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设计 >> 正文
推荐:yiran历史原创试
yiran:有中国特色社会
yiran:马克思主义的诞
蒙古萨满神歌保护神qay
The Name of China and
Some Chinese Sources 
THE IRANIAN-GEORGIAN 
Remarks on the Sogdia
The Sogdian Paintings
最新热门    
 
yiran630: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教学设计

时间:2009-10-18 17:07:39  来源:yiran63
 

 

[导入新课]今年是中国“俄罗斯年”,明年将在俄罗斯举办“中国年”活动,这也是两国关系最佳状态,回顾中俄关系,可谓酸甜苦辣,一言难尽:沙俄时代对中国的侵略;十月革命给中国以方向;中苏的兄弟情谊与交恶;中俄的战略协作关系……回首这一切,不禁更让我们关注这个和我们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同行了近半个世纪的邻邦的命运,这一切应该从十月革命说起——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

 

[教学过程]在学习新课之前,请同学们回顾一下,在世界近代史中,我们学过的有关俄国的史实有哪些?——工业革命以后,俄国进行了1861年改革;第二次工业革命以后,俄国向帝国主义过渡,帝国主义特征是“军事封建帝国主义”;列宁主义诞生。

 

根据军事封建帝国主义,提供材料:

 

材料一:19世纪末20世纪初,俄国向帝国主义过渡。垄断组织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决定性作用。资本主义经济有了一定发展, 20世纪初,俄国已经是号称世界第五的工业国家,但仍然相对落后,它与美国、德国、英国和法国相比,无论是工业技术水平、工业规模,还是工业生产产量,各个方面都存在着很大差距,充其量只能算是一个中等发展水平的资本主义国家。就国家经济格局来说,农业人口仍占全国人口的80%,工业产值也约占国民经济总产值的42%。按人均计算,1913年,俄国的钢产量只及美国的1/11,德国的1/8,英国的1/6,法国的1/4,国民经济人均收入只有美国的1/7,英国的1/5,法国的1/5。

 

材料二: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严重依赖外国资本,特别是法国资本。据统计,1900年,俄国全部股份资本的47%以上是外国资本,其中,电气工业总资本的90%由外国控制。1901年,西欧资本家向俄国工业和银行业的总投资达10亿卢布,几乎控制了当时俄国所有最重要的工业和金融业部门。同时,由于政府财政经常入不敷出,沙皇政府不得不向外国大举借债,1903年,沙皇政府举借外债超过30亿卢布,每年需要支付的利息就高达1.3亿卢布。1914年,俄国的外债总额高达60亿卢布,俄国的经济发展背上了沉重的包袱。

 

 

 


结合材料一、二,如果你们是当时俄国的资产阶级,你们对自己的现状满意吗?为什么?你们希望能有哪些改变?(不满意;落后;为发展扫清障碍。)

 

材料三:


俄国侵占我国北方15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

日俄战争                          一战前的俄奥矛盾

    作为士兵代表,你们对沙皇政府的这一系列侵略战争持何种态度?为什么?(开始是支持,但对战败这一结果不满,战败的原因在于落后。)

材料四:在俄国统治阶级成员的眼睛里,农民阶级是牲畜,必须施以恫吓、束缚和监视。用皮条编成的两米长的皮鞭,只需一鞭即可使人皮开肉绽,于是成了沙皇统治威严的象征。……

世纪之交的俄国农民的生活是十分贫苦的。在1861年获得解放后,农民们被迫为以前给地主耕种的土地支付捐税。加上人口的增加、高额的地租和频繁的饥荒,许多农民的生活条件比以前更恶化了。

                                ──《人类文明图鉴·战乱中的世界》

    作为农民代表,你们认为是什么原因使你们的生活更恶化了?怎么办?(沙皇专制;反抗。)

 

 

