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没有相关教案试题
最新热门    
 
秦币探索

时间:2009-7-24 13:52:56  来源:不详
   摘要 铸币开始于秦献公、孝公时期,秦惠王"初行钱"开始铸造圆形方孔半两钱,秦始皇统一货币是秦币发展的鼎盛时期,秦二世"复行钱"使秦币衰落。

  关键词 秦币 圜钱 半两钱 货币标准化 货币贬值

  *         *          *

  秦币在中国货币史上有承上启下的意义,但学术界对它的产生、发展和衰落众说纷纭。近数十年,秦铸币大量出土和云梦秦简的面世,为研究秦币提供了宝贵资料。笔者根据这些资料,对秦币的历史谈些自己的意见。

      一、秦献、孝公时期--秦铸币出现

  秦国铸币是什么时候出现的?有人估计不会晚于秦献公七年"初行为市"之时,这个说是有根据的。秦献公二年迁都栎阳,栎阳"北郤戎翟,东通三晋,亦多大贾"(《史记·货殖列传》),在东西南北大商人必经的商道上。秦献公"初行为市",就是在新都栎阳开始设立市场,设置市吏,管理市场贸易,征收市税。市税收的是货币,这就需要秦国有自己的铸币。秦国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农民纷纷弃农经商,影响农业自然经济的稳定。秦孝公用商鞅,大力推行重农抑商政策,其主要措施是加重征收商人的关卡过往税和市场营业税,这也收的是货币。商鞅认为"食贱者钱重,食贱者则农贫,钱重者则商富"。(《商君书·外内》)钱币掌握在商人手里,商人用来压低粮价使农夫贫穷,这显然是货币大量流通的反映。孝公十四年"初为赋",就是开始向全国人民征收口赋,秦国的口赋也征收的货币。铸币是商品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按秦献公、孝公时商品交换发展的程度,国家的许多税收项目要求以货币形态支付,如果没有本国的铸币是不可能的。

  秦国的铸币是圜钱,其初期形态是圆形圆孔。按其重量可分一两型和半两型的两种。一两型的圆形圆孔钱,面孔稍大于背孔,无廓,背平素;面文有"珠重一两·十二"、"珠重一两·十四",〔1 〕珠是圆或圜的意思,"一两"是面值,"珠重一两",即这1枚圜钱重量是1两;"十二"、"十四"与纪重无关,可能是铸钱的钱范编号或发行年代;重量多是12克至14克,最重的15.62克,即秦1两或接近1两; 钱文大篆体,古朴粗犷,笔划粗细不等,钱肉高低不平,多切凿痕迹,铸法原始,具有早期铸钱特征。丁福保《历代古钱图说》、《泉币》期刊等有著录,中国历史博物馆、天津历史博物馆、西安文管会等有藏品。其可肯定为秦币的理由:首先,此种钱币解放后在扶风〔2〕、西安、 凤翔都有发现,陈直《关中秦汉陶录》卷4 著录有"珠重一两·十四"圜钱阴文残青石范一块,钱和范出土地皆属战国秦地;其次,此钱的两字笔划作"睘",与其他秦币相同,而与赵币的两字绝异。

  半两型的称"半圜"钱,亦圆形圆孔,无廓。吴镇烽记录的两枚,面有对称的"半睘"二字,字体大篆,铸法亦较原始,直径较小,重6.9克至7克,〔3〕将近半两。郑家相看到的一枚"半睘",言同一两型"纪重圜金出土于陕省,亦属秦国所铸无疑"〔4〕。只标面值不标地名是秦币的特点。"睘"即圜之古文,半圜即币值相当半个圜钱,与一两型圜钱可能同时或稍后铸行,两者轻重相权,并行流通。可见秦币初期是大小二等制。

  战国中期布币、刀币、蚁鼻钱都已风行关东各国,秦国铸币似乎稍晚。正因为晚,在币形上可以作最佳的选择。圜钱较其他形态的货币有突出优点:圆边无棱,不易磨损,中间有孔,便于贯穿,体积不大,利于流通。但这不是秦国的发,周人早就使用圜钱。

  《汉书·食货志》载:"太公为周立九府圜法"。过去学者怀疑这条史料的真实性。河南安阳大司空村商墓出土3枚铜贝, 证明商代后期已出现金属铸币,〔5〕那么西周以圜钱作为官府铸币,当实有其事。据古币名家王献考察:"东迁以前,周公城洛之后,当已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