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课程建设 >> 正文
田青:现代化不能以抛弃
最新热门    
 
陈丹青:我们有历史教育吗?

时间:2009-10-18 17:19:54  来源:陈丹青
 

    画家陈丹青的论述中,对历史教育的描述有其不够客观的地方,但也有值得我们反思的。

      熊丙奇:你在国外这么多年,我想问一下,你刚才说到我们国内进行这么严格的政治教育,我们的政治素养还很低,在美国是怎么样进行政治教育的。

  陈丹青:美国没有政治考试,美国的政治教育是爱国,打仗了,你得从军,你得服兵役。然后美国大部分专业教育是为了让你学会怎样挣钱,怎样谋生,怎样自食其力。

  熊丙奇:美国的爱国教育是通过哪些渠道进行的?

  陈丹青:爱国教育不是考试,更不是我们这样的政治考试。爱国教育充满在社会中,它有很多博物馆,告诉你历史是怎样的,发生过什么事。学生上很多历史课,告诉你美国与欧洲的历史关系,怎么会有美国,南北战争怎么回事,越战死了多少人,等等。

  再比如,每年11月25日是美国人的感恩节,感谢300多年前爱尔兰第一代移民能够在这片新大陆安居乐业,为了这段历史,每年感恩,大游行。孩子们从小记住这种大游行,记住父母对他说:这种大游行的来历是什么。

  熊丙奇:你刚才说上历史课,我们很多人就会说,我们国内也有很多的历史课,我们也跟很多同学讲历史,讲国家的发展,最近我看到一些大学,他们在大学里面也在推行感恩教育,我想也是在学习国外。你觉得我们的历史教育、感恩教育,起到效果没有,他们的问题出在什么地方。

  陈丹青:说到历史教育,就很沮丧。我们有历史教育吗?当我们知道日本修改教课书,我就想,我们自己的历史教课书怎样呢?   熊丙奇:这样说肯定有很多历史教育工作者不满意。

  陈丹青:我想职业的历史教育工作者比你我更清楚。所以最好别在这里谈历史教育吧。近代史教育,我们有吗?现在很多孩子,30年前文革是怎么回事,全不知道。  

     熊丙奇:我们现在的教育是断层的。

  陈丹青:是的。

  熊丙奇:很多人都提出这个问题,希望给学生一个完整的历史教育,现在这个问题还没有突破。

  陈丹青:近20年完整的改革开放历史教育都没有,现在好多小学生连邓小平是谁都不知道。

  熊丙奇:前一段时间上海做了一个调查,就是问我们的大中学生对美国总统的了解程度,和对中国国家主席的了解程度,结果回答正确率高的是美国总统,知道美国总统的比知道中国国家主席的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