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材研究 >> 正文
罗春旺:人民版必修三专
罗春旺:人民版古代中国
罗春旺:人民版必修二部
最新热门    
 
罗春旺:人民版必修三专题2提纲

时间:2009-10-18 17:20:43  来源:本网
 

高中历史人民版必修三专题二复习提纲

 

 

第一节  中国古代的科学技术成就

 

 

【课标要求】

概述古代中国的科技成就,认识中国科技发明对世界文明发展的贡献。

 

 

一、主要科技成就

 

发明过程

外传概况

影响

造纸术

①西汉发明植物纤维纸;

②东汉蔡伦改进造纸术。

4世纪传到朝鲜、越南、日本;8世纪传到中亚,约12世纪传到欧洲、非洲。

①地位:在古代四大发明中,纸的发明影响最为久远,对文明和社会进步的积极作用也最为显著;②作用:有利于信息的记录、储存、传播和继承。

指南针

春秋战国时期发明;(司南、指南鱼、指南龟);北宋广泛用于航海

13世纪传入阿拉伯和欧洲各国

①对军事实践、经济生活、航海意义重大;②为远航提供条件。

火药

唐朝中期已有火药配方的记录;唐末火药开始用于军事,两宋进一步发展。

13世纪传入阿拉伯,后经阿拉伯传入西欧。

①改变人类作战方式;②对欧洲资产阶级革命的影响。

印刷术

①隋唐发明雕版印刷术;②北宋毕升发明活字印刷术。③元王祯创制木活字和转轮排字盘;明出现铜活字。

由波斯传到西方。14世纪末欧洲出现木版雕印,1450前后德出现金属活字。

对世界文明作出重大贡献,为文艺复兴运动准备条件

 

 

二、中国古代科学思想

1.进步性   

孔子提倡“多闻阙疑,慎言其余”;又说“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这些观点都是符合现代科学原则的。   

②中国古代思想中讲究天人合一,尊重自然,重视完善人和自然的关系是有合理意义的。

2.局限性   

①儒家注重以社会人文问题作为论说的主题,对于自然的探求和技术的总结,没有给予充分的重视。

②比较重视总结实践经验,而轻视理论概括和抽象。

 

 

三、提升

 

 

1古代科技发展的原因是什么(P26学习思考)

①源泉:我国古代人民积累的丰富的知识经验,成为了古代科技发展的源泉。

②政治:中央集权制度为科技稳定的发展提供了条件。

③经济:中国古代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这为科技的进步提供了经济基础。

④政策:政府出于巩固统治的需要对科技也给予一定的关注。

⑤教育:中国古代教育的发展,为科技的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

⑥对外交往:中国古代对外交往的发展也使中国古代科技能吸收其他国家地区人民的智慧,得以进一步发展。

⑦中国古代科学家探索精神是中国古代科技发展的重要因素。

2、明清时期科技衰落的原因:

①腐朽的封建制度和重农抑商政策。科技人员地位低下。

②自然经济占统治地位。

③推行闭关锁国的政策。

④推行极端皇权专制和文化专制政策,禁锢了人们的头脑。八股取士、文字狱。

⑤科技体系结构不合理,科技长期处于经验层次,重视实用技术,轻视理论提升。

⑥统治阶级从根本上对科技不予重视,重政轻技、重道轻器等传统观念以及理性精神的缺乏严重束缚了科技的发展。

⑦明清时期,欧洲的科技迅速发展。文艺复兴和启蒙运动兴起,解放了人民的思想,为科技发展提供了思想武器;新兴的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产生为科技发展积累了物质基础,提供了动力;资产阶级革命,确立了资产阶级的统治,为科技的发展提供了政治保障;工业革命推动科技的进一步发展。中国相对世界落后了。

 

 

 

第二节  中国古代的艺术

 

 

【课标要求】

概述汉字、绘画起源、演变的过程,了解中国书画的基本特征和发展脉络。了解京剧等剧种产生和发展的历程,说明其艺术成就。

 

 

一、书法

1、汉字形体的演变:甲骨文→金文→篆书→隶书→草书→楷书→行书

(汉字的演变总趋势:由繁到简,汉字字形、字体逐步规范化、稳定化。)

2、书法的主要字体及特点:

 

 

