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复习试题 >> 正文
:优秀试题选159
:优秀试题选155
:优秀试题选156
:优秀试题选157
:优秀试题选156
:优秀试题选157
:优秀试题选155
安徽中学历史课程优秀论
:优秀试题选152
:优秀试题选153
最新热门    
 
:优秀试题选158

时间:2010-3-18 10:00:49  来源:历史课程…

 

临沂市高三教学质量检查考试

                  历  史                    

    本试卷分第Ⅰ卷(选择题)和第Ⅱ卷(非选择题)两部分,满分100分,考试时间100分钟。

    答卷前,考生务必将自己的姓名、准考证号、考试科目填涂在答题卡和答题纸规定的地方。考试结束后,将答题卡和答题纸一并交回。本试卷不上交。

  第Ⅰ卷  (必做,共48分)

    注意事项:

    1.每小题选出答案后,用2B铅笔把答题卡上对应题目的答案标号涂黑。如需改动,用橡皮擦干净后,再选涂其他答案标号,不能答在试卷上。

    2.第Ⅰ卷共32小题,每小题1.5分,共48分。在每小题所列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王位世袭制、分封制及宗法制构成我国古代早期政治制度的主要内容和特征。回答1—3  题。

1.西周时期,周王对墓葬用品的规定严格,如:用鼎制度就明确规定为“天子九鼎,诸侯七鼎,大夫五鼎,元士三鼎或一鼎”。材料反映的本质问题是

A.西周社会呈现等级森严的特征    B.西周社会的腐败现象严重

C.西周手工业中冶铜业十分落后    D.西周各地经济发展不平衡

2.当时,“天子之鼎”由谁传承?

A.周王妾所生长子    B.周王所宠儿子    C.大臣公推人选     D.周王正妻所生长子

3.孔子看到鲁国季氏用了天子的乐舞,便愤然谴责道:“是可忍,孰不可忍!”这则材料反映出孔子的思想之一是,

A.仁者爱人    B.忠恕之道    C.克己复礼    D.中庸之道

    2009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中国台湾歌星周杰伦演唱了《本草纲目》:“如果华佗再世崇洋都被医治,外邦来学汉字激发我民族意识,……用书法书朝代内力传开,豪气挥正楷给一拳对白……”回答4—5题。

4.小明同学想了解中国古代的中医药的一些治病古方,于是上网点击“中医药”进行搜索。下列信息不正确的是

A.《黄帝内经》奠定了中医临床学的基础    B.《本草纲目》被誉为“东方药物巨典”

C.《伤寒杂病论》提出了辩证施治的方法    D.体现了中国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人生态度

5.源远流长的汉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汉字书写是中华民族的艺术瑰宝。材料中所    说的“正楷”的基本特点是

A.笔画详备,结构形体严整,具有实用价值

B.笔画简约,线条流畅纵情,具有极高审美价值

C.规矩与放纵并存,审美价值与实用价值兼具

D.注重写意传神,追求“得意忘形”

从明朝后期开始,儒家思想在中国社会的统治地位受到了质疑和冲击。回答6—7题。

6.下列观点中,最有可能得到李贽赞同的是 

A.“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         B.儒家经典是“万世之至论”

C.“仲尼之道,广大悠久,与天地并”   D.“圣人之道无异于百姓日用”

7.新文化运动提出“打倒孔家店”的口号的实质是针对

A.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学说    B.封建的意识形态和思想体系

C.民众偶像崇拜和愚昧盲从    D.阻碍西学传播的反动势力

中国古代和现代都注意选拔人才。回答8—9题。

8.“严密的行政、控制和告诫仍都需要,因为不讲人情的选拔制原则——虽然它始于汉制——与渗透在儒家伦理中的家族和个人联系背道而驰。”(《剑桥中国史》)材料所述的“选拔制”是

A.先秦的世袭制    B.汉代的察举制    C.魏晋的九品中正制    D.隋唐的科举制

9.“1977年毛后的领导转变了方针。为了现代化,国家重视专甚于红,重新建立为国选拔人才的传统制度。”(费正清《美国与中国》)这种“制度”具体是指

A.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    B.恢复高校考试招生制度

C.提出“科教兴国”战略                D.推进九年义务制教育

以生产方式来划分,人类文明经历了如下图所示的几个阶段:采集文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和信息文明。回答10---13题。 

