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复习试题 >> 正文
中小城市博物馆应和图书
网络环境下人物类纪念馆
对博物馆图书资料工作的
2001年全国文博考古
第22课  具有鲜明时代特
最新热门    
 
图书馆里的合作学习

时间:2010-5-6 11:05:48  来源:人教网(www.pep.com.cn)

编者语:

 

  现时的课堂教学中,历史究竟应该怎样教、学生究竟应该怎样学才能取得较好的效果,是教材编者与广大教师一直关心的问题。

 

  在十一学校历史与社会老师组织的一次图书馆的合作学习中,我们看到学生通过小组合作、查找资料、整理归纳后形成的一篇篇小短文──给历史人物撰写的颁奖词。那些或充满激情、或充满褒扬、或理性睿智的语言,不仅让历史与社会的学习变得生动而具体,也让我们发现:原来学习历史的途径有很多,只要用心带领学生去探求,就一定会有所收获。

 

图书馆里的合作学习──关于撰写历史人物颁奖词活动的说明

 

北京十一学校 司琳娜

 

《历史与社会》八年级下册第七单元第二课题目为《开辟新的发展道路》。本课内容分为三个子目录──“理想变为现实的十月革命”“‘西亚病夫’的崛起”“改革弊端的罗斯福新政”,分别讲述了俄国的十月革命、土耳其的凯末尔改革以及美国的罗斯福新政等相关内容。

 

在进行教学设计时,我考虑到课时原因(三课时调整为两课时)、学生情况(对鲜活的历史人物感兴趣),以及我们一直尝试扩大学生人文积淀、给予学生提高实践能力和创造能力的充分空间等因素,决定组织学生到图书馆开展教学。

 

这次在图书馆进行的教学任务是主题阅读,形式是小组合作。

 

我指导学生在阅读教材的基础上,选择本小组最感兴趣的一个历史人物(列宁、凯末尔或罗斯福),在图书馆进一步查找资料,通过阅读和摘抄,最后为自己选定的人物撰写200字左右的颁奖词。

 

这样开放性的课堂作业,学生非常喜欢。此外,我还组织学生在课堂上交流颁奖词。这一过程,又是一次互相学习和分享的过程,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