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材研究 >> 正文
悠悠仙境:导言课——从
最新热门    
 
吾道悠悠:岳麓版教材纠错

时间:2009-10-18 17:20:41  来源:吾道悠悠
 

吾道悠悠:岳麓版教材纠错


 
新课标下的教材,早已不是师生所能使用的唯一资源,但不得不承认它仍然是最基本的资源。故教材的编排质量也仍然深深影响教学的效果,但现金4种版本的教材却在各个方面仍有许多需要继续完善的地方,所以,也很需要我们这些一线教师能在使用实践中加以纠正和整合。

 

本人在本学期使用高中历史必修一岳麓版07年6月第2版时候,与同事研究后认为教材在表述上有两个明显的错误,现将其纠正过来。如有不对,还请同仁“指正”!

 

纠错一:在课本第58页正体字第一段,对太平天国的纲领性文件表述有错漏。教材原文叙述为“至1856年,太平天国在军事上达到全盛。在军事发展的同时,太平天国还进行了政权建设,先后于1853年、1859年两次颁布了纲领性文件——《天朝天亩制度》”。我们都知道,《天朝天亩制度》本身是违背历史发展潮流的,并没有真正实施过。在太平天国在“天京事变”后,洪仁玕主持朝政,颁布的是与《天朝天亩制度》相对立的纲领性文件《资政新编》,用以取代原来的《天朝天亩制度》。故在教材中的表述应该为“先后于1853年、1859年两次颁布了纲领性文件——《天朝天亩制度》和《资政新编》”,否则就会误导学生。

 

纠错二:在课本第60页正体字倒数第二段,对《马关条约》的影响表述不够严密。教材原文叙述为“《马关条约》是继《南京条约》以后危害最严重的不平等条约。从此,列强侵略势力深入到中国内地”。但实际上,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中,中国开放的通商口岸除了烟台、天津沿海城市之外,还有汉口、九江等内地城市。所以,列强侵略势力早已深入到中国内地。故此处的表述应改为:“从此,列强侵略势力进一步深入到中国内地”。这样,学生对列强侵略势力的不断深入,才有一个完整的认识把握。
 

 

你是否赞成这个观点,请参与讨论:

http://blog.cersp.com/userlog18/39489/archives/2007/683096.shtml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