10.在传统农业社会中,人流、物流和信息流的运动半径很小。下列解释不确切的是

A.做到了“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  

B.绝大多数人口生活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

C.土地是最重要的生产资料,居民流动性很小

D.传统农业社会建立在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基础上

11.17世纪中期英国政府颁布《航海条例》,同时期的中国政府却多次颁布“禁海令”,促成这种不同政策的根本原因是 

A.经济因素    B.政治体制    C.市场因素    D.国际因素

12.小波在阅读历史文献时发现,很多国家在古代常用文字中有关“马”的词汇特别多;而现代常用文字中关于“马”的词汇少了很多,但关于“机”的词汇却多了。造成这种变化的根本原因是

A.生态恶化,物种消失             B.传统文化的丧失和灭亡

C.农业文明到工业文明的转变       D.文字改革的必然结果

13.2008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西方国家的金融体系遭受巨大冲击,一些像冰岛这样的国家濒临破产,为了稳定其货币体系,需要依靠国际组织的支持,冰岛应向哪个组织申请贷款?

A.联合国      B.世界银行      C.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D.欧洲联盟

2009年是五四运动90周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西藏平叛和实行民主改革50周年、《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的纪念日期。回答14---17题。

14.90年前,五四运动开启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篇章,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五四”精神。“五四”精神的核心是

A.反帝反封建      B.爱国主义     C.无产阶级革命     D.科学主义

15.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为中国进行“基本制度选择”提供了条件。当时中国建立或选择的政治制度不包括

A.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B.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

C.村民自治制度            D.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16.1959年3月,原西藏地方政府中的分裂分子和上层反动集团,发动了以拉萨为中心的全区性武装叛乱,中央政府在平息叛乱的同时,到1961年完成了民主改革,其中不包括

A.成立西藏自治区          B.建立各级民主政权 

C.摧毁了封建农奴制        D.实行民族团结平等政策

 

17.197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宣布采用和平方式统一祖国的方针。从下面两图的转变,说明

①解决台湾问题的时机已经成熟  ②中美苏三方实力地位发生变化

  ③中国原则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  ④中国政府放弃了使用武力的承诺

 
 

A.①②③④      B.①②③       C.②③      D.①③④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大会上强调,只要我们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一定能够胜利。

回答18—21题。 

18.20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我国社会发展遭遇了重大挫折或损失,主要表现是

①大跃进  ②“教育革命”  ③“百家争鸣”  ④知识青年上山下乡

A.①②④      B.①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

19.河南人民出版社曾出版了《西平和平社大卫星飞上天,丰产亩小麦亩产七千三》一书,下面对该书中的农业生产情况的分析正确的是

A.原因是完成了土地改革和农业社会主义改造   

B.由于东方红一号上天,带回空间优质粮种

C.杂交水稻“南优二号”大面积推广的结果

D.材料提供的信息不准确,当时浮夸风盛行

20.历史变迁往往可以通过一些社会生活细节来反映。下列选项中能反映中国由计划经济向  市场经济转变的生活细节是

A.粮票→股票     B.大人→先生    C.法币→人民币    D.臣民→公民

21.建立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借鉴世界各国的经验,下列各项中可以借鉴的是

A.苏联实行肃反运动,消灭阶级敌人    B.二战后西欧实行社会改革,调整政策

C.美国建立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  D.日本通过军事手段干预经济

民主是人类的永恒追求,但民主也不是万能的灵丹妙药。回答22—23题。

22.在雅典民主政治的发展进程中,梭伦改革、克里斯提尼改革和伯里克利改革被视为三大里程碑式的事件,这三次改革的共同方向是

A.逐步提升妇女的政治地位     B.从治“公民”到治“万民”

C.不断健全民主政治           D.城邦政权向所有的人开放

23.“民主,有多少罪恶假汝名以行之。”下列现象不能说明这一观点的是

A.美国在中东地区推行民主价值观   

B.北约提出“人权高于主权”,轰炸南联盟

C.多国派军舰赴索马里海域参与打击海盗

D.杜鲁门提出抵抗“极权主义”,援助“自由国家”

美国作为当今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对世界的影响巨大。回答24—27题。

24.易中天在《艰难的一跃》中说,这部宪法的出现究竟是人性与自由的胜利,还是利益力量左右的结果?这是一个需要回答、却又不必认真计较答案的问题。因为在很多人看来,这部宪法也许是政治家充满智慧而体面的“合谋”,也许是人性中自私自利的彻底释放,也许是以上诸种情况的结合。这一文件是

A.《权利法案》     B.《邦联条例》     C.《1787年宪法》    D.《德意志帝国宪法》

25.早在1933年底,经济形势刚有好转的时期,就已有人怀念自由市场经济,一位国会议员甚至在纪念林肯诞辰的演说中说:“我已经看到一位独裁者正在成长,他已使希特勒、墨索里尼十分妒忌,私营企业的独立性已成往事,个人自由不过是记忆而已。”(《大国崛起·美国》)这位国会议员的主旨是

