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复习试题 >> 正文
:优秀试题选156
:优秀试题选155
安徽中学历史课程优秀论
:优秀试题选152
:优秀试题选153
:优秀试题选154
:优秀试题选142
:优秀试题选143
:优秀试题选144
:优秀试题选145
最新热门    
 
:优秀试题选157

时间:2009-12-23 11:51:07  来源:历史课程…

 

四川省成都市2007届高中毕业班第一次诊断性检测题

文科综合能力测试

 

本试卷分第Ⅰ卷(选择题)和第Ⅱ卷(非选择题)两部分。全卷共300分,考试时间为150分钟。

 

第Ⅰ卷(选择题,共140分)

 

注意事项:

1.答第Ⅰ卷前,考生务必将自己的姓名、准考证号、考试科目用铅笔填写在答题卡上。

2.第Ⅰ卷每小题选出答案后,用铅笔把答题卡上对应题目的答案标号涂黑,如需改动,用橡皮擦干净后,再选涂其他答案,不能答在试卷上。

3.考试结束,监考人只将第Ⅱ卷和答题卡一并收回。

本卷共35小题,每小题4分,共计140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目要求的。

下图为某地等压线分布图,读图回答1—3题。

 

 

 

1.该图表示的时间可能是                                                                                      (    )

       A.1月                    B.4月                    C.7月                    D.10月 

2.此时,图中P盛行                                                                                             (    )

       A.西南风               B.东南风               C.西北风               D.东北风

3.下列关于此时P盛行风成因的叙述,正确的是                                                   (    )

       A.沿岸洋流的影响                                 B.气压带和风带位置的季节移动

       C.城市人口集中产生的“热岛效应”     D.海陆热力性质的差异

下面是某区域等年降水量线图,读图回答4—6题。

  

 

4.图示区域内年降水量的空间分布规律是                                                             (    )

       A.由东向西逐渐减少                             B.由西南向东北逐渐减少

20070126

       C.由南向北逐渐减少                             D.由东南向西北逐渐减少

5.下面四图中,能正确反映图中河流①处月平均流量分配的是                              (    )

        

       A.甲                      B.乙                      C.丙                      D.丁

6.沿图中甲乙线,,从甲至乙植被类型的变化依次是                                              (    )

       A.高寒草原,亚寒带针叶林、温带落叶阔叶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

       B.高寒荒漠、高寒草原、温带落叶阔叶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

       C.温带荒漠、温带草原、温带落叶阔叶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

       D.温带荒漠、温带草原、亚寒带针叶林、温带落叶阔叶林

下图是我国著名的有色金属“长廊”,读图回答7—8题。

 

  

 

7.关于图中河流①的叙述,正确的是                                                                    (    )

       A.以雨水补给为主                                 B.水量和含沙量大

       C.流出源地后水量逐渐减少                   D.水位季节变化和年际变化小

8.该地区有色金属工业发展的区位因素是                                                             (    )

       ①地势平坦              ②矿产丰富              ③气候适宜                     ④水原充沛

       ⑤交通便利              ⑥水能丰富              ⑦劳动力丰富且素质高  ⑧市场广阔

       A.①②⑥               B.②④⑧               C.③④⑤               D.②⑤⑥

下表是四地一年中昼长最大差值(R)和正午太阳高度最大差值(H)资料,据此回答9—11题。

 

R

2小时26分

24小时

0小时

5小时42分

H

48°26′

45°52′

23°26′

46°52′

9.四地按纬度由高到低的排列,正确的是                                                             (    )

       A.②④①③            B.③②①④            C.④③①②            D.①③④②

10.④地的最短昼为                                                                                               (    )

       A.8小时31分        B.9小时9分          C.10小时42分      D.11小时22分

11.当国际标准时为10时24分,①地太阳高度达一天中的最大值,则①地的经纬度可能为

                                                                                                                              (    )

       A.43°26′N,156°E                          B.23°26′N,24°E

       C.20°S,,24°E                                 D.46°34′S,156°E

20070126

物质文明的发展呈现出明显的阶段特征,我国纺织史有力地证明了这一点。据此回答12—14题。

12.奖励耕织是商鞅变法的内容之一。作为农民的家庭副业,那时,纺织的原料主要是

                                                                                                                              (    )

