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唐帝国怛逻斯战役之败与
中苏条约与苏联在远东的
从台儿庄战役看李宗仁归
谈辽沈战役纪念馆全景画
历史的丰碑——辽沈战役
庄重凝练恢宏大气——辽
三大战役作战示意图
台儿庄战役为何能取得胜
四次中东战争的来龙去脉
中日甲午战争对英国远东
最新热门    
 
远东战役疑误:关东军不是日军精锐兵团、苏军并非全歼关东军

时间:2009-7-24 13:45:39  来源:不详
1945年8月9日苏军发起远东战役(按《苏联军事百科全书-军事历史卷》包括南库页岛、千岛群岛、津作战),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最后一战,是苏联对日本的唯一一战,有此一战才使得反西斯同盟最终是完整的。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苏联军方界定的远东战役却是8月9日-9月2日,二战的最后一战不是结束于日本的投降,而是延伸到盟国对日受降签字日。远东战役在二战众多战役中有着独特地位,由于特定学术环境的影响远东战役的研究亦有许多疑点,例如流传甚广的“关东军是日军强大的精锐兵团”、“苏军全歼日本关东军”、“苏军解放中国东北全境”等等说法其实并不能成立。
 
一、关东军序列的变动——远东战役时关东军70%的师团为当年新编
 
  苏联关于远东战役的专著《远东的胜利》(弗诺特钦科著,沈军清译,辽宁人民出版社1979年)第28页称“在远东同苏军对垒的敌军集团计8个野战军、2个航空军,共40到42个步兵师团、7个骑兵师团、22个步兵旅团、2个坦克旅团及一些独立联队,总兵力超过120万人”,常为一些引用者误解,如《国外坦克》2005年第8期肖鹏《铁骑千里奔袭横扫日本关东军》的关东军数字当源于此。其错误在于《远东的胜利》所说并非仅指关东军,而是包括“满洲国”、“蒙疆自治政府”的伪军以及驻防南库页岛与千岛列岛的日本陆军第5方面军。1945年初日军大本营确立“本土决战体制”、大幅调整兵力部署,关东军作战目标、战斗序列、驻防地域、编制人数亦随着战局的急转直下而迭次变更,甚至在苏军发起远东战役后关东军的序列还有大的调整。由于关东军的概念内涵迭次变动,加之投入远东战役作战的还有关东军之外的部队,一些二战史资料中对此混淆不清,关于关东军序列、人数的说法各异。
 
  1942年10月关东军升格为总军,至1945年初关东军辖有第1、3方面军。因朝鲜东北沿海是苏军可能的进攻方向,朝鲜北部防务于5月底从第17方面军交割关东军,6月17日从中国派遣军调入第34军司令部驻咸兴担任领率。1945年1月朝鲜军改称第17方面军,防御重点在半岛南端抗击美军登陆,济州岛就布置有第58军及所属第96、111、121师团、独立混成第108旅团。第17方面军司令部驻汉城,直辖第120、150、160、320师团、独立混成第127旅团、分驻全州、光州、群山、釜山等处。远东战役发起后关东军依预案将逐步收缩到南满、朝鲜,第17方面军奉命归属关东军。李惠等编《侵华日军序列沿革》(解放军出版社1987年)称“8月10日大本营令第34军编入第17方面军”,其他如《第二次世界大战大词典》(王捷等,华夏出版社2003年,第291页)、《中国共产党创业30年》(马齐彬,中共党史出版社1991年,附录)亦有此说,但笔者遍查日文资料《日本陆海军事典》、《太平洋战争日志》均无“第34军编入第17方面军”的记载。
 
  第34军司令部及第59师团于6、7月间分别从武汉、济南调来,又于7月10日就地编成第137师团、独立混成第133旅团,驻防在咸兴、平壤一带。
 
  1945年1月关东军第6军司令部转调中国派遣军、5月关东防卫军改称第44军、7月组建第30军司令部,至“8.15”在中国东北范围内有关东军第1方面军之第3、5军,第3方面军之第30、44军,直辖第4军。
 
  1940年日军大本营确定是时关东军序列的12个师团外加第16师团(尚在本土,以后未执行)为“满洲永久驻扎”师团,到1943年6月又先后调入或就地组建3个师团共15个师团。这15个师团是“常设”第1、8、9、10、11、12、14师团,早期三联队制第23、27师团,以四联队师团抽出联队组建的第24、25、28、29、71师团及“新常设”第57师团,均为日本陆军主力师团,此时的关东军方可称为日本陆军精锐兵团。1944年这15个师团有11个调往南方战场,遂用守备部队就地编组6个师团到年终计有10个师团,无论师团数还是师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