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设计 >> 正文
陈景彦:否认侵华的日本
最新热门    
 
姚实彦:《透过邮票学历史》活动课教学设计

时间:2009-10-18 17:03:33  来源:姚实彦
 

《透过邮票学历史》活动课教学设计

海口市第一中学  姚实彦

课题:《透过邮票学历史》


题材:从原始社会到魏晋南北朝时期


教材:人教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中国历史》


主题:国家之名片,小小方寸之学问尽显大千世界。小小邮票 ,简直就是一本小百科全书。它具有趣味性、知识性、艺术性、史料性、思想性、时代性。一些重大的历史事件、著名人物、风土民俗、科技发明、文物古迹、文化典籍等往往是邮票的重要题材,而这恰恰是历史教学的重要内容。作为历史教师如果能科学地运用邮票开展教学活动,对增强历史课的趣味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将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活动课内容主要为通过邮票来学习中国古代史知识和通过邮票来进行历史课知识复习。


教学目标:


1、了解邮票的发展历史、邮票的组成部分以及它在生活中的应用。


2、通过结合历史教材,对邮票的欣赏、了解以及制作,培养学生对集邮和学习历史知识的兴趣。指导学生结合自己对邮票的认识和了解,有条理、有重点的进行叙述。引导学生在记叙一件事情或说明一件事物时,写出自己真实的感情。能结合收集的资料对邮票进行进一步的介绍,逐步培养处理信息的能力。


3、通过利用邮票来进行历史课知识复习,提高学生复习历史知识的兴趣。改变以往历史复习课枯燥乏味的状况。


4.通过邮票这一鲜活的载体,激发学生的学习情趣,充分调动学生参与教学的积极性、主动性,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培养学生在师生以及相互交流中的主动理解态度和求史精神。向学生介绍如何欣赏方寸之美,潜移默化地实施思想教育,促进学生的健康审美情趣的形成。


活动准备:


1.布置课题:


①教师调查班级多少学生有集邮或家人朋友有参与集邮。


②介绍中国邮票的发行情况。明确学习目标,把学生对历史人物历史故事的浓厚兴趣转化为学习探究的动力。


③确定邮票题材为从原始社会到魏晋南北朝期间。每人准备一套邮票,可以收集或者从杂志图书上复印、互联网上下载相关邮票及相关知识。


④每人准备一分钟左右解说词,动手编写邮票的相关说明文字。(要求包括三个角度:历史的角度即真实的史实、结合历史教材的角度描述、个人感想或审美的角度即如何欣赏方寸之美。要注明资料来源。)


⑤把所有历史内容的邮票制成实物投影片或电子演示文稿。完成了演示文稿的制作以后,最后一个阶段就是请学生采用自己喜爱的形式展示演示文稿。老师可协助承担一些信息资料代理的工作。


⑥“招聘”主持人,记录员,审时员。


2.提供学习资源:


参考网站、图书馆、图书、杂志、多媒体教室等。

 

 


活动过程:


第一阶段:我的地盘我做主


一.谈话导入


    邮票是国家的名片。中华源远流长的历史,璀璨瑰丽的文化财富,赋予了邮票独特的风韵和文化内涵。古语说,见微知著。邮票是人们解读社会和人生的一面镜子。每张邮票都有一个精彩的故事和一段历史,在一定程度上折射了我们民族艰难的奋斗历程,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历史和现实的剪影,可以看到市井民俗、风土人情的缩影,可以看到壮丽山河的倩影。邮票把中华大地古代的、近代的和现代的最具代表性,最引以为骄傲的内容反映到方寸画幅之上。从稀世“华邮四宝”邮票,到珍品“民国四珍”邮票;从享有盛誉的民清邮票,到珍贵的中国红色革命根据地、抗日民主根据地、解放区邮票,直至新中国邮票,都体现了这一历史文化的华章观照。


    邮票以悠久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做底蕴,以历史、人文、山河、树木、花草、禽兽等为佐料,经百年的精心栽培、哺育和呵护,成了万紫千红的大花园而享誉中外,并以它更加浪漫和现实相结合的抒情方式,民族特色的艺术风格,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走向更广阔的空间。


    同学们,让我们就来聊一聊有关邮票的话题,一起分享我们研究的快乐吧。你们准备好自己的资料了吗?(板书:透过邮票学历史)(幻灯显示课题)


二.百花齐放


1.主持人介绍活动有关规则,评选要求等;


2. 班级交流,展示作品;


同学自主踊跃上台发言介绍,其他同学作好笔记,根据解说情况(声音、情态、内容)和展示作品评级(分A、B、C三等级)。


鼓励学生有条理的把话说好,说清,注重真实,引用一些好词佳句。并提出要求,别人介绍时我们要认真听,有必要时可以补充。(鼓励学生用词恰当,有重点,有创新)每人一分钟左右,向大家展示自己的邮票并进行解说。主持人帮忙演示幻灯片。记录员作好记录,审时员作好时间提示。


3. 上交材料和评级结果;


(教师)同学们的精彩发言,让我们深深的体会到了小小方寸蕴含着丰富的知识世界里,真不愧被誉称为“国家的名片”,“小型形象的百科全书”也再次感受到集邮的益处,可以积累知识,增长才干,陶冶情操,拓展视野,真像老舍先生说的那样:“集邮长知识,嗜爱颇高尚”。


第二阶段:欣赏邮票,复习知识


①教师准备幻灯片,收集有关中国古代史七年级上册从原始社会到魏晋南北朝期间题材的邮票。


②通过幻灯片邮票图片结合历史教材,帮助学生按时间顺序疏理复习历史知识。接着教师展示邮票图片,学生回忆复习历史知识。可以通过“接火车头”或“知识竞赛”的形式进行。
③教师利用邮票对课本知识进行系统归纳和总结。以图学史。


三.教师总结和颁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