       A.麻                      B.棉                      C.丝                      D.毛

13.明代中后期,苏州郡城东“机房”林立。这种“机房”实质上是                     (    )

       A.居民安置织机的房子                          B.手工作坊

       C.手工工场                                           D.工厂

14.下列近代著名的纺织企业中,由洋务派开办的是                                              (    )

       A.继昌隆缫丝厂     B.湖北织布局        C.申新纱厂            D.大生纱厂

中外文明的交流促进了中国文明和世界文明的发展。据此回答15—16题。          

15.19世纪末,德国地理学家李希霍芬多次来华考察,在《中国》一书中,他称中国古代重要的对外商业通道为“丝绸之路”。汉代丝绸之路的走向是                                                   (    )

       A.长安——陇西地区——葱岭——西亚——欧洲

       B.长安——玉门关——酒泉——今新疆——西亚——欧洲

       C.成都——大理——身毒——西亚

       D.长安——阳光——安西都护符——葱岭——西亚

16.“舍己为人传道义,唐风洋溢奈良城”,郭沫若在此诗中赞扬的高僧是              (    )

       A.玄奘                   B.义净                   C.法显                   D.鉴真

戊戌变法是近代中国第一次思想解放的潮流。回答17—18题。

17.“百日维新”时期,以光绪帝名义颁布了众多的变法诏书。其中,改革教育,引起教育观念变化的措施是                                                (    )

       ①开办了中小学堂                                   ②派人出国留学

       ③禁止读经,禁办私塾                            ④开办京师大学堂

       A.①②③               B.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

18.下列学校中,在成都宣传维新变法思想的是                                                     (    )

       A.时务学堂            B.尊经书院            C.同文馆               D.万木草堂

在革命战争的磨炼中熔铸而成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西柏坡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据此回答19—21题。

19.“井冈山精神”的精髓是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结合”的最大成果是                                                     (    )

       A.中国共产党开始独立领导武装斗争

       B.指明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前途

       C.开创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

       D.开始形成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

20.红军长征是“长征精神”形成的基础和前提。下列历史事件按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一项是                          (    )

       ①遵义会议                                              ②飞夺泸定桥          

       ③红军四渡赤水                                       ④红军翻雪山

       A.①②③④            B.①③②④            C.①④②③            D.①②④③

21.毛泽东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的报告中指出:“可能有这样一些共产党人,他们是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的……但是经不起人们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新中国初期,为反击“糖衣炮弹”的攻击而开展的斗争是         (    )

       A.“三反”、“五反”运动                        B.镇压反革命运动

       C.“四清”运动                                      D.反右倾斗争

历史的经验证明,制定和实施符合我国国情的方针政策的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回答22—23题。

22.下列各项中,正确反映20世纪20—40年代,中国共产党农村政策变化的是    (    )

       A.土地革命——土地改革——减租减息

       B.土地革命——减租减息——土地改革

       C.土地改革——土地革命——减租减息

       D.减租减息——土地革命——土地改革

23.以下组图反映了新中国农村生产关系的四次调整。其中,促进了生产力发展的有(    )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24.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现代农业的着力点。要发展现代农业,最关键的是(    )

       A.增加对农业的投入                             B.实现农业产业化经营

       C.依靠先进科学技术                             D.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

25.2005年8月,广东移动通信有限责任公司与新华社广东分社及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和广州日报三大报业集团,强强联合推出的“手机报纸”正式“出版发行”。手机报纸推出后,广东省移动用户通过手机上网、彩信、短信等方式,可以方便快捷地阅读《足球报》等九大媒体的精彩内容。上述企业的强强联合              (    )

       ①是市场竞争的客观要求                         ②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③大大减轻了国家的财政负担                  ④能更好的满足消费者的精神文化需求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流通是社会再生产的重要环节,回答26—27题。

26.读下表,回答问题

1993—2004年我国流通产业和全国GDP发展情况

流通产业增中值在GDP中所站的比重

流通产业年均增长率

全国GDP年均增长率

8(%)

15.05(%)

13.27(%)

注:流通产业是指包括物流、商流、货币流、服务流和信息流等广泛内容的巨大产业。

对上述现象的正确认识是                                                                                 (    )

       A.流通产业是国民经济发展听主导产业

       B.流通产业是国民经济现代化的标志

       C.流通产业是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D.流通产业的发展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根本途径

