杀死或活埋作为殉葬品称为       

 

3770年开始东周[注: 公元前770年,周平王迁都今河南洛阳的东都,至公元前256年周郝王卒,史称东周。东周是中国历史上重大变革的时代。王室衰微,各诸侯国为争夺霸权,相继进行政治变革,促进了经济的发展和科技文化的极大繁荣。]分为              两个时期。春秋时期周王室[注: 简介全世界“幸存的王国”约有26个,其中,西欧(含北欧)有10个,西亚、南亚和东南亚合占12个,非洲3个,大洋洲1个。这些国家的古老王室,在各自的民族国家统一或独立史上都写有浓重的一笔。]衰微,诸侯争霸[注: 诸侯争霸是发生在春秋时期的一起重大的政治事件。古代曾有“春秋五霸”之说,五霸的一般说法,是齐桓公、晋文公、秦穆公、宋襄公、楚庄王。]。第一个霸主是        他任用        为相进行改革,并提出了“          ”。晋文公[注: 晋文公(前697年—前628年),姬姓,名重耳(chóng ěr),与周王室同宗,春秋时期著名的政治家,晋国国君,春秋五霸之一。]通过       确立了霸业,此后楚庄王[注: 楚庄王(?—前591年),又称荆庄王,出土的战国楚简文写作臧王,芈姓,熊氏,名旅(一作吕、侣。先秦时期男子称氏不称姓,所以应该称为熊旅而不是芈旅)。]成为中原霸主。战国七雄是东部山东[注: 山东省-山东省简称鲁。在中国东部沿海、黄河下游、京杭大运河的中北段,省会济南。西部连接内陆,从北向南分别与河北、河南、安徽、江苏四省接壤;中部高突,]    国,西方的    国,南方的     国,中部晋分成的韩、赵、魏三国[注: 三国(狭义220年-280年,广义184年、190年或208年-280年)是中国历史上的一段时期,有曹魏、蜀汉、孙吴等三个政权。]。战国时期主要的战役是                     后期秦赵在前260年的           

 

一、拓展延伸(各抒己见,自由发挥谈认识或感想,时间约5分钟)

 

1我们常说“学史明[注: 左派台湾独立运动的重要领袖之一、「独立台湾会」的创始人、台湾通史著作《台湾人四百年》的作者。被视为台湾“独派”人士的启蒙导师、精神领袖。]智”、“以史为鉴”,那么我们从夏朝和 商朝的灭亡中得到什么启示?(抓住我国奴隶社会形成和发展这一线索,说明夏朝是我国奴隶社会的形成阶段,商朝是奴隶社会的发展阶段。从主、客观两个方面分析夏亡商兴的原因,主观即个人品德、对政事的态度;客观即人心向背,夏桀[注: 夏桀,又名癸、履癸,夏朝的亡国之君,商汤把他谥号桀(凶猛的意思)。-xiajie]与商汤有何不同。)

 

2讨论:“谈谈你所认识的青铜文化”,(全面了解青铜文化,认识是农业,手工业,畜牧业和商业的繁荣,形成了夏商周灿烂的青铜文明)。

 

3讨论分析改革与强国之间的关系。(培养学生用联系的观点、发展的观点分析看待历史的现象的能力。大国间军事力量的较量,实际上是政治[注: 上层建筑领域中各种权力主体维护自身利益的特定行为以及由此结成的特定关系。它是人类历史发展到一定时期产生的一种重要社会现象。]、经济和军事综合实力的较量,革故鼎新,才能富国强兵)

 

四、精讲点拨(解疑释惑,学法指导,突破难点,时间约6分钟)

1.学会运用对比的方法来分析历史事件[注: 事件一般是指历史上或社会上已经发生的产生相当影响的事情。它的发生是受多重因素激发而产生的。可能来源于于政治领域,或者军事领域。]。根据本课所学知识,会做一个夏、商、周大事年表,内容要包括重要年代,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注: 何永安[香港富商]-何永安,男,香港富商,前亚姐曹央云丈夫。拥有多间上市公司的富商何永安,高峰期身家曾达3亿美元,后来经营不善负债累累致身家缩水。]等项。

 