A.讽刺希特勒、墨索里尼独裁        B.肯定罗斯福新政挽救了美国经济

C.借纪念林肯诞辰之机讽刺挖苦      D.批评罗斯福扩大了联邦政府权力

26.二战后,美国发动的“冷战”深刻影响了世界。下列历史事件中,与“冷战”有关的是

①1948~1949年柏林封锁和空运  ②1950~1953年朝鲜战争

③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  ④1991年苏联解体

A.②④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27.2009年1月20日,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在华盛顿宣誓就职。奥巴马在任职期间能够

A.得到国会批准,同外国缔约       B.拥有最高司法解释权

C.对国会负责,实施国会立法       D.掌握最高行政权和军队

近代以来,西方科学技术的发展对人类社会的经济、思想和社会生活产生了巨大影响。回答28—30题。 

28.哥白尼《天体运行论》发表后第100年牛顿出生,那一年伽利略刚刚去世。这似乎预示着牛顿所从事的研究将开始孕育一个“全新的文明”。所谓“全新的文明”可以指

A.农业社会      B.工业社会       C.后工业社会    D.信息社会

29.在19世纪的科学家中,其科学思想对于解放人们思想的作用,可以与哥白尼太阳中心说媲美的是

A.爱因斯坦的相对论   B.牛顿的力学体系   C.达尔文的进化论  D.普朗克的量子论

30.下列哪一个事件最有可能通过电视为民众所了解?

A.俄国沙皇政权被推翻    B.总统候选人尼克松和肯尼迪进行政策辩论

C.贝多芬的音乐演奏会    D.莱特兄弟发明的飞机进行试飞 

19世纪以来,世界文学艺术从不同的角度反映了人类文明的演进。回答31—32题。

31.19世纪初期世界文学艺术作品紧密结合社会现实,以美好的理想和憧憬从侧面揭示和抨击了当时的社会,充分体现了工业革命时代人们的浪漫情怀。下列作品最能体现这一时代特征的是

A.《人间喜剧》  B.《自由引导人民》  C.《伏尔加河上的纤夫》  D.《围着时钟摇吧》

32.荒诞派文学,是西方二十世纪的现代主义文学重要的流派之一,主要是指戏剧创作。荒诞派戏剧的主要特点不包括    ·

A.摒弃结构、语言、情节上的逻辑性、连贯性

B.用理智的手法去反映荒诞的生活

C.用轻松的喜剧形式表达严肃的悲剧主题

D.舞台形象和情节支离破碎

  

 

临沂市高三教学质量检查考试

                  历  史                    

      第Ⅱ卷  (必做42分+选做10分,共52分)

注意事项:

1.第Ⅱ卷共5小题。其中33、34、35题为必做部分,36、37题为选做部分。考生在选做部分的试题中必须选择一道试题作答。不按规定选做者,阅卷时将根据选做题号的先后顺序只判最前面的一道试题,其他作答的题目答案无效。

2.第Ⅱ卷所有题目的答案考生必须用黑色签字笔、钢笔或圆珠笔答在试卷答题纸上,在试题卷上答题无效。

【必做部分】

非选择题:共4小题,52分。其中33、34、35为必做题,第36、37为选做题,从中选择一道作答。

33.(12分)在中国,名字不仅是一个指代符号,还承载了父辈的愿望,甚至社会意义、政治意义。 

材料一  中国古籍中出现的部分人名:刘敬先、殷孝祖(《宋书》),蔡兴宗(《南史》),裴安祖(《北史》),张茂宗、杨延宗(《新唐书》),洪兴祖、冯继业(《宋史》)、何荣祖、韩显宗(《元史》),汤显祖(《明史》),史念祖、杨光先(《清史稿》)。 

材料二  《家史》中出现的部分人名:焦守节(卷261)、李克让(卷270)、陈从信(卷277)、赵安仁(卷287)、钱端礼(卷385)、张忠恕(卷409)

材料三  20世纪50年代以前,人们大多认为,名字越随意,孩子越好养。因此,“狗剩”之类在当今难以登得厅堂的名字就大行其道。50年代以后,很多人起名解放、建设、卫国、立功、援朝、跃进、卫东、向阳、继红、文革、卫星等。20世纪80、90年代,中国人起名讲究更动听、悦耳的声音和表达,勇、伟、娜、丽等极富男性或女性色彩的字眼被广泛采用。21世纪,中国第二批独生子女开始为人父母,他们读着金庸、琼瑶的小说长大,他们希望给孩子一个并不大众的名字,彰显个性。有的孩子随母姓,四、五个字的名字也出现了。

