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课程建设 >> 正文
唐培芝:学生的表情
龚敏芝:西学东渐与维新
最新热门    
 
龚敏芝:宁静湛江港,心潮起伏中

时间:2009-10-18 17:15:03  来源:龚敏芝
 

宁静湛江港,心潮起伏中

——广东省高中历史新课程研讨会有感随笔

广州六中   龚敏芝

 

2006年12月底,广东高中历史新课程教学观摩与交流研讨会在湛江召开。这是自2004年秋新课改在广东全面实施至今第一次召开这样大型的新课程交流研讨会。

冬日的湛江港宁静而和煦,但随广州代表团一行人参加此次会议的我却心潮起伏,在此一谈此行感受。

首先,收获是沉甸甸的。会议主办单位诚邀了当今历史教育教学界有影响力的各地专家、学者参加本次会议。如赵亚夫、聂幼犁、黄牧航等教授,任鹏杰、任世江、鲁力等杂志主编,使我们广大一线教师有机会现场聆听专家们畅谈史学问题、对示范课的精彩点评及会后与专家们面对面的座谈交流。专家们对各种问题的独特见解和精辟言论蕴涵着深刻的人生哲理,让我们惊喜连连,多次感受到思维的顿悟过程。仅凭现场记录作一整理如下:“人类要走向光明,就不能停止对历史的追问”、“我们现在的无知是因为我们拥有太多的知识”、“困惑意味着进步,巨大的困惑意味着巨大的进步”、“课堂不是老师展现自我的舞台,而是学生学到了什么”、“我们的历史教育最后给学生什么?是历史的认识”、“文明是贡献的东西,文化是个性的东西”、“知识是充满争议的,知识的意义是可以协商的”、“读书时,把书读厚——会读书;教书时,把书教薄——会教书”、“什么是现代性?——有人性的历史”、“宁要真实的缺陷,不要完美的虚假”、“感想渗透在自己对历史的理解、感受、谴责中,并非是显性的东西……”。而来自广东各地教研员、教师代表的发言及他们带来各地区近三年来各类新课改实验材料,让我们了解到各地新课改实施的情况,从中学习其先进经验。同时,主办单位别出心裁安排的四节现场示范课及专家学者的当场点评更让我们视野开阔,获益良多。

另外,主办单位(广东省中学历史教研会、广东省教育厅教研室)和主办负责人(魏恤民老师)精心筹划了本次会议。据本人粗略统计,仅会议提供给与会者的各地区各种资料就达到30多份以上,还有一辑厚厚的关于新课改的论文集,这些都为我们开展教学提供了丰富的资源。

第二,有点沉重。在各地区教师代表的发言中,来自阳江市的一位老师(原谅我没有记住他的名字)关于阳江市教学情况的发言,让人感到沉重。据这位老师介绍,阳江市在历史教育方面主要存在三方面的问题:1、教学资源不足,师资力量薄弱,且极不均衡。由于经济不发达,教师待遇差,大多数乡镇学校没有电教室,没有真正的历史教师,非历史科教师代上历史课的现象极为普遍。2、学生基础差。由于中考不考历史科,初中历史教学普遍不受重视,由非历史科老师代上历史课,甚至初三年级不开设历史课等原因,学生的历史知识基础较差,难以适应高中专题式的教学内容。3、合作交流不够。尽管也有关于新课改的各种研讨会,但由于各学校分布较散 ,老师之间交流比较困难,影响了合作交流。

除上述情况,阳江市的这位老师还直言相告:他们开展新课程的实际情况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困难得多。由于经济发展相对落后,有关教学、教改、高考情况的信息获取也极为困难。教研员难得到乡镇中学走一走,哪天教研员能到某校听课,对学校对老师来说是天大的喜事和荣幸。一部分年轻教师满怀热情,在教学上也有所创新,但却没有被发现和受到关注,没有机会为更多的同行认识。像这位教师这样能有机会在这样的场合发言,只因为他主动向魏恤民老师争取来的。他想利用这个难得的机会,“代表落后地区的落后教师”,让教育部门能多关注落后地区的教育情况,并让先进地区给予一定的教学上的扶持。

事实上,阳江市的情况反映了大多数经济相对落后地区的历史教学情况。在经济相对发达的广东尤如是,其他地区的情况可想而知。怎不让人感觉沉重?

 

 

 

第三、多次感动中。对于阳江市这位自称为“落后地区的落后教师”代表,我为他在“困境”中积极主动、乐观进取的精神感动。他们并不埋怨,也没有消极放弃,而是努力争取改变现状,渴望为教育尽一分绵力。我认为,他应该是“落后地区的先进教师”代表。

另一次感动来自一位“落后地区”的老师与任鹏杰主编畅谈尼采时。从他们的交流中,我们不难了解到,这位老师身处的教学环境和生活环境颇为恶劣,但他熟读尼采,他赞赏尼采,他认为任鹏杰主编和尼采都是心怀天下的人。想必这也是一个心怀天下的人吧!

此外,来自全省各地区广大教师在新课改中的努力探索,不断进取同样让人感动。来自各地区的工作报告都向我们不同程度地展现了新课改在广东取得的喜人成果。特别是《中学历史教学园地》和《历史风云网》等网站在新课改实施中的不断发展完善,到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影响力极大,这都与网站建设者的努力付出分不开。

第四、一股动力。各地区广大教师们的努力和成绩让人感动的同时亦让人充满动力。在新课改中,深圳、东莞等经济发达地区的一批教师通过自身努力,一路领先,成长为课改之星,在全国范围都有一定的影响力。相对而言,广州地区的教师显得比较内敛。在两年多的课改实践中,老师们群策群力,立足实践,深入交流,更注重团队的合作精神,积极稳妥地推进新课程改革,在实践中稳步迈进。尽管广州并没有出现全国知名的课改之星,但广州市教研室及时关注一线教师需求,准确把握教改方向,精心组织筹划每学期的各次教研活动,在指导全市历史教学工作方面作出了努力。可以说,从高一到高三三个年级坚持多年的每月一次的教研活动在全国是绝无仅有的。每个年级的每一次教研活动都是中心组老师们集体智慧的结晶,教研活动已成为广大一线教师教学交流的平台,更促进了青年教师的迅速成长。

另外,市教研室历史学科在何琼老师的带领下大开展新课程评价的理论建构和实践研究,其中有些做法得到了国内同行的认同和肯定。如SoLo评价理论在大规模的纸笔测试中的运用问题,普通高中新课程多元评价体系的构建等研究成果先后在本省、山东、山西、宁厦部分地区高中新课程实验研讨会以及全国历史教育年会上作了交流和汇报,并受到广泛关注。

广州是一座善于吸纳和包容的现代化大都市,相信借此次交流研讨会,广州的课改工作会再上一个新台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