2正确地理解“青铜文明”这一概念。不要把“青铜文明”与青铜器或者青铜制造业简单地等同起来。首先应对“青铜时代”进行简单了解:青铜时代就是人类使用青铜制作生产工具、武器及生活用具的物质文化发展阶段。它介于“铜石并用时代”和铁器时代之间。而在这个时代人们所创造的物质文化,便被称作“青铜文明”。

 

3战国时期,形成七雄并立的局面,提醒学生会认识战国七雄示意图,让学生记忆口诀:"齐楚秦燕赵魏[注: 生平 赵魏[清](一七四六至一八二五)字晋斋,号录森,一号洛生,仁和(今杭州)人。贡生。 成就 家藏碑版极多,于荒僻,不辞劳瘁,兼精篆、隶。]韩,东南西北到中间。

 

4从教材“有些诸侯中被消灭,出现了一些疆域[注: 领土-领土包括一个国家的陆地、河流、湖泊、内海、领海以及它们的底床、底土和上空(领空),是主权国管辖的国家全部疆域。领土是位于国家主权下的地球表面的特定部分,以及其底土和上空。]较大的国家”、“东方六国[注: 六国,古六国传为皋陶之后所封之地。-liuguo]再也无力抵御秦军[注: 简介    在今天的陕西咸阳附近,咸阳宫曾是秦帝国的心脏。然而两千多年过去了,咸阳宫变成了黄土堆,秦军这支曾经最强大的军队,]的进攻”等表述中,要提醒学生会分析理解这隐含着历史走向统一趋势的意思。

 

达标检测(独立完成下列训练[注: 训练 training 为了胜任指定的工作和完成分配给系统的任务所要求学习的程度。(防务采办术语-98)-xunlian]题以巩固复习效果,时间约10分钟)

 

(一)单项选择题

 

1.“夏商周断代工程”是“九五”期间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总目标是制订有科学依据的夏商周三个朝代的年表。目前我们的课本即采用了这一成果。据此,请你推算一下,夏商周三代各自统治的时间为(   

 

A.470  554  275年      B.407  550  260

 

C.450  554  275年      D.470  550  275

 

2.夏、商、周灭亡的共同原因是( 

 

A.诸侯的反叛                      B.统治者[注: 统治者 tong zhi zhe 〖the ruler〗 所谓统治者,是一个独立主权国家的最高统治者,他统治的领域具备一个国家的性质,他在同时和后世均被广泛认可。]残暴,失去民心

 

C.奴隶和国人的暴动                D.少数民族[注: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少数民族指得是多民族国家中人数最多的民族以外的民族。新中国成立后,通过识别并经中央政府确认的民族共有56个。]的入侵

 

3.我国历史上最早的青铜器出现在(    )我国青铜文明的灿烂时期是(    

 

A.原始社会         B.夏朝         C.商朝        D.西周

 

4.夏、商、周时期灿烂的青铜文明包括( 

 

①农业  ②手工业   ③畜牧业   ④商业

 

A.             B.②④           C.①③         D.①②③④

 

5.既是春秋五霸[注: 简介 从公元前770年到前476年,历史上称为春秋时代。在这二百九十多年间,社会风雷激荡,可春秋五霸以说是烽烟四起,战火连天。]又是战国七雄的诸侯国[注: 诸侯国,中文狭义上指中国历史上秦朝以前分封制下,由中原王朝的最高统治者天子对封地的称呼,也被称为“诸侯列国”、“列国”-zhuhouguo]是(  )①齐 ②燕 ③楚 ④赵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③

 

6.下列成语与晋楚争霸有关的是( 

 

A.纸上谈兵       B.朝秦暮楚       C.卧薪尝胆          D.退避三舍[注: 三舍 拼音: 解释: 1.古代一舍三十里,三舍为九十里。 2.泛指距离远。 3.二十八宿,一宿为一舍。三舍指三座星宿的位置。]

 

7.春秋时期,齐晋两国能够迅速强大的共同原因是( 

 

①政治上,改革内政 ②经济上,发展生产 ③军事上,加强军队建设 ④用人上,都有贤相辅佐,如管仲[注: 管仲(公元前725-公元前645年),名夷吾,又名敬仲,字仲,春秋时期齐国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颍上(今安徽颍上)人。早年经商,]、伍子胥[注: 伍子胥(?-前484),名员,春秋时楚国人。其父、兄为楚平王所杀,他逃至吴国,助吴王阖闾筑城练兵,发愤图强,任相国。夫差时劝王拒绝越国求和并停止伐齐。] ⑤都打出了“尊王攘夷[注: 即尊崇周王,抵御夷狄。-zunwangrangyi]”的旗号