27.目前,我国流通秩序混乱的问题比较突出。福寿螺、“红心鸭蛋”、多宝鱼、桂花鱼……接踵而至的“问题食品”事件,不仅直接伤害了广大消费者的切身利益、使相关产业遭受沉重打击,而且影响了政府的公信形象。要破解食品安全难题,需要                  (    )

       ①国家完善相关法律法规                         ②提倡生产经营者诚实守信、合法经营

       ③国家加强执法监督工作                         ④提高公民的法律意识

       A.①②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我国经济要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离不开国家强有力的宏观众调控,回答28—29题。

28.自上世纪90年代初我国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来,便有了促进经济“又快又好”的说法。10多年来几乎约定俗成,“快”总在“好”之前。200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这种变化意味着(    )

       A.我国经济发展更加注重发展质量和效益

       B.我国经济增长方式已由粗放型转变为集约型

       C.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基本建立

       D.我国将不再强调经济发展的速度

29.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随着国有经济影响力和控制力的增强,国家的宏观调控能够为资源优化配置的实现发挥更强有力的作用。这是因为              (    )

       ①单纯的市场调节有其弱点和缺陷

       ②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能够保证国家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办大事

       ③国有经济对国民经济发展起主导作用

       ④宏观调控是现代市场经济的核心组成部分

       A.①②                   B.②④                   C.①③                   D.②③

30.在我国现行行政管理体制中,海关、税务、工商、质量监督、国土等一些重要的行政部门,都已经从地方政府序列退出,改为中央或省以下垂直管理,审计、环保等部门也在争取改为垂直管理部门。垂直管理部门增加,有利于                                       (    )

       ①维护中央政策的权威性和统一性

       ②激发地方政府发展活力,调动地方发展的积极性

       ③破除地方保护,维护中央政令畅通

       ④进一步理顺中央各国家机关之间的关系

       A.①③                   B.②④                   C.①②                   D.③④

“绿色GDP”是指从GDP(国内生产总值)中扣除自然资源耗减和环境污染后的数值。回答31—32题。

31.2006年9月7日,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了《中国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研究报告2004》,这是中国第一份绿色GDP核算研究报告。这体现了             (    )

       A.国家立法机关制定法律使各项事业有法可依

       B.国家监督机关履行市场监管,社会管理职能

       C.国家机关之间的合作是正确行使国家职能的途径

       D.国家行政机关行使经济职能和社会公共服务职能

32.在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之下,我国绿色GDP核算体系框架已初步建立。我国引入“绿色GDP”概念的主要目的是                                                                (    )

       A.使GDP与国民收入趋于一致              B.增强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C.与国际惯例接轨,便于国际比较        D.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环保产业

33.2006年11月,美国国民党在失去参众两院多数议席数年后重新取得参众两院控制权,但并不能由此推断民主党一定就是美国的执政党。这是因为                                                     (    )

       A.美国的国家性质是资产阶级专政        B.美国的政党制度是两党制

       C.美国的国家机构形式是联邦制            D.美国的政体是总统制共和制

34.某市辖区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中写道:“未来五年,我们将继续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区政府的支持下,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这段话中体现的政治学道理有                                 (    )

①我国地方检察院受同级地方党委和政府的领导

②民主集中制是我国国家机构的组织活动原则之一

③地方各级人民检察机关对产生它的国家权利机关和上级人民检察机关负责

④人民检察院独立行使检察权

A.②③                   B.①②                   C.①③                   D.③④

35.2006年10月13日下午,第61届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通过决议,正式任命韩国外交部部长潘基文为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联合国秘书长                                   (    )

①是联合国各机构的行政秘书  ②由安理会推荐、经联大任命产生

③是联合国的最高行政长官     ④  有权采取行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

       A.②③                   B.①④                   C.③④                   D.①②

 

 

第Ⅱ卷(非选择题,共160分)

 

二、本卷共4小题,共160分

36.(36分)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非洲面积3000万平方千米,人口约9亿,均居世界各大洲第二位。今年正值新中国同非洲国家开启外交关系五十周年。11月4日上午,胡锦涛主席同48个非洲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及国家组织代表等出席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中国与非洲国家将在政治、经济、文化、全球发展和国际合作等领域加强合作,建立一种以平等和互利为基础的新型的经济伙伴关系。

