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课程建设 >> 正文
茶苦茶香:西安年会后的
最新热门    
 
茶苦茶香:读任主编文章有感

时间:2009-10-18 17:11:59  来源:茶苦茶香
 

历史教育:现在·思想·人格

——对《中史参》当下办刊关键词的思考

任鹏杰

(原载《中学历史教学参考》2008年第7期卷首)

 
#1723731

 

 

读任鹏杰老师的文字有感

 

茶苦茶香

 

 

好的文章就是澄清了你思想中有的但是模糊不清的东西!

 

关于历史教学的现实意义

我总迷惑历史教育的现实意义,我们课堂上宣讲的种种,对于一个正在不断成长将来要走进社会的孩子在根本上有多大意义,这也就是历史教育的现实意义,十几年的教学工作也没有很好的化解这个迷惑。前不久看到一位老历史教师说过类似的意思:每个人都脱离不开这个社会,都不得不在社会的发展洪流中颠簸流离,换言之人都是离不开历史对自己的选择,我们选择着也同时被选择着,那么在这些选择中怎么做到最恰如其分呢?历史能给我们一些启迪。今天看到任老师的话也在说着相同的意思:在“历史”的大时空中寻找到自己的“现在”人生坐标,进而洞察出在人生的多种路向中,自己更适合走哪一条人生道路。显然,不用历史做参照,人就会淹没在当下纷繁复杂的现实中,或浮躁不堪,或陷于迷茫。不约而同的意思使我模糊的思想慢慢清晰。

当我们知道了这一点我们的教学就更有了新的依托点。

关于现实意义,任老师还说:历史教学做得好的,在学校莫不大受欢迎。开初迷惑这句话所指,回头思考却有了答案,是不是可以做这样的理解:历史的教育是关于思想的教育,当我们通过历史教育,在学生的灵魂中根植了:正义、奉献、爱国、宽容、友爱、互助,我们的学校一切管理和教育都变得特别的顺畅!

有了上边的理解但是还是不得不现实的说一下,现实中的历史教育离这个目标还有很大的距离:没有升学要求时学生家长领导都不重视,有了升学压力,教学又开始走上了急功近利的分数追求上。这就是理想与现实,好在我们有了理想,现实中总会有或多或的变化!期待与整个历史教学一起进步!

思想

思想是一把剑,把思想引入课堂才可以在问题面前所向披靡,也才使课堂教学绽放出独有的魅力。正如任老师所说:历史教学一旦能给人以思想,就显出它的极其重要的价值。我们在赞颂西方的文明的时候,思考一下他的文明与野蛮的关系,我们在理解强国追求的全球意识的时候也思考一下这模糊了民族,爱国主义亦将被化为虚无,没有了国家做庇护群体的,个人的利益是不是还能够很好的保障。

人格

我们的教学目的就在于塑造健全的人格,不管他将来是领导还是平民;人格也是在教学中最敬畏的东西——学生的生命成长、学生的人生境况。

任老师文章中关于历史教学的现实、思考以及人格实际上互为联系的三个内容,历史教学的终极目的是服务于学生的现实意义,而思考是完成这一目的手段,而人格的塑造又是历史教学现实意义的具体化。

(以上纯属自己的理解,由启而发,不知是否理解到了任老师的真正意思)

#1723731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