 

A.①②③④⑤     B.①②③④    C.①②③         D.③④⑤

 

(二)非选择题

 

8.按照下列表中提示,将知识归纳起来填在表中。

 

朝代

建立时间

国都

立国[注: 基本资料 立国lìguó【found a state;creat a nation; gain nationhood】 建立国家或使国家存在立国之本 相关条目 词汇 词语 汉语 制度-liguo]之君

亡国之君

重大事件

夏朝

 

 

 

 

 

商朝

 

 

 

 

 

西周

 

 

 

 

 

 

0503pic223349看图解答:

 

1)右图青铜器的名称和制造朝代各是什么?

 

2)它在青铜铸造史上有什么地位?

 

3)请你想一想,它是用来做什么用的?

 

4)请结合上述材料和所学知识回答,商周时期,青铜器的铸造有什么特点?

 

10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管仲相桓公,霸诸侯,一匡天下,民到于今受其赐。”

──《论语》

 

1上述内容反映了什么时期的历史事实?

 

2管仲是如何桓公的?

 

3管仲相桓公有何结果?

 

参考答案:

 

1 A  2B  3AC  4D  5D  6D  7C

 

8

朝代

建立时间

国都

立国之君

亡国之君

重大事件

夏朝

约公元前2070

阳城[注: 阳城位于山西省东南部,东与泽州县相连,南与河南省济源市为邻,西与垣曲、沁水县接壤,北与沁水县搭界。总面积1930.7平方公里。]

世袭制取代禅让制

商朝

约公元前1600

盘庚迁殷[注: 概述 商朝中期以来,王室内部连续发生王位纷争,前后经历了五代九王,史称“九世之乱”。在此期间商朝多次迁都。盘庚继位以后,政局混乱,阶级矛盾尖锐,他为了挽救政治危机,决定再次迁都于殷。]

西周

公元前1046

镐京

周武王

周厉王[注: 周厉王(?~前828)西周第十位国王(前878年—前841年在位),姬姓,名胡。周夷王的儿子。在位37年。 公元前858~前828年在位。]

牧野[注: 介绍 周武王伐纣时的牧野大战,是中国历史上一次著名的古代战争。它不但决定了一个延续555年的殷商王朝的灭亡,一个近800年的大周王朝的诞生,而且还为后人留下了许多珍贵的文化借鉴。]之战

 

91)司母戊鼎[注: 中国商代晚期的青铜器。1939年于河南安阳殷墟商代晚期墓出土。因鼎腹内壁铸有“司母戊”三字而得名。亦有人释作“后母戊”,后母戊即商王武丁妻子之一的妇妌。],商朝;(2)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青铜器。(3)鼎是烧煮或盛放鱼肉的器具,大量用于祭祀。(4)工艺高超,品种繁多,应用普遍,分布广泛。

 

101春秋时期2改革内政,发展生产,改革军政,建立强大军[注: 解释 大军 dàjūn(1) 【large contingent】∶人员众多的军队,亦指气势很盛的军队(2) 【army】 〈方〉∶敬称正规军队和军人(3) 【Qing troops】 指清军,清人-]队,以“尊王攘夷”为号召3齐桓公[注: 齐桓公(?-前643年10月7日)春秋时代齐国第十五位国君,姜姓,名小白。齐僖公的儿子、齐襄公的弟弟。春秋五霸之首。齐襄公和齐君无知相继死于内乱后,小白与公子纠争位成功,即国君位为齐桓公。]成为春秋第一霸主。

 

作者简介:亓法祥,山东省泰安[注: 泰安市-泰安,是山东省下辖的一个地级市,泰山的所在地。位于山东省中部,地处东经116°02′至117°59′、北纬35°38′至36°28′之间,东西长约176.6公里,南北宽约93.5千米。]市岱岳区范镇二中历史教师,中学一级教师,区骨干教师、教学能手,毕业班历史备课组组长,十多年来一直担任毕业班历史教学,在人教网发表文章数十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