材料五:每天,在郊外工人区的上空,在充满煤烟和油臭的空气里,当工厂的汽笛震颤着吼叫起来的时候,那些在睡梦中还没有得以使疲劳的筋骨完全恢复的人们,满脸阴郁的,就好像受惊的蟑螂似的,从那些简陋矮小的灰色房子里走到街上。在寒冷的微光里,他们沿着没有铺砌的道路,朝着工厂中那一座座高大的鸟笼般的石头房子走去。……    

傍晚时分,太阳落山了,它的血红的余光照在家家窗户玻璃上面,疲倦而忧伤地闪耀着。工厂从它石头般的胸膛里,将这些人抛掷出来,好像投扔无用的矿渣一样。

他们,面孔被煤烟熏得漆黑,嘴里露出饥饿的牙齿,沿着大街走着。这会儿,他们的说话声有点兴奋,甚至是喜悦——一天的苦役已经做完了,晚饭和休息正在家里等着他们。工厂吞食整整一天的时光,机器从人们的筋骨里榨取了它所需要的力量。一整天的时光就这样毫无踪影地从生活中消失了,他们却向自己的坟墓又走近了一步。

                                          ——节选自《母亲》高尔基

 

材料六:十月革命前夕,布尔什维克党赢得了两个多数:一个是人民用选票把60%的苏维埃代表席位投给了布尔什维克党,另一个是即使在反动统治的支柱——旧军队中也获得多数的支持。1917年2月,布尔什维克党有党员1万多人,到十月革命时达20万人,年底则高达30万人!

身为工人阶级,你们的生活状态为什么比其它国家,比如英美等国更糟糕一些?与此同时,布尔什维克政党又具有什么特点?(落后,资产阶级会将负担转嫁到工人身上;成熟。)

综合以上材料,如果用一个词来归纳当时俄国的特点的话,你认为什么词最合适?(矛盾!)的确,俄国是矛盾的集结体,也是帝国主义链条上最薄弱的一环。

 

材料七:彼得堡像所有城市一样,过着它紧张而又忧虑的生活。一个中心力量主宰着生活的运行,但是这种力量与那种可以称做城市精神的东西却格格不入:中心力量力图建立秩序、安宁和合理性,而城市精神却力图破坏这种力量。……

这便是1914年的彼得堡。它被不眠的夜晚折磨着,用酒、金钱、没有爱的爱情、声嘶力竭而又低沉的探戈舞曲——临终奏鸣曲——消解着忧愁,彼得堡仿佛日夜期待着那不祥的、可怕的一天的到来。

        ——摘自《苦难的历程》托尔斯泰

你认为材料七中“一个中心力量”指的是什么?(沙皇专制)“城市精神”指的又是什么?(资本主义的发展)由此可见,此时的俄国,所有的矛盾焦点指向了沙皇专制制度,而此时发生的一场战争则将本已摇摇欲坠的沙皇统治进一步推向了末路,这就是——第一次世界大战。

 


材料八:1916年底,前线俄军尚有20多万士兵连步枪都没有,只能几个人合用一枝。1917年春,全国男性劳动力中已有近一半被强征入伍,使得农田荒芜、交通不畅,造成粮食供应紧张,首都彼得格勒底存粮只够维持一个月。沙皇政府在战场上频吃败仗,在国内危机四伏。

            白发苍苍的俄兵                     年仅十五岁的俄国战俘

随着战场上的节节败退,使得信心百倍,积极参战的俄军发生了变化。

 

 

材料九:士兵同志们!

万恶的战争已经拖了两年。你们为了保卫别人的利益已经在战壕里煎熬了两年。各国的工人和农民都流了两年血。几十万人阵亡和变成了残废,几十万人沦为孤儿和寡归——这就是这场大屠杀的结果。你们为什么打仗?你们在保卫谁的利益?沙皇政府把几百万士兵赶上火线,为的是掠夺新的土地和像压迫波兰以及其他国家被奴役的人民那样,压榨这些土地上的人民。世界上的工厂主无法瓜分那些可以倾销他们产品的市场,也无法瓜分他们的利润,——于是就用武力来进行分配,——而你们,胡涂的人们,就为他们的利益去打仗、送死,去屠杀那些和你们一样的劳动者。

兄弟的血已经流够啦!你们醒醒吧,劳动者们!你们的敌人不是那些也和你们一样被欺骗的奥地利和德意志士兵,而是你们自己的沙皇、工厂主和地主。掉转你们的枪口,去反对他们。跟德意志和奥地利的兵士联合起来。越过把你们像野兽似的隔开的铁丝网,互相伸出手来。你们——都是劳动弟兄,你们手上的劳动血茧还没有长好,没有什么东西可以把你们分开。打倒专制政治!打倒帝国主义战争!全世界劳动者牢不可破的团结万岁!

