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教案试题 >> 复习试题 >> 正文
直面问题 积极应对──
最新热门    
 
《直面我国的环境问题》同步试题

时间:2016-02-18 22:56:04  来源:人教网(www.pep.com.cn)

一、课前学案

1.我国主要的环境问题

1)中国的主要生态环境问题

①荒漠化原因:A自然原因:气候干旱少雨,地表疏松,多大风;B人为原因:砍伐;过度;过度耕地。WWW.lsqN.Cn

②荒漠化危害:造成可利用土地资源减少;土地生产能力下降;污染和破坏环境;在西北和华北地[注: 北地,指中国古代地名北地郡,其地域大致在今陕西、甘肃、宁夏一带(详细情况请参看词条“北地郡”)。-beidi]区,春季形成天气。

2)我国主要环境污染问题:工业生产中的、及污染(即水污染、污染、城市污染问题突出)

2.环境问题对我国的影响(危害):环境问题严重制约我国的发展,它不仅危害人民,还影响社会,成为威胁中华民族的重大问题。

3.我国环境问题的治理措施

1)国家把列为又一项基本国策[注: 国策 读音 guócè 解释 【the basic policy of a state;national policy】 国家执行较长时间,对国计民生有重大影响的基本政策全国各族人民的代表在这里共商国]

2)因地制宜地进行建设。

①如在流动沙丘[注: 沙丘英文名称:sand dune小山、沙堆、沙埂或由风的作用形成的其他松散物质叫沙丘。沙丘的存在是风吹移未固结的物质所致。]地区建设沙障;②在荒漠化地区建立人工草场;③在绿洲边缘地建设防沙林带;④在绿洲内部建立农田防护网;⑤在非宜耕地区实施退耕、;⑥在生态恶劣的牧区实行。

3)预防和治理:①治理大江大湖的水体污染;②治理重工业地区酸雨和城市的大气污染。

二、同步练习

1.选择题

1)中国的主要环境污染问题是(  )

A.水土流失  B.废气、废水及固体废弃物污染  C.酸雨  D.荒漠化

2)截至2009年末,全国私人轿车保有量为2605万辆,私人汽车拥有量年均增速为20%左右。不断增长的汽车保有量造成了很大的环境污染,其中最主要的是(  )

A.土壤污染  B.大气污染  C.热污染  D.水体污染

3)人与自然应和谐相处。但目前我国人与环境的关系日趋紧张,导致这种紧张的主要因素有(  )

①集约型的经济发展[注: 概念 一个国家摆脱贫困落后状态,走向经济和社会生活现代化的过程即称为经济发展。经济发展不仅意味着国民经济规模的扩大,更意味着经济和社会生活素质的提高。]方式 ②人口多且增长较快 ③企业的技术[注: 不论何种文化,技术都是异曲同工的词汇。它可以指物质,如机器、硬件或器皿,但它也可以包含更广的架构,如系统、组织方法和技巧。]、管理水平比较低 ④人们的环境意识不强,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谋求经济的一时发展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4201517日,杭州[注: 杭州市-杭州位于中国东南沿海北部,是浙江省省会,副省级城市,也是长三角第二大经济城市,南翼经济、金融、物流、文化中心。浙江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中国东南重要交通枢钮。]遭遇2015年首场严重雾霾,空气质量“严重污染”杭州发布2015年首个雾霾黄色预警。下列行为有利于改善空气质量的是(  )

A.提倡私家车出行  B.骑自行车或公交车上下班

C.燃放鞭炮     D.使用煤炉生火做饭

520144月,环境保护法进行了修订,新增了如按日计罚等许多新规定,这说明了(  )

①加大了环保惩处力度 ②有利于环境污染的治理 ③阻碍了经济的健康发展 ④引导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2.综合题

好溪是千年古镇──壶镇的母亲河,为确保好溪上游山清水秀,全镇上下正吹响“五水共治”集结号。

【政府的举措】五水共治,壶镇在行动。壶镇镇在河长制的基础上,构建“五级联动”治水网络,并确定每月15日为“全民治水行动日”,每月集中开展一次治理行动,营造“人人关心、人人关注、人人参[注: 人参Panax ginseng C. A. Mey.的干燥根。多年生草本植物,喜阴凉、湿润的气候,多生长于海拔500~1100米山地缓坡或斜坡地的针阔混交林或杂木林中。]与”的治水氛围,并痛下决心,关停沿河污染企业,投入巨资进行综合治理。

1)壶镇镇政府为什么要高度重视水污染等环境问题的治理工作?

【企业的行动】天喜集团是壶镇工业的龙头企业,天喜公司对于污水处理,通过引进美国杜邦材料,我们现在采用喷涂高温工艺代替了原有的表面氧化工艺,就不会再产生氧化废水。但对于生活废水,他们照样进行污水处理,纳入市政管网,做到增产不增污。”

2)企业的做法给我们的启示是什么?

【我们的责任】201458日,壶镇镇全体干部职工、村双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志愿者们,顶着烈日,不怕脏和累,又一次展开了对河道[注: 河道拼音:解释:河流的路线,通常指能通航的河:疏通~。-hedao]垃圾的“地毯式搜索”。

3)作为青少年,你可以为“五水共治”做些什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