材料四  在阅读历史文献时,常常会遇到这样一种现象,作者在文章中凡是涉及到本朝的皇帝、自己的长辈及尊崇的人名时,每每避而不用该字,而以改字、空格、缺笔等方法代替。

这种现象就是避讳,表示作者不敢、不能或不愿直呼其名。避讳制度大约起于周,成于秦,盛于唐宋,至清代更趋完密,民国成立后废除。

请回答:

(1)据材料一、二,当时人的起名深受什么制度和思潮的影响?(4分)

(2)据材料三,在20世纪50年代以前、50—70年代、20世纪80年代至21世纪初,中国人的起名分别反映了什么本质问题?(3分)

(3)据材料四,你怎样看待“避讳”这一社会文化现象?(2分)

(4)临沂某中学历史探究小组在阅读某文献时发现一则史料:宋时有州官田登,自讳其名,州境之内皆呼灯为火;上元放灯。吏人书榜揭于市曰:“本州岛依例放火三日。”时人讥云:“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为什么田登将“点灯”改为“放火”?(1分)这种做法或历史现象对历史研究造成了什么影响?(2分)

 

34.(15分)中国妇女在古代和近现代的不同际遇,反映了社会文明的演进。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  妇女婚姻“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丈夫死了,“问,或有孤孀贫穷无托者,可再嫁否?”曰:“只是后世怕寒饿死,故有是说。然饿死事极小,失节事极大!”(《二程全书》)“问,妻可出(休)乎?”程子曰:“妻不贤出之何害?”(《性理大全》)

宋代之后“女子无才便是德”逐渐盛行。《颜氏家训》主张“妇女只许粗识柴米鱼肉数百字,多识字无益而有损也。”  

《女儿经》:“为甚事,裹了足,不因好看如弓足,恐她轻走出房门,千缠万裹来约束。”

(妇女)未嫁从父,既嫁从夫,夫死从子。(《仪礼》)

材料二  见下图  

 


请回答:

(1)结合所学知识,提取材料—中古代妇女受到种种压迫的具体信息。(4分)

(2)结合所学知识,指出在妇女问题上中国古代思想家有哪些不同的主张。(3分)

(3)结合材料二和所学知识,指出维新派、革命派、民主主义者和新中国人民政府在妇女解放方面做出的贡献。(6分)

(4)结合所学知识,简要分析中国女性获得解放的影响。(2分)

35.(15分)20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时期曾出现极具破坏性的贸易保护主义局面,当前在愈演愈烈的金融风暴中贸易保护主义有抬头的趋势。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  左图:1929年“黑色星期四”时的华尔街。右图:2008年“经济多米诺牌”

(1)依据两图,提取两次危机中所蕴含的信息。(3分)

材料二  危机爆发后,美国国会于1930年5月19日通过霍莱一斯姆特法令,对890种商品提高进口税率,各种进口商品的税率平均提高约40%。这一法令的实施,遭到33个国家的抗议,引发了30年代的关税战。

                                             ——王斯德主编《世界现代史》

(2)霍莱—斯姆特法令的实施造成了什么影响?(2分)

(3)30年代经济危机时期高筑的各种贸易壁垒,国际社会历经数十年才逐步拆除。其主要措施是什么?有什么意义?(5分)

材料三  据新华社北京2009年2月14日  美国国会参议院13日晚最终投票表决批准了总额为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经美国国会最终批准的这份计划保留了受到各方广泛批评的“购买美国货”条款,即要求计划支持的项目使用的钢铁和制成品应为美国生产。

(4)美国经济刺激计划中的“购买美国货”条款为什么受到各方的批评?(2分)

材料四  2008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金融危机风暴席卷全国,中国怎么办?大力开拓广阔的国内市场,让中国百姓得益、更多地享受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这是中国就对这场危机最重要、最有效的手段,也是对世界最大的贡献。 

(5)结合材料四和所学知识,中国应如何应对这场全球金融危机?(3分)

【选做部分】

36.(10分)【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伏尔加河上的纤夫》:在英国等国家,轮船已成为重要的运输工具,俄国仍然靠纤夫拉帆船

 

 

材料二  俄国“二一九法令”颁布后,民众向沙皇欢呼的场面

 

 

回答问题:

(1)材料一反映了俄国怎样的历史发展状况?(2分)这一状况出现的的根源是什么?(2分)

(2)材料中“民众向沙皇欢呼”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有人怀疑材料中“场面”的历史真实性,

认为是作者故意美化统治者。请你结合所学知识,说明这种观点的历史依据。(6分)