                                  ——节选自《静静的顿河》肖洛霍夫

此时一场针对沙皇的革命已经拉开了序幕,这就是爆发于1917年的二月革命。(视频)二月革命推翻了沙皇专制制度,统治俄国304年的罗曼诺夫王朝轰然倒台。结合刚才短片中给我们的信息,你们认为二月革命是什么性质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依据是革命任务而非领导阶级。)二月革命后,出现了罕见的两个政权并立的局面,一个是资产阶级临时政府,是主要政权;另一个是工兵苏维埃政权,两个政权不可能长期、永远并立下去,接下来,革命向何处去将取决于什么?(两个政权的措施)

 

材料十:临时政府认为,土地重新分配这样的重大改革必须等到能真正代表人民并有权决定这一基本问题的立宪会议召开时才能进行。同样,政府也不愿结束战争,因为俄国对它的盟友负有某些不可推卸的义务。
    苏维埃则要求立刻实现和平,立即分配土地。
                                 ——节选自《全球通史》斯塔夫理阿诺斯

面对临时政府和苏维埃政权的不同措施,工人、士兵、农民代表们,你们会选择支持那一方?为什么?(苏维埃;能够解决人们迫切需要的土地、和平问题。)

 

关键时刻,领袖的作用充分体现了出来,从海外归国的列宁提出了著名的《四月提纲》,指出“一切政权归苏维埃!”一个昼夜的激战,革命士兵推翻了资产阶级临时政府,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工农苏维埃政权!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八十多年,对于一个人而言,是漫长的一生,对于历史而言,只是短短的一瞬,在经历了国内战争、卫国战争的考验后,社会主义苏联在半个世纪中,是唯一能和美国抗衡的超级大国,然而经历了战火考验的苏联却解体在和平年代,个中缘由,说来话长。解体后的苏联也在对自身的历史进行着反思,于是有人认为这都是十月革命的错!俄罗斯国家杜马也于2005年通过法律,废除了11月7日的“十月革命节”。可是每年11月7日,仍然有数十万人自发地走上街头,纪念俄国历史上这难忘的一天:“11月7日过去、现在、将来都是人民的节日!”俄罗斯最近的民意测验也说明超过半数的俄罗斯人积极评价苏联“十月革命”。

 

你怎样看待今天的俄国对十月革命的不同的态度?你认为十月革命对俄国而言意味着什么?

材料十一:在力主将前苏联国歌的旋律作为俄罗斯国歌时,普京强调:“我想对那些不同意这个决定的人说,请大家不要加剧局势,不要拆桥,不要分裂社会。如果有人认为不能使用苏联时期的标志,那等于说,我们的父母虚度了一生,活得毫无意义。我无论如何不能同意这种观点。我国历史上有过砸烂一切的时期。如果我们再一次这样做,世人就会说我们是数典忘祖的人。”

一个伟大的民族,她不会因为结束一个旧政权,就把旧时代的所有一切光荣与梦想都丢弃。曾经遭受诅咒的历史——苏联时代诅咒沙皇、新俄罗斯刚刚建立时诅咒苏联,在经受短暂的非理性后,又统统复原了历史本相,成为了建设新的俄罗斯国家的精神资源。这个民族知道怎样来连接过去与现在,知道怎样让历史生活于现实,知道怎样使历史成为一个整合的力量而不是一个分裂的力量。

[参考阅读]http://www.nanfangdaily.com.cn/zm/20040812/xw/tx1/200408120064.asp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