    材料二:非洲部分地区图

 

 

 

   (1)中国和非洲建立新型的经济伙伴关系,非洲具有的突出区位优势是            

                         和劳动力优势。(6分)

   (2)图中所示的非洲地区主要矿产资源是                      。如果该矿产用40万吨级的巨型海轮从港口①运往我国广州,试写出海轮的运输路线(经过的主要大洋、海和海峡)。(15分)

  

 

 

   (3)与亚欧大陆东部同纬度地区比较,图中非洲地区发展种植业的自然条件有何差异?(6分)

 

 

 

   (4)图中海域②的表层海水盐度南部               (高、低)于北部,试分析其原因。(9分)

 

 

37.(32分)地方行政制度是政治制度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阅读以下材料,并回答问题。

材料一:A.春秋之世,灭人之国者,固已为县矣。——《日知录》卷二十二《郡县》

    B.克敌者,上大夫受县,下大夫受郡。      ——《左传》哀公二年(公元前493年)

材料二:忽必烈进入中原,建立元朝,为加强对地方的控制,以中书省分驻地方,称行中书省,以便直接控制、处理政务……各省还设有行枢密院和行御史台分管军事和监察。——《中国政治制度史》第316页

材料三:中国前近代城市是不具有独立地位的……1921~1922年北洋政府公布了《市自治制》及其实施细则……1928年7月,国民政府公布《特别市组织法》和《普通市组织法》,规定特别市的设置……必须符合以下条件之一:(1)首都;(2)人口在100万以上者;(3)其他特殊情况者。

材料四:为了团结内蒙古人民抵抗蒋介石的军事进攻与政治经济压迫,现在即可联合东蒙西蒙成立一地方性的高度自治政府,发布施政纲领,但对蒙汉杂居地区仍容纳汉人合作,并避免采取独立国形式。

——《中共中央关于考虑成立内蒙古自治政府的指示》(1946年11月26日)

材料五:1982年12月4日颁布的第三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国家在必要时得设立特别行政区。                                 ——《中国政治地理》47页

(1)材料一为我们了解中国古代地方行政制度提供了什么重要信息?(3分)

 

  

 

(2)根据材料二,填写元朝中央机构和地方机构简表。(4分)简要说明元朝地方行政制度的影响。(2分)

中央结构

地方机构

主要职能

行中书省

行枢密院

主管军事

行御史台

主管监察

 

(3)根据材料三说明,20世纪20年代,我国设立特别市和普通市的主要原因。(5分)

 

 

 

(4)简要分析材料四摘引的“指示”的直接影响和深远意义。(6分)

 

 

 

 

(5)根据材料五和所学知识说明,宪法规定设立特别行政区的背景以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建立的基本情况。(10分)

  

 

 

 

(6)你认为本题提供的材料,对我国当代加强地方行政制度建设有什么启示?(2分) 

 

 

 

 

38.(32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和谐世界,是我国当前内政外交的新发展。阅读下列材料,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回答问题。

材料一:据统计,2005年,我国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为3.22:1,我国居民的基尼系数已超过0.4的国际警戒线,逼近0.47。(基尼系数是衡量居民收入差距程度的一个重要指标。国际上通常认为,当基尼系数处于0.4~0.5时,表示收入差距过大。)

2006年以来,党和国家采取向农民发放种粮补贴,全面取消农业税;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和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水平;调高个人所得税工资薪金所得减除标准;从2006年起用两年时间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改革公务员工资制度等有力措施,加大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力度,合理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社会公平。

   (1)根据材料,运用所学经济常识,从收入分配的角度,说明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国家应如何实现社会公平?(12分)

 

 

 

 

 

 

材料二: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代代相传。“和为贵”的“和合”思想正是其中最具生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几千年中国社会发展的思想动力,也是今天中国提出构建“和谐社会”与“和谐世界”理念的思想源泉。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指出,党和国家要把发展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的思想文化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

   (2)联系材料,运用所学政治常识,说明党和国家促进和谐文化建设的主要依据。(10分)

  

 

 

 

材料三:“和谐世界”新理念是中国内政在外交上的延伸,是中国外交理念与传统文化的结合,其目标是建立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在和谐世界中,各国内部的事情由各国人民自己决定,世界上的事情由各国平等协商解决,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物中享有平等参与权与决策权。各国互相尊重,平等相待,不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不将自身的安全与发展建立在牺牲他国利益基础之上。