   字体

    创立或成熟时间

                特点

小篆

    创始于秦代

    字体略长,笔画圆匀,富于图案美

隶书

始于秦朝,成熟并通行于汉魏时

    字形结构平衡对称,整齐安定

草书

 起源于汉初.成熟于东晋

把中国书法的写意性发挥到极致,变化丰富,奔放跃动

楷(真、正)书

    形成于汉末

    字形方正,规矩严整

行书

    开始盛行于晋代

兼有楷书和草书的长处,既工整清晰,又飞洒活泼

3、中国古代著名的书法家

  朝代

                  著名书法家及其代表作

  秦代

    李斯是著名的篆书家

  东晋

王羲之博采众长,备精诸体,尤擅草书,行书;代表作有《兰亭序》《丧乱贴》等,号称“书圣”

唐代

  欧阳询、颜真卿、柳公权,分别创立了楷书中的欧体、颜体、柳体;

 怀素、张旭  则擅长草书

  北宋

    苏轼、黄庭坚、米芾、蔡襄四大书法家,都以行书名世

  元代

    赵孟頫,创立赵体

  明代

    文征明、董其昌

 

 

二、绘画

1.中国画:历史悠久的民族艺术形式。(人物画、山水画、花鸟画三大画科)

2.文人画的艺术特点(文人画是北宋以后中国画的主要艺术形式。)

①追求抒情写意风格;

②在创作上强调个性表现,集文学、书法、绘画及篆刻艺术为一体,集中体现出画家多方面的文化素养。

③注重诗意

3.山水画的艺术特点(山水画作为独立的画科,出现于山水诗兴起的魏晋南北朝时代,是中国画的精粹。)

①以自然风景为主要的描绘内容;

②在题材上,特别讲究布局构图,突破时空限制;

③在艺术风格上,追求的是画面传达出主观情致与神韵,意境是山水画的灵魂。

4.其他:人物画(夏商周)、宗教画(隋唐)、社会风俗画(两宋最大亮点,《清明上河图》)

 

 

三、戏曲

1、历史渊源:秦汉魏晋南北朝时的乐舞百戏,隋代的“四方散乐”,唐代的杂技歌舞

2、初步形成:自宋代开始,曲子词、鼓子词、诸宫调等说唱形式发达起来,杂剧与南戏脱颖而出。

3、元:元杂剧的兴盛。(成熟)

4、明:传奇剧的繁荣:

5、清朝京剧的出现和繁荣。

形成:徽剧与汉剧相互融合,并吸取昆曲等其他剧种的艺术优点而成

特点:①以表演历史故事为主;②生、旦、净、丑四大行当;③唱、念、做、打有机结合;④多采用虚拟性、抽象性的动作

 

 

 

第三节  中国古典文化的时代特色

 

 

【课标要求】

知道诗经、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等文学成就,了解中国古代不同时期的文学特色。

一、诗经

1、时间:西周初年——春秋中叶,约500年间的305首诗歌。

2、内容:

   (1)《风》:是《诗经》的精粹,民间歌谣:反映社会下层劳动群众的生活,直接表达他们的喜怒哀乐,语言生动活泼,其中也揭露了阶级压迫和剥削。

   (2)《雅》:是周王朝王城所在地的诗歌,贵族宴饮时的乐歌;分为《小雅》和《大雅》两部分,主要是反够贵族阶级的生活和思想感情,也抒发对社会不公及黑暗腐败现象的忧虑和不满情绪。

 (3)《颂》:是国王和诸侯用于祭祀和重大典礼的乐歌,主要是对祖先和当权者功德的歌颂。

3、艺术特点:

  ①句式:四言诗体或间以杂言;

②语言:丰富多彩,音节和谐,艺才感染力极强;

③创作风格:现实主义

4、地位:

①是中国最古老的一部诗歌总集;

②它对中国文学的发展影响深广,它奠定了中国现实主义传统的基础;

③被后世列为儒家经典。

 

 

二、楚辞

1、概念:公元前4世纪产生于南方楚国的一种新的诗歌体裁,屈原创造

 

2、特点:

 

浪漫主义的创作手法,感情奔放,想象奇特,文采华美,句末常带“兮”字;

②句式较为灵活,句中使用许多楚国方言词语,在节奏和韵律上独具特色,更适于表现丰富复杂的思想感情。

3、屈原及其贡献

(1)创楚辞

(2)主要作品:

