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没有相关教案试题
最新热门    
 
清名家集外诗文辑考

时间:2009-7-24 13:58:25  来源:不详
人别集浩如烟海。虽然学术界还不够重视,或者说力量不足,但仅以近年整理出版的清人别集而论,其种数就已经远远超过此前历代的作家。而与此相应,清代作家散在集外的诗文作品,其数量之多,情形之复杂,也远非前代作家可比。因此,为清代作家辑佚,这无疑是一项巨大的工程和长期的任务。笔者在阅读有关清代典籍之际,偶有发现,随手抄录;日积月累,所获渐多。兹以篇幅关系,姑将其中部分名家诗文较易校核者辑录于此,略加考订,依作家时代先后,厘为一束。凡涉及作家5人,诗13题21首(含残句),文5篇。
    一 边寿民:题画雁
  老夫家住水云乡,画雁撑芦是所长。粤客持将南海去,从今边雁过衡阳。
  按:边寿民原名维祺,以字行,为“扬州八怪”之一,尤善面芦雁,人称“边芦雁”。其诗文罗振玉先生等人陆续辑有《苇间老人题画集》,今人胡蔚先生曾予以校点整理,收入《扬州八怪诗文集》第1集(江苏美术出版社1985年9月第1版,下同)。近人徐世昌辑《晚晴yí@①诗汇》卷51录其《题画雁》七绝三首,其一、其二分别见本集《芦雁》三十三首之十二、十一,而其三未见,今据闻石先生点校、中华书局1990年10月第1版标点排印本(下同)辑录于上。此外边寿民集外诗文为数尚多,例如丁志安等先生所撰《边寿民年谱》(见《扬州八怪年谱》下册,江苏美术出版社1993年5月第1版,下同),其中即屡有征引。以其文字过长,未便移录,有心者可自己留意。
    二 金农:题苇间书屋图
  三分水,一分屋。菰芦声,秋雨足。中有人,媚幽独。时高吟,沧浪曲。门常扃,客不速。头上巾,酒可漉。破毛禽,晚争浴。画出来,黛五斛。
  余交苇间先生逾二纪矣。每至淮阴,必访其波上之宅,心知其乐而不能去也。近始为之赋诗,仿魏人三字体,有奉督教。可见余之倾倒,不必轻率执管,应其征索耳。嵇康之懒,岂借口之言哉?乾隆十六年三月,杭郡旧友金农拜手记。按:边寿民曾先后嘱多人为其作《苇间书屋图》,并广泛征集题咏。金农字寿门,号冬心,原籍浙江钱塘(今杭州),长期寓居扬州,与边寿民友善,亦为“扬州八怪”之一。其诗文今人张郁等四位先生共同校点整理有《金农诗文集》,收入《扬州八怪诗文集》第3集(江苏美术出版社1996年11月第1版,下同),相对较为完备。但上引此诗及跋语,该集未见,兹据丁志安等先生所撰《边寿民年谱》“乾隆十六年辛未”(1751)条辑录。此起两题,标点略有改易。
    三 金农:题泼墨图
  墨是幌烟,纸是鄱阳白。一朝入君手,洒洒满瑶席。吾书理吾画,二者肯浪掉?翠红靥人,当筵笑哑哑。
  按:此《泼墨图》系画家李笨为边寿民而作,当时题咏之多,较《苇间书屋图》尤盛。金农此诗,辑录情况与上引《题苇间书屋图》相同。
    四 金农:题墨兰(残句)
  苦被春风勾引出,和葱和蒜卖街头。
  接:上海古籍出版社1979年12月新1版《郑板桥集•补遗》,曾据《文物》杂志1960年第7期辑录郑燮(板桥其号)题画文字一则:“杭州金寿门题墨兰诗云:‘苦被春风勾引出,和葱和蒜卖街头。’盖伤时不遇,又不能决然自引去也。芸亭年兄索余画,并索题寿门句。使当事尽如公等爱才,寿门何得出此恨句?”此处所引金农诗句,今《金农诗文集》内未见,故此特为辑出。倒是该集所收《冬心先生自度曲》以及《冬心先生杂画题记补遗》中载有一首《秋兰词》(9句44字),其文字与此诗颇为接近,今附录于此,以相发明:“梦山迭翠,楚水争流,有幽兰生长芳洲。纤枝骈穗,占住十分秋。无人问,国香零零抱香愁。岂肯和葱和蒜,去卖街头?”
    五 金农:赠高翔(残句)
  瘦肩削玉状貌古。
  按:汪士慎《巢林集》卷5《西先生画山水歌》“瘦肩削玉孤踪迹”句原注云:“冬心赠诗有‘瘦肩削玉状貌古’之句。”汪士慎及高翔(西唐其号)亦在“扬州八怪”之列。此处所引金农赠高翔诗句,《金农诗文集》内未见。今据《扬州八怪诗文集》第1集所收陈传席先生点校本《巢林集》辑录,标题系笔者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