   (3)实践证明,“和谐世界”新理念与我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是一脉相承的。结合材料,运用我国外交政策的相关知识予以说明。(10分)

 

  

 

 

39.(60分)天津是我国历史名城,它的沧桑变迁是中国历史的缩影。当今,继深圳、浦东开发之后,天津滨海新区的开发被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它的发展必将带动环渤海地区的发展。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天津大旱,近稍有雨。有麦八百亩,若每亩收五斗,便分得二斗。

初到天津,用南稻种田,师(学习)孙彪用干大粪,每亩八石……竟不收。不知是粪多力峻耶?抑为新地不当粪力耶?抑为南种土性不宜耶?

摘自徐光启家书、农事笔记(1615~1616年)

   (1)材料一为我们了解 天津古代农业经济史提供了哪些信息?(3分)

 

 

 

 

 

 

材料二:当河海之要冲,为畿辅之门户。(畿辅:都城及附近地区)

——摘自《畿辅通去》

   (2)材料二是从哪个角度说明天津的重要性的?(1分)19世纪中期,西方列强是怎样侵略天津的?(6分)

 

 

 

 

 

 

材料三:天津近代工业结构示意图

 

 

 

 

 

 

 

 

 

(3)从材料三可知,天津是我国近代北方最重要的工业中心。该地近代工业是怎样兴起的?(6分)

 

 

 

材料四:历史地图一幅,新闻报道一则

 

 

 

                                             《人民日报》标题

 

 

 

 

(4)材料四反映了天津历史上的哪两次重大变化?(4分)

 

 

 

 

 

 

 

材料五:我国部分地区图,读图回答(5)、(6)题。

 

 

 

 

 

 

 

 

 

 

 

(5)天津滨海新区位于天津东部临海地区,试分析其发展的区位优势。(12分)

 

 

 

 

 

 

(6)该区域的高产田分布在图中A、B、C三地中的            地,试分析其形成高产田的自然原因。(8分)

 

 

 

 

 

 

 

 

 

 

材料六:2006年6月,国务院决定,对天津滨海新区所辖规定范围内,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可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比照东北等老工业基地的所得税优惠政策,对天津滨海新区的内资企业予以提高计税工资标准的优惠,对企业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予以加速折旧的优惠。

(7)运用税收的有关知识,说明税收优惠政策会怎样促进天津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9分)

 

 

 

 

 

 

 

 

 

材料七:有专家指出,天津滨海新区要成为带动京津冀乃至环渤海地区发展的核心区域,发挥带动和辐射的中心作用,该区域面临的最大难点是形成统一的市场。为此,必须以金融、劳动力、土地等要素市场的创新为重点,加快培育要素市场,全面推进现代市场体系建设,形成统一市场。

(8)结合材料,运用市场经济的有关知识,说明该区域要求形成统一市场的原因。(11分)

 

 

 

 

 

 

 

参考答案

 

第Ⅰ卷(选择题,共140分)

1.A  2.C  3.B  4.D  5.A  6.C  7.C  8.D  9.A   10.B   11.C

12.A  13.B   14.B   15.A   16.D   17.C   18.B  19.C  20.B  21.A

22.B  23.C  24.C  25.B   26.C   27.D   28.A   29.D   30.A   31.D

32.B   33.D  34.A   35.A

第Ⅱ卷(非选择题,共160分)

36.(36分)(1)资源优势  市场优势(6分)

   (2)石油(3分)地中海一直布锣陀海峡—大西洋—印度洋—马六甲海峡—南海(太平洋)(12分,每一点2分)

   (3)光照强(太阳辐射丰富);气温日较差大;灌溉水源缺乏。(6分,每一点2分)

   (4)低(3分)原因是:①该海域(红海)海水盐度高,密度大;②密度差异使该海域(红海)与相邻海域产生密度流,表层海水流入该海域;③南部相邻(印度洋)海域表层海水(经曼德海峡)流入量大于北部,使南部表层海水盐度低于北部。(6分,每一点2分)

37.(32分)(1)春秋时期,已设立郡县;(2分)早期的县高于郡;或早期的郡县主要设在边远地区等。(1分)

   (2)

 

 

 

①中书省

 

④主管政务

②枢密院

 

