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设计 >> 正文
欧洲:历史教科书记录纳
周伟洲:我的史学研究与
丁洲:重大科技成就讲学
刘亚洲我愿意做自由思想
最新热门    
 
黄凯洲:历史研究性学习和乡土资源的利用

时间:2009-10-18 17:09:24  来源:黄凯洲
 

                历史研究性学习和历史乡土课程资源的开发利用

                               漳州一中历史组黄凯洲

历史乡土课程资源是指以学生所在的地区的各种课程资源的总和。事实上,我国早就对历史乡土课程资源开发利用的历史。但长期以来历史乡土课程资源的开发利用,主要通过乡土历史教学的形式来实现。但在实践过程中,这些内容只被当作资料加以介绍,而并未当作历史课程的资源加以开发利用来支持历史课程的实施。为了更好地运用历史课程资源,建立历史乡土课程资源的次序和系统,就要把众多的历史乡土课程资源进行新的分类,以便更好地认识和利用它们。
1、文字的历史乡土课程资源。
凡是通过文字的形式为历史课程提供乡土教育内容的资源都可以划入文字的历史乡土课程资源的范畴。历史教科书是历史乡土课程资源的核心资源,除此以外,乡土教材、通俗历史读物、中学生历史刊物、历史档案、历史文献资料、地方志、家谱、族谱、历史小说、科学技术史、文学艺术史、当地历史人物的回忆录甚至包括当地著名历史人物描写家乡的散文、小说等等都属于文字的历史乡土课程资源。如《福建乡土历史教材》、《漳州历史乡土教材》、《文化名城采芳踪—漳州名胜古迹旅游故事》、《烽火征程》、林语堂的散文《我的家乡—漳州》等等。
2、非文字的历史乡土课程资源。
非文字的乡土课程资源是指以实物或活动的形式运用于历史教育中的乡土课程资源。实物历史乡土课程资源的表现表现形态多样,既有历史遗址、历史文物、博物馆、纪念馆、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又有为历史教育教学活动专门制作的历史教具等。漳州市是一座历史名城,全市已建立文物保护单位有307处,其中国家级有9处,省市级有40处,县级有258处。⑤这此实物式的的历史乡土课程资源正在日益受到重视。活动历史乡土课程资源主要指学生所在地区的历史见证人、历史专家学者、历史教育专家、阅历丰富的长者、历史教师等,他们能够从多种角度为学生提供历史素材和历史见解。
3、数字电子化的历史乡土课程资源。
建立有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基础上的数字电子化的历史乡土课程资源是指以电子网络为平台为历史教育提供的乡土课程资源。如多媒体历史课件、历史资料数据库、当地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所提供的网站,甚至可以包括一些影视作品等。同时,数字电子化的历史乡土课程资源不仅应包括能给历史课程带来信息来源的资源,也包括保证这些信息获取的硬件资源。
“研究性学习是一种学习方式,可以存在于任何课程领域的实施过程中”,⒄当然也适应于历史学科。为此,教育部于2001年颁布《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历史教学大纲(试验修订版)》,要求在历史学科中进行研究性学习,“鼓励学生对历史问题进行独立思考,发表自己的见解,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要注意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激励他们在教学过程中的主动学习,探究和精神”。为了便于历史学科研究性学习的实施,大纲在最后还附有“研究性课题参考题目”,列出了与古今中外历史有关的22个研究性课题。
历史学科的研究性学习是指学生在历史教师的指导下,从历史学习和社会现实生活中选择并确定自己感兴趣的研究专题,以自主性和探究性学习为基础,通过个人与他人合作的方式从事学习的一种模式。这种学习模式改变了传统的被动式接受知识的学习模式,给学生提供了思考历史、探究历史的空间,使历史教学活动成为教师指导学生运用各种材料认识真正历史的过程。学生只有“通过运用各种课程资源的实际经验,才能真正掌握探究历史知识的方式和方法”。⒅而历史乡土课程资源是各种历史课程资源的聚合点,与历史学科研究性学习有密切联系。
如漳州是历史文化名城,人文景观极不丰富,笔者就为此提出名为“漳州历史一日游的方案招标设计”的研究性课题。学生3~5人分为一组,分别到市图书馆进行资料收集介绍历史名胜古迹,或是到市旅游局进行调查现有漳州一日游的路线方案。有些学生甚至利用假日亲自到各地的名胜古迹进行实地考察。这种活动使历史乡土课程资源成为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的素材或舞台,加速了历史乡土课程资源的开发利用。
研究性学习不仅激发学生开发利用历史乡土课程资源的热情,还呼醒了学生保护历史乡土课程资源的意识。如一组学生在对漳州土楼进行研究性学习的过程中,敏锐地观察到历史文物保护不够,使城市历史文化氛围受到影响。他们亲自到华安仙都镇考察中国“土楼王”—二宜楼和南靖土楼群的保护现状,走访了不少专家学者,查阅了地方志,搜集许多资料,还拍摄大量照片。在此基础写成了《从土楼看历史文物的保护问题》一文,在《闽南日报》发表后,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从而有利于土楼的开发和保护。
尽管学生搜集和处理历史乡土课程资源的能力还是有限,学生课题研究和问题解决的水平与真正的史学研究有相当的距离,但是它却能使学生亲自体验运用历史乡土课程资源进行独立思考和研究性学习的实践。学生进行历史研究性学习就有了开发利用历史乡土课程资源的热情和技能,为历史乡土课程资源的开发利用拓展更大的空间。历史乡土课程资源的开发利用又为学生开展历史研究性学习提供了课题、资料、途径和方法。总之,把历史乡土课程资源的开发利用和历史研究性学习结合起来就能深化中学历史课程改革,提高中学历史教学的质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