①政治抒情长诗《离骚》:文学史上常以“风”(《诗经》)、“骚”( 《离骚》)并称;对后世文学产生了巨大影响。

②组诗《九歌》、《九章》、《天问》等

(3)政治抱负:①对内:追求“美政”:即修明法度、举贤授能,变法图强,富国强兵;

②对外:力图实现联齐抗秦,进而统一中国 

 

  

三、汉赋

1、概念:两汉时期盛行的文学体裁,是从骚体诗演变而来的散文和韵文并用的文体。

2、特点:气势恢弘、词藻华美,讲究排比,散文韵文并用

 

 

四、唐诗

 

 

1、唐诗繁荣的原因

 

 

①政治:国家统一,国力强盛——物质基础。

②文化政策:开明、开放的文化政策。

③科举制度的实行,“以诗取仕”的推动。

④各民族之间,中外之间的文化交流。

⑤唐统治者采取了开明、兼容的文化政策。

⑥继承和发展了前代诗歌丰富的艺术经验和知识

 

 

2、主要代表人物

①“诗仙”李白:浪漫主义。其诗风狂放炽烈,气势磅礴,热情奔放,想象丰富,手法夸张,意境深远。是盛唐气象在文学上的体现;

②“诗圣”杜甫:现实主义。其诗风凝重沉郁,忧国忧民,语言深沉。其生活在唐朝由盛转衰时期,经历了离乱和漂泊。

 

 

五、宋词

1、产生:由民间流行的长短句歌词发展而来的一种新的诗歌体裁,唐朝在民间已产生,宋朝辉煌。宋词是宋代文学的标志,作词就是按照特定的乐调曲谱填制歌词。

2、宋词兴盛的原因

①经济:城市手工业、商业经济的繁荣,为词曲的兴盛奠定了物质基础。

②阶级关系:市民阶层扩大,要求丰富的文化娱乐生活,能够歌唱的词,更适应了市井生活的需要。

③政治:宋朝时期阶级矛盾和民族矛盾尖锐,词更能表达作家的思想情感。

④两宋时期阶级矛盾和民族矛盾逐渐加深,使一些文人对现实进行批判。

3、重要代表人物

①婉约派:风格委婉,感情真挚。柳永,李清照。

②豪放派:清新俊逸,刚健豪放。苏东坡,辛弃疾。

 

 

六、元曲

 

 

1、概念:广义的元曲,包括散曲和元杂剧

①散曲:金元时期在北方民间流行起来并兴盛于元明时代的一种诗歌体裁

它包括篇幅短小的小令和多只曲子连缀而成的套数两种主要形式。

②元杂剧:融合宋金以来各种表演艺术形式而形成的一种完整的戏剧形式

它是用北方流行的散曲曲调演唱的,因此又称北曲或北杂剧。

2、兴盛原因:①早期市民阶层的壮大。②统治阶级宴乐的需要。

 

 

七、明清小说

1、明清小说繁荣的原因

⑴经济:大批工商业城市的兴起,市民阶层队伍壮大,通俗文学在这种环境中获得蓬勃发展

⑵政治:政治黑暗、官场腐败,社会矛盾逐渐加深,一些文人对现实社会日益不满,写出批判现实的力作。

⑶宋元说话艺术的直接影响。

⑷印刷术的进步、印刷业的发达为通俗小说的刊行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2、代表作

成书时间

作者

作品

体裁特点和价值

元末明初

罗贯中

三国演义》

最早的长篇章回历史演义小说

施耐庵

《水浒传》

第一部以农民起义为题材的长篇英雄传奇小说

明朝

冯梦龙

《东周列国》

历史小说

许仲琳

《封神演义》

神魔小说

吴承恩

《西游记》

冯梦龙

“三言”

短篇白话小说

凌濛初

“二拍”

清朝

吴敬梓

《儒林外史》

讽刺小说

曹雪芹

《红楼梦》

古代最优秀的长篇小说

蒲松龄

《聊斋志异》

讽刺小说(文言短篇)

晚清

李宝嘉

《官场现形记》

 

 

谴责小说

吴沃尧

《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

曾朴

《孽海花》

刘鹗

《老残游记》

 

 

欢迎光临
罗春旺的博客——连城二中历史备课组

http://blog.cersp.com/userlog5/78881/archives/2007/672873.shtml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