37.(10分)【20世纪的战争与和平】  引发局部战争的因素多种多样,局部战争的危害性也不可低估。

(1)列举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前和结束后发生的局部战争各一例,并说明其对当时的国际形势的影响。(4分)

(2)二战以来局部战争和军事冲突此起彼伏,但并没有演变为新的世界大战,为什么?(6分)

临沂市高三教学质量检查考试

           历史试题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第Ⅰ卷  (必做,共48分)

第Ⅱ卷  (必做42分+选做10分,共52分)

33.(1)宗法制度,程朱理学。(4分)

    (2)温饱问题尚未解决,卫生医疗技术落后;政治事件影响社会意识,民众对领袖的崇敬  之情;实行改革开放,女性地位提高。(3分)

    (3)避讳现象反映了专制制度、等级制度和宗法思想对国人的深刻影响;也反映了国人尊  贤敬老的传统美德。(2分)

    (4)原因是避田登之讳。(1分)影响:避讳给人们阅读和理解文献、辨别真相带来许多麻  烦,但借助避讳知识可以考证文献真伪和历史事实。(2分)

    34.(1)政治上,男尊女卑,无政治权利。经济上:依附男性,无财产权继承权;文化上,无受教育权;婚姻上,从一而终,无幸福权;社会上,无地位和独立人格;身心上,被迫缠足,一夫多妻。(4分。答出其中的四点即可)

    (2)董仲舒提出“三纲五常”的道德标准,宋明理学家(二程、朱熹)提出“失节事大”的纲常名教,李贽批判道学家“存天理,灭人欲”的虚伪说教,肯定寡妇再嫁。(3分)

    (3)维新派主张“废止缠足”,改革传统的婚姻制度。(1分)

    中华民国临时政府颁布废止缠足法令。(1分)

    民主主义者:提倡新道德,反对旧道德。(1分)

    新中国:土地改革,妇女同样分得土地;颁布法律,男女平等平权;实行普选,当选人大代表;走出家门,参加社会工作和国家管理;扫盲运动,摆脱愚昧落后;宣传贯彻婚姻法,婚姻自主。(3分,答出其中的三点即可)

    (4)推动民主政治的发展;推动经济和社会的进步;社会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有利于女性  充分地实现自身价值。(2分,答出其中的两点即可)

    35.(1)华尔街首先爆发金融危机,进而引发经济危机;经济危机首先从美国爆发,之后向世界各地蔓延;美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影响巨大;世界经济联系紧密(或:世界市场形成、经济全球化趋势);经济危机有一定的周期性等。(3分。答出其中3点即可) 

    (2)引起其他国家的报复和关税战,国际贸易萎缩,经济危机进一步加深。(2分)

    (3)①1947年美、中等23个国家签署《关税与贸易总协定》。(2分)意义:客观上创造—个自由贸易的环境,推动了战后世界经济的发展。(1分)

    ②1995年,世界贸易组织取代关税贸易总协定,规范化和法制化的世界贸易体系建立起  来。(1分)

    (4)违背了自由贸易原则;有引发全球贸易战的危险。(2分)

    (5)扩大国内市场,拓宽就业渠道,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联合国际力量维护世  贸规则。(3分,答出三点即可)

36.(1)19世纪中叶俄国工业落后,农奴生活悲惨;(2分)农奴制的阻碍。(2分)

    (2)主要原因:该法令使农奴获得了人身自由,并赎买了一块份地。(2分)

    历史依据:该法令颁布后,农民虽不再受个别地主支配,便仍受到由地主控制的村社的严格管理;农民赎买份地要交纳高额赎金,改革实际上是对农民进行的一次残酷掠夺。(4分)

37.(1)二战前:1931~1937年日本侵华战争、1935年意大利侵略埃塞俄比亚、1936年爆发  的西班牙内战。(1分,举一例即可)影响:加快了二战的全面爆发。(1分)

    二战后:朝鲜战争、越南战争、中东战争、印巴战争、两伊战争;海湾战争。(1分,举一例即可)影响:与大国争霸相互交织,加剧了地区和世界形势的紧张。(1分,答出具体战争的影响也可) 

    (2)世界格局多极化趋势和经济全球化趋势的抑制;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方面做出了  积极的贡献;反战和平运动的发展,有力地制约着战争;美苏两极格局达到均势和核战争的毁灭性。(6分,答出其中的三点即可)

    说明:考生答案不必拘泥于参考答案的文字表述,只要意思相近,即可得分。

————————————————————————


当当网《历史教学设计》邮购

 

http://hist.cersp.com/Article/200911/11427.html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