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没有相关教案试题
最新热门    
 
恸问苍冥--纪念抗战60周年

时间:2009-10-18 17:55:24  来源:郑超
 

恸问苍冥

 

——浙师大附中03直升班   郑超

  

其实对于我来说,“抗战”这个字眼对于我来说是再熟悉不过了。从刚懂事,我就隐隐约约知道那个弹丸小国似乎与我们有着千年的宿怨。但如今,真正坐下来好好回顾那段历史,却发现自己知道的也实在太少太少了……60年了,能改变得实在太多太多了,但唯一那段历史在亚洲人的心目中无法抹去,那段历史承载了我们多少的痛,多少的血与泪!那种伤痛——药物无法根治,金钱无法抚平,岁月无法抹去!面对着无际的苍冥,不禁感伤落泪。我们无法感受得到60年前,当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时祖辈们喜悦的心情,我们只有在今天,在纪念碑前与英雄们尚飨