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课程建设 >> 正文
茶苦茶香:读任主编文章
最新热门    
 
茶苦茶香:西安年会后的困惑

时间:2009-10-18 17:11:43  来源:茶苦茶香
 

 

从西安带回的困惑


茶苦茶香的博客

 

本届年会的主旨是“利用历史遗存,开展课堂教学”。会议日程中包含的两节现场课,和两位历史博物馆专家讲座以及美国带来的两节历史录像课。虽然这三块内容分别来自不同方面,却都围绕一个意思:让历史课堂生动起来,让历史内容可以摸得着,看得见,可触可感!


例如苏老师的这节课,是安排在学生参观完秦兵马俑纪念馆之后上的。学生分三个小组,从军事、科技、艺术三个方面完成了对秦兵马俑的参观考察总结,根据这些情况整合材料再深入思考,增强对秦朝政治、军事、科学技术的了解!这节课学生的思考完全是一种开放的自由的释放,之所以他们观点鲜明深刻,是因为他们一切言辞都是有依据的,这就是对秦兵马俑的参观,这使他们言之有物,思有依据。这使得历史课不是与现实割裂开,以空对空的!大大增加了课堂的生动性。


而纪连海老师的“从清明上河图探究北宋城市经济的发展”也是有所依托的。比如先对唐朝长安经济的了解,与此相对照,针对清明上河图进行对北宋经济的研究,完全是一种研究的态势,也抛弃了空洞的结论性教学方式。


这两节课都使我感到,必须有实实在在的东西可供抓拿,学生的思维才可能被激发。老师的知识,智慧、观念固然很重要,但是缺少了实实在在的内容,一切因素都不能起到引发学生学习的效用!只有像这样两节课,不管是提供给学生秦兵马俑,还是清明上河图,给了学生感受的机会,也才能真正触动他们的思维的琴弦!

 

两位博物馆专家的讲座,是我们增长了见识,提高了我们运用古迹文物,关注考古发现,以及历史遗存的观念。再一次使我意识到历史课必须要有实实在在的场景呈现。历史的不可重复性,给历史以遥远的感觉,从而使本来鲜活的历史如压缩饼干干瘪无味!


给我思想冲击力最大的是两节美国历史课。在我看来教学内容与我们的历史教学内容大相径庭,突出的特点就是历史课选取的内容与学生实际相联系的。如要求学生采访父母、邻居获得人们对越南战争的认识,教师提供当时的新闻资料,让学生自由结合小组谈自己对越南战争的认识。而另外一节课是学生搜集自己家的传家宝,从而感受历史发展变迁!这些内容都是我大为惊异!


反思我们的历史课堂,教师在有限的范围内去发掘,去设计,仍旧不能从根本上弥补历史知识与社会现实的距离。究其原因还是我们的教科书问题,虽然老师与考试以及学生在教学中都是起着作用,但是没有内容的变化,一切都显得很无奈。因为一线教师有着繁重的日常工作,繁琐的各种检查,再加上疏于培训和自我学习,使得历史教师的能量非常有限,根本不能指望一线教师有多大的能动性。至于各级推出的优质课是多少教师花了多长时间的集体智慧体现,是一线教师怎么样磨练才得出来的?我们倡导的必须是有实际意义的,具有普适作用的方法,而利用历史遗存开展课堂教学就是一个可行之法,选取恰当的教学内容是有效教学的必经之路。一切不切实际的要求都等于没有要求!


历史有自己的特点,但是如美国历史教学一样,我们的中国历史教学也应该能够找到把历史与学生实际结合起来的一个个切入点,让历史的学习更有亲和力从而历史的学习具有了实际意义,也就是我们追求的历史课的有效性!如何为有效,高分数为有效,还是能够对学生终生成长有意义,我认为是后者!


作为教师渴望得到周围人们的认可,但我们也不能忍受无意义的劳动。如何在分数与有效性中间寻到一个中间道路,是我们要追寻的目标。我们没有办法决定高层的决策,但是我们是教学一线,我们应该有自己的话语权,历史教学内容是关乎到我们自己的每一天的生活的意义。我们自己不呐喊,就没有人更比我们有说话的义务,因为我们与教材的关系,就像脚与鞋子的关系!

 

——————————————————

 


年会主题:“利用史迹遗存,开展课堂教学”

 


18日与会代表报道。

 


19日上午四项活动:

1、李伟科主持开幕式,人如其名,并且不乏幽默

2、陈其致开幕词,严谨庄重,洋洋洒洒

3、与会代表照相,场面惊人。

4、齐吉祥作报告“把史迹遗存引入课堂”


齐吉祥是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教授,讲解部主任,中国第一批讲解员,讲解45年,被称为一部“活的国博解说史”

他选取的内容是中学历史教学中一些有争议和新发现的内容,这个切入点正符合与会的代表。他的讲解娓娓叙来,点点滴滴却无不引人入胜。

例如文物的定义及在历史教学中的意义,巫山人距今200万年以前,是还存在有争议的最早人类;农业的起源又往前推前八千年;关于司母戊鼎,司其实是后,鼎的重量也有变化,足为空,倒出了土为832.84公斤。一耳为假,后按上去的。以及丝织品的种类和瓷与陶的区别。

齐吉祥老师的讲座,清晰,准确,不愧为国家第一代优秀讲解员!

 

 

19日下午第一项内容:秦俑前任馆长现在荣誉馆长袁仲一将关于兵马俑的几个问题,使我们对兵马俑的认识更加深刻和广泛了。


第二项内容纪连海老师讲课“从《清明上河图》看北宋城市经济”


第三项内容观看美国两节历史课

 

 

20日上午首先参观兵马俑,之后观摩西安优秀教师苏争艳老师关于秦的一节探究课

下午听两位美国教授谈美国历史教育,和苏老师谈上午课的设计构思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