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紫禁城的24位主人.
武则天私生活探秘性生活
最新热门    
 
从74位状元的家世看唐代科举的实际选才范围

时间:2009-7-24 13:57:11  来源:不详
   [摘   要]代有家世资料的74名状中,出身官僚家庭的69 人,占92%,而且其中家世较显赫者就有59人,占79.73%。出身相对“寒素”者仅5人,占8%。这些数据可以近似地表:唐代的科举考试主要是在社会上层中选拔人才,中层的都很少,更不用说下层了。所谓“广开才路”只是一句空话。
    [关键词]唐代状元;官僚家庭;绝大多数;科举;上层;选才

    唐代状元共有251名,其中《登科记考》考稽出姓名的有139名(含1人有姓无名),另有4名暗示为状元而未明确指出。笔者根据多种资料剔除了9名,另补了17名,即目前已知姓名的状元共有151名[1]。这151名中又只有74名能通过有关记载窥见其家世。不过,这不全的资料已经告诉我们这样一个事实:唐代状元的家世远比以后历朝都显赫。
    一     宗室子弟
    家世最显赫的当然是宗室子弟,这样的状元有4个:
    李程:其五世祖为高祖的堂弟、襄邑恭王李神符;父李鷫官至滁州刺史;兄李倨官至池州刺史[2,3]。
    李从实:其六世祖为李神符;父李諝官至明州刺史;族叔,即状元李程,官至宰相;从实兄弟10人皆有官职,以四兄从晦最知名,官至兴元节度使、检校工部尚书[2]。
    李肱:出身宗室,由宗正寺选送参试,具体派系待考[4],[5](P768-771)。
    李筠:为吴王李恪(太宗第三子)的第十世孙,祖父李如仙官至奉天令,父李回为武宗朝宰相[2]。
    二     孔门之后
    唐代颇重视孔子,追封为“文宣公”,并且子孙世袭。其后人传至唐代,前后出了5个状元。
    孔振:孔子第40代嫡孙;祖父孔惟晊官至兖州参军,袭文宣公;父孔策官至国子监丞、尚书博士,袭文宣公;孔振本人亦袭文宣公[6,7]。
    孔拯:为孔振之弟[6,7]。            
    孔纬:孔子第40代孙;祖父孔戣官至礼部尚书,为一代名人;父孔遵孺官至华阳县丞;叔孔温裕、孔温业皆为节度使;堂兄孔纁状元及第[7,8]。
    孔缄:为孔纬之弟[7,8]。
    孔纁:孔子第40代孙;祖父孔戣官至礼部尚书,为名臣;父孔温质官至四门博士[7,8]。
    三   当朝宰辅的子、弟、侄、孙、重孙
    曾祖辈、祖(外祖)辈、父辈或兄长中有人当宰相的状元共20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