 

③御史台

 

 

    影响:创立行省制度,加强了中央集权,此制度沿用至今。(2分)

   (3)主要原因: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城市近代化进程加快,城市人口增多,城市地位提高等。(5分)

   (4)直接影响:促成内蒙古自治政府成立(促成内蒙古自治区建立)。(2分)

   深远意义:标志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形成,加强了民族团结,维护了国家统一。(4分)

   (5)背景:20世纪80年代初,邓小平提出一国两制的构想。(2分)

    香港:根据中英签署的关于香港问题联合声明,1997年中国正式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香港特别行政区随之建立。(4分)

    澳门:根据中葡签署的关于澳门问题联合声明,1999年中国正式对澳门恢复行使主权,澳门特别行政区随之建立。(4分)

   (6)启示:地方行政制度应随时代的发展变化而调整和改革;改革地方行政制度应坚持创新与继承的统一,等等。(2分)

38.(32分)(1)大力发展生产力,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使全体人民的收入都有所增长。(3分)坚持和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兼顾效率与公平。(3分)国家有加强对收入分配的调节,规范收入分配秩序;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有效调节过高收入。(3分)充分发挥财政和税收促进收入分配公平的作用,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三农”、教育和社会保障事业的投入。(3分)

   (2)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加强和谐文化建设是党实现思想领导的要求,有利于提高党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4分)国家具有文化职能,和谐文化建设能为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3分)文化力是一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和谐文化有利于提高我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3分)(若从党的性质,国家性质、国家机构的活动原则等角度,正确回答问题的,可酌情给分。)

   (3)我国外交政策的宗旨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2分)“和谐世界”新理念的目标是建立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是对我国外交政策宗旨的继承和升华。(2分)“和谐世界”新理念的主张是我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基本点的集中体现。(3分)独立自主是我国外交政策的基本立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是我国外交政策的基本目标,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我国对外关系的基本准则。(3分)(若从联合国宗旨、当今世界的主题,新安全观、发展观角度,正确回答问题的,可酌情给分。)

39.(60分)(1)17世纪初(明末),麦是天津的主要粮食作物。(2分)农学家徐光启曾在此试种水稻。(1分)

   (2)从地理位置或军事战略的角度,说明天津的重要性。(任答一点给1分)

    第一次鸦片战争期间,英军攻至天津。(2分)

    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英法联军两次攻占天津,并通过《北京条约》开天津为商埠。(4分)

   (3)19世纪60~70年代,洋务派开办天津机器局,民族资本投资兴办机器磨房,天津近代工业由此兴起。(6分)

   (4)①平津战役中天津获得解放(2分) ②新时期天津对外开放。(2分)

   (5)①地理位置优越(邻我国经济发达的京、津、冀以及东北、华北地区);②海、陆、空交通运输发达(是我国北方航运中心和物流中心);③工业基础好;④科技水平高(科研力量强,人才资源丰富);⑤资源丰富(油气资源丰富);⑥国家政策扶持;⑦可开发土地资源多,地价低;⑧市场广阔。(12分,任答6点给满分)

   (6)A(2分)原因是:①A地为缓斜平原,地面坡度较大,排水通畅,不易积水形成低湿地;②沉积物(冲积土层)颗粒较粗,有利于水分(灌溉水)下渗;③地下水埋藏深,春秋季节(土壤水分)蒸发量较小,不易形成盐碱地。(6分,每一点2分)

   (7)税收是调节国家与企业分配关系的手段,税收优惠政策会调动该区域企业生产经营的积极性。(3分)税收是国家实施宏观调控的经济手段,税收优惠政策会增加该区域中小企业的资金流动,会吸引更多的企业参与开发、开放。(3分)税收是调节经济的重要杠杆,税收优惠政策会促进该区域的生产发展和高新技术进步。(3分)

   (8)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是资源配置的基础,发挥市场作用有利于滨海新区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3分)市场经济具有平等性、竞争性和开放性。形成统一市场,有利于打破行政条块的束缚,增强该区的竞争力。(4分)市场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前提条件,是商品交换的载体。形成统一市场体系有利于该区域各种经济要素的自由流动,促进市场经济的发展。(4分)

 

 

————————————————————————


当当网《历史教学设计》邮购

 

http://hist.cersp.com/Article/200911/11427.html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