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教案试题 >> 教案资料 >> 正文
美茵兹模式——德国美茵
美茵兹模式——德国美茵
最新热门    
 
新国美梦 终成一霸──20世纪前的美国

时间:2013-09-29 09:19:26  来源:人教网(www.pep.com.cn)

 

美国情报机构监控网络和电话用户信息的棱镜计划被曝光一事持续发酵,欧洲国家[注: 欧洲国家 欧洲国家 政治上的东西欧是按冷战时,受美国控制的是西欧,受苏联控制的是东欧。wWw.lsQN.CN南欧是按多瑙河和阿尔卑斯山和比利牛斯山脉划分。]也纷纷对棱镜计划表示了担忧,要求欧洲公民的权利得到尊重和保护。但美国政客们关注的却主要是怎样减轻影响、惩处叛徒。棱镜计划曝光后,引发关注,但批评声音没有阻止美国继续实行黑袋行动。黑袋行动的实施,完成了棱镜项目和其他电子窃听不能完成的工作。美国政府和官员在斯诺登事件上的表现再一次显示,在涉及国家利益的问题上,美国习惯于颠倒黑白、无理争三分,拼命抢占法理、道德制高点,可以表现得相当无赖、相当霸道。

 

算来,自1776年宣布独立,美国也只是一个领土面积约80万平方公里的小国,何以能在230多年后如此嚣张、屡屡藐视国际准则、玩转世界于股掌之中呢?现在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美国的发展及其霸权的扩张。

 

五月花

英国在北美的殖民地

 

自从五月花号帆船到达北美之后,从17世纪初到18世纪初,英国在大西洋沿岸先后建立了13个殖民地。18世纪后半期的殖民地已经开发了大量的种植园,建立了纺织、炼铁、采矿等多种工业,经济比较繁荣,英属北美殖民地[注: 英属北美殖民地NorthAmerica,Britishcoloniesin1607~1733年英国在北美东起大西洋沿岸西迄阿巴拉契亚山脉的狭长地带建立的13个殖民地。]的资本主义经济发展[注: 概念 一个国家摆脱贫困落后状态,走向经济和社会生活现代化的过程即称为经济发展。经济发展不仅意味着国民经济规模的扩大,更意味着经济和社会生活素质的提高。]起来。但英国政府对殖民地进行残酷的压榨、剥削,极力限制其发展。这一切激起了殖民地人民的愤怒的反抗。

 

波士顿倾茶事件[注: 波士顿茶叶事件(Boston Tea Party),亦称波士顿倾茶,发生在1773年12月16日,因北美被殖民者不满英国,因而在马萨诸塞州波士顿倾倒茶叶,对抗英国,最终引起著名的美国独立战争。]

莱克星顿的枪声

 

尽管美利坚民族与英国有着极其紧密的历史渊源,但是双方在经济上、政治上的矛盾却日趋激化,终于导致兵戎相见。1775419日,波士顿人民在莱克星顿镇打响了独立战争的第一枪。莱克星顿的枪声震动了大西洋沿岸的13个殖民地,美国独立战争[注: 美国独立战争American War of Independence1775年4月19日~1784年1月14日,英属北美13个殖民地反抗英国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的革命战争。]从此开始。177674日,费城第二届大陆会议[注: 大陆会议是1774年至1789年英属北美十三个殖民地以及后来美利坚合众国的立法机构,共举办了两届。-daluhuiyi]通过《独立宣言[注: 《美国独立宣言》(United States Declaration of Independence),为北美洲十三个英属殖民地宣告自大不列颠王国独立,并宣明此举正当性之文告。]》,宣告北美殖民地从此脱离英国而独立,也标志着美利坚合众国的诞生。

 

第二届大陆会议通过《独立宣言》

《独立宣言》

 

177710月,美国大陆军在萨拉托加战役中击败英军并俘获英军统帅,成为战争的转折点。在法国、荷兰等国援助下以及美国军民的团结奋战下,1781年走投无路的英军最后在约克镇投降。

 

萨拉托加大捷[注: 萨拉托加大捷是世界史上著名的战役,这次战役,英军死600人,美方死300人。美国历史上称这次遭遇战为弗里曼农庄大捷。]

英军约克镇投降

 

在法国的斡旋下,178393日,英美签订了《巴黎和约》,英国承认美利坚合众国的独立,北美独立战争胜利结束。美国独立战争结束了英国的殖民统治,实现了国家独立,为资本主义的发展扫清了障碍。

 

富兰克林[注: 本杰明·富兰克林(Benjamin Franklin 1706年1月17日-1790年4月17日)是18世纪美国著名的政治家、](黑衣者)代表签订《巴黎和约》

不列颠[注: 不列颠岛(Great Britain)是一个位于欧洲西方外海的岛屿,分为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三部分,以及周围一些小岛,目前为英国控制。]与流浪的女儿美利坚

 

1787917,代表美国13个州的39名代表在费城举行制宪会议,通过了美国宪法,规定美国为联邦制国家,实行总统制,按照立法、行政、司法三权分立原则,总统既是国家元首,又是政府首脑,享有行政权;国会和最高法院分别掌握国家的立法权和司法大权。《1787年宪法》开创了美国民主政治的先河,美国成为确立三权分立的资产阶级共和国。17894月,华盛顿[注: 美国首都华盛顿,全称“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 (Washington D.C.) ,位于马里兰州和弗吉尼亚州之间的波托马克河与阿纳卡斯蒂亚河汇流处,]当选为美国第一届总统。他就任总统以后,根据宪法和助手汉密尔顿的建议,建立和完善民主法制,创立合众国银行,统一货币[注: 隋初继承南北朝货币制度,不但名目繁多,而且比值换算纷杂,币质又低劣,容易造成贸易混乱,不利于经济发展。开皇三年(583年),],建立税制,鼓励发展民族工业,使新生的美国开始步入了正轨。

 

制宪会议制定美国宪法

华盛顿

 

1812年,意欲向北扩张的美国跟英国发生独立后第一次对外战争(又称第二次独立战争)。期间,英国占领美国的缅因州,并且一度攻占美国首都华盛顿。但是英国陆军在美国南部的路易斯[注: 冬季转会窗关闭前的最后一刻,切尔西签下了大卫路易斯。很快,这位天才后卫就用表现证明了俱乐部的英明。虽然身价只有同窗而入的托雷斯的一半,但路易斯在短短几场比赛中表现出的,却是双倍于西班牙金童的威力。]安那州战场、尚普兰湖战役、巴尔地摩战役、新奥尔良战役中多次遭到挫败,并且海军也遭受败局。1815年美英双方签订《根特条约》停战,边界恢复原状。这场逼和大英帝国[注: 大英帝国是一个以英国为中心的全球帝国,在20世纪初的鼎盛时期,全世界有大约4~5亿人,都是该帝国的子民,其领土面积则有约3367万平方公里。]的战争为美国赢得了极高的国际声望,使美国民众爱国热情高涨。战后,美国军事学院(西点军校)开始大力为美国军队[注: 军队最高指挥美国总统是美国军队的最高统帅,可以直接决定打谁,不过需要经过国会同意(海军陆战队除外,他们可在国会不授权的情况下对外作战),但总统不可以直接调动军队的一兵一卒。]培养职业军官,为国家培养了一流的军事人才,为军队建设提供了保障。

 

美英双方签订《根特条约》

西点军校校徽

 

美国在独立后的18世纪末[注: 李慧珍,分别在1997年1月在北京和1997年5月在日本出道的,她的成名歌曲是《在等待》。1993年,她获温州市“金融杯”和一等奖“龙港杯”金奖及浙江省通俗歌曲大赛金奖。]19世纪中叶,在北美同欧洲殖民国家激烈争夺,通过购买、侵占等手段,进行领土扩张。到1867年,美国成为一个领土东临大西洋,西濒太平洋的大国。

 

同时,北方资本主义工业和南方种植园经济都发展起来。然而,北方资产阶级所需要的自由劳动力、商品市场和工业原料都受到了南方黑人奴隶制的严重制约,所以主张废除奴隶制。南方种植园主为了获取丰厚利润,主张维护奴隶制。这就形成了南北双方水火不容的局面,最终导致内战爆发。

美国领土的扩张

1898年政治漫画《自此至彼相隔万里》以白头海雕(美国国鸟)代表美国的领土扩张至波多黎各与菲律宾[注: 菲律宾共和国(他加禄语:Republika ng Pilipinas,英文:Republic of the Philippines,]

 

南北冲突

1861年第一次曼萨斯之战(南军前进)

 

186011月,主张限制奴隶制发展的共和党人林肯当选总统,南方种植园主制造分裂,发动了叛乱。南方11个州先后退出联邦,宣布成立美利坚诸州同盟,并制定新宪法,选举总统,定都弗吉尼亚州的里士满。1861412日,南方联盟不宣而战,14日占领了联邦政府军驻守的萨姆特要塞。南北战争[注: 南北战争,又称美国内战(American Civil War),是美国历史上一场大规模的内战,参战双方为美利坚合众国(简称联邦)和美利坚联盟国(简称邦联)。]正式爆发,林肯不得不宣布对南方作战。

 

由于林肯政府一直对南方心存和平幻想、准备不足,导致战初接连失利,连首都华盛顿也险些被叛军攻破。为了扭转战初失利局面,1862年,林肯先后颁布《宅地法[注: 宅地法 正文  1862年美国第16届总统A.林肯颁布的一项旨在无偿分配美国西部国有土地给广大移民的法令。它是美国历史上一项著名的经济措施。]》和《解放黑人奴隶宣言》两个重要的法令。《宅地法》和《解放黑人奴隶宣言》的颁布,调动了广大人民群众和黑人奴隶的革命热情和积极性,为北方提供了雄厚的兵源,扭转了战局,加速了北方军事胜利的进程。

 

林肯阅读《解放黑人奴隶宣言》

 

18637月,北军在葛底斯堡大败南军,此后南方同盟军转入了战略防御,联邦军完全掌握了战争主动权。18654月,北方军队攻占里士满,南北战争以北方的胜利而告终,美国的统一最终得到维护。但是,不甘心失败的狂热分子刺杀了林肯。

 

18654月攻克里士满南方投降仪式

林肯被刺杀

 

南北战争是美国历史上继独立战争之后的第二次资产阶级革命[注: 世界历史继承前一时期的巨大转折和变化,向着更为深广的方向发展。在欧洲和北美,封建主义的基础受到冲击,资产阶级革命的时代来临。]。经过美国内战,美国维护了国家的统一、废除了黑人奴隶制,扫清了资本主义发展的又一障碍,为以后经济迅速发展创造了条件。内战之后,美国成为了单一的、联合的、强大的国家,这奠定了美国在20世纪成为世界第一强国的基础。

 

19世纪70年代,电力作为新能源进入生产领域,在电力技术的发展方面,美国、德国走在世界前面。以电力的广泛应用作为标志,人类历史开始进入电气时代。在第二次工业革命中,美国的制造业生产超过英国,成为世界领先。铁路长度与1860年相比,在1880年增加了三倍,到了1920年又增加了三倍,在商业化农业开拓了新领域,建造了真正的全国市场并且使煤炭开采和钢铁生产得到繁荣。铁路雄厚的资本促进了在华尔街的金融市场的整合。美国在应用科学方面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从1860年至1890年,500000件发明是过去70年的10倍(单单爱迪生就有近2000项发明,其中获1200多项发明专利权)。乔治·威斯汀豪斯发明铁路空气制动(使其更快更安全),他还帮助尼古拉·特斯拉研发交流电的远距离传输。西奥多·韦尔建立了美国电话电报公司。托马斯·爱迪生发明了电灯,他建立了通用电气公司。约翰·戴维森·洛克菲勒建立了标准石油公司来合并石油工厂──在汽车需求石油之前,其一直生产煤油。1896年,美国人亨利·福特制造出更加先进的四轮汽车,此后又建成了汽车装配线。汽车工业很快在一些国家建立起来。他是世界上第一位将装配线概念实际应用而获得巨大成功者,并且以这种方式让让汽车在美国真正普及化。19031217日,世界上第一架载人动力飞机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基蒂霍克飞上了蓝天。这架飞机被叫做飞行者-1。莱特兄弟的第一次有动力的持续飞行,实现了人类渴望已久的梦想,人类的飞行时代从此拉开了帷幕。

 

亨利·福特和他制造的汽车

1903年的试飞实验

爱迪生和他发明的灯泡

石油大王洛克菲勒

 

第二次工业革命大大促进了劳动生产力的提高,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广泛的途径,使得资本主义产生和资本高度集中,19世纪末20世纪初,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相继进入帝国主义[注: 帝国主义即垄断资本主义,是资本主义的垄断阶段,也是资本主义发展的最高阶级和最后阶段。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和生产社会化程度的提高,]阶段。

 

19131914年经济实力比较

工业产量的变化

 

随着中央政府[注: 中央政府centralgovernment最高国家行政机关。地方政府的对称。负责统一领导全国地方行政工作,集中掌握国家的国防、外交、财政、内政等行政职权。]的力量日渐强大,美国经济在一套比较成熟的制度体系的保障下,实现了跳跃式发展。在以电气化为标志的第二次工业革命中,这个新兴的工业国家以重大科技发明为基础,在19世纪末迅速赶上并超过了在过去两个世纪里一直走在前面的欧洲强国。到19世纪90年代,英国已丧失世界工场的地位,退居第三位,美国的工业产量则跃居世界第一位。随后,在20世纪的两次世界大战中,由于美国没有受到战争的破坏,在战争中大发战争财,战后一跃成为世界头号经济军事强国,凭借超强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实力[注: 所谓军事,就是有关军队和战争的事情或事务;所谓实力,就是实在的力量。古今中外军事实力的概念不是一成不变的,不同的时空有不同的内容,],称霸世界,处处表现出霸权主义、强权政治。

 

一个新的大国正在美洲大陆悄然成长……

 

作者简介:庞鸿武,中学二级教师,广西北流市山围镇初级中学教师,从事初中历史、语文教学,成绩突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