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论析台湾原住民权利运动
浅析清代扬州学派产生的
西方古典作家对古希腊城
唐政府工商业经营管理论
试析清代晋帮茶商经营方
用国家能力来分析清末的
最新热门    
 
论析清乾隆兵部尚书李世杰与黔西历史文化遗产及水西彝族李氏的渊源

时间:2010-9-4 11:00:29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李世杰;文化遗产;彝族李氏;渊源
  论文摘要:清乾隆兵部尚书李世杰,从例捐小吏到封疆大吏,一品重臣,他非科举正途入仕却政绩卓然,百姓拥戴,皇帝恩宠。本文就相关历史资料,对其事迹与黔西历史文化遗产的关系进行分析,并考证澄清与水西彝族李氏的渊源关系。

  一、李世杰其人
  李世杰(1716—1794)字汉三,号云岩,生于贵州省黔西县隐者坝(今城关镇双星村)。他天资聪慧,酷爱射骑,通晓武艺,却不喜经史,以至于多次乡试皆名落孙山。二十多岁时,因作诗讽刺州官而惹祸,被迫离乡避究。乾隆九年(1744)父亲李植为他在江苏富安按例捐例员,官自江苏常熟黄浦泗巡检,历任金匮县主薄、泰州知州、镇江知府、安徽宁池太广道、四川盐驿道、四川按察使、湖北布政使、广西巡抚、湖南巡抚、四川总督、两江总督、再四川总督、兵部尚书。为官四十余载,修政令、正法典、饬官风、抑豪强、除墨吏、恤民瘼,治沅湖、夷黄患、茸蓉城……恪尽职守,深受百姓爱戴。乾隆称其“才思敏练,性本公廉”,“重清白爱民之选,苟勤俭以奉,克矢志于冰霜”。为“精良综事之才”。这在科举盛行的清代极为少见。故清代学者陈康祺把他与以拔贡官总兵的广顺刘松,以吏员取封侯的松桃杨芳(封果勇侯)并称为“天挺奇才,皆不由科目进身”的“黔中三奇男”。所撰《郎潜纪闻》载:“黔西李汉三世杰,以巡检至兵部尚书;广顺刘松齐清,以拔贡至总兵;松桃杨诚村芳,以吏员取通侯(封果勇侯),并天挺异才,兼资文武,皆不由科目进身,时称黔中三奇男。”李世杰一生,从例捐小吏到封疆大吏,一品重臣,他非科举正途入仕却政绩卓然,百姓拥戴,皇帝恩宠。他仕而后学,兼资文武。政事之暇,发奋诗文,著有《南征草》、《家山纪事》等,在清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二、李世杰主要事迹
  (一)进京入千叟宴
  据文献载:“五十年,世杰年七十,入觐,与千叟宴,”‘五十年,公年届七旬,赴京与千叟宴,赐赉有加,”l4乾隆五十年(1785)正月,时任四川总督的李世杰受乾隆帝之邀进京入千叟宴。千叟宴始于康熙,盛于乾隆,是清宫中规模最大,与宴者最多的盛大御宴。按照清廷惯例,每五十年才举行一次千叟宴。乾隆五十年,四海承平,天下富足,适逢清廷庆典,乾隆帝为表示其皇恩浩荡,决定在清廷举行千叟宴。宴会场面之大,实为空前,被邀请的70岁以上的老人约有三千之众,他们当中有不少饱学鸿儒,学富五车的文人雅士。宴会上,不少人当众吟诗联句,即席用柏梁体选百联句被史官记录入史,乾隆帝还亲自为90岁以上的寿星斟酒。据说当时推为上座的是一位有141岁的最长寿的老人。当时乾隆皇帝和纪小岚还为他作了一副对子:“花甲重开,外加三七岁月;古稀双庆,内多一个春秋”堪称绝对。乾隆年间千叟宴这场浩大的酒局,被当时的人们称作“恩隆礼洽,万古未有之举。”时值李世杰年届七旬,有幸参加了这次千叟宴。由于赴宴者中多为皇亲国戚、前朝老臣和民间名士,可想当时有资格参加者是何等特殊的人物。
  (二)赐紫禁城乘肩舆
  据文献载,李世杰“五十五年三月人觐,受兵部尚书,赐紫禁城乘肩舆”。6_‘‘三月,陛见,受兵部尚书。寻谕日:内外文武大臣特恩赏在紫禁城骑马用资代步,但年老足疾之人,上马已觉艰难……至意尚书李世杰,孙再瀛病故,命世杰次子知州李华封来京,以员外郎补用,就近侍养。”乾隆五十五年三月,李世杰遵旨进京觐见乾隆帝,授予兵部尚书。按照先例,朝中重臣可以在紫禁城中骑马代步,但李世杰因两腿患有严重足疾,上马尤为困难,因此,乾隆帝特恩准李世杰可以乘坐两人抬的小轿上朝,并授其次子、浙江候补知州华封为员外郎,留京侍亲,这在紫禁城是极其少见的。
  (三)重视教育
  青年时代的李世杰不注重学业,然而进入仕途后,尤其是乾隆四十七年三月奏查湖南《沧浪乡志》称,此志书中有“玉盏常明”、“弘远弘开”等几处词句,有违悖之嫌而措词失当,被乾隆帝批评为“文理不通,以致办理拘泥失当”。之后,深知文化知识的重要,于是他在任职地主办了:镇江“宝晋书院”、安徽宁池“中江书院”。回乡丁母忧期间,看到家乡文化落后,捐资在东门狮山麓修建“文峰书院”,这一义举首开了黔西教育的先河。而且,他深知地处偏远落后的贵州举子进京应试十分艰,因为贫穷和偏远埋没了许多优秀的人才,于是,在他告老还乡之时,还不忘为家乡学子向乾隆帝请命,乾隆感其拳拳爱民之心和为国选拔人才之忠诚,立降谕旨:“饬沿途府州县,凡贵州省举子进京应试,均以火牌(朝廷紧急文书)资送。”这一特殊待遇一直执行到清朝末年(宣统三年),他的这一建言对当时贵州教育文化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四)乾隆帝赐御葬
  “五十九年卒,年七十九,赐御葬,谥恭勤。” “五十九年三月卒。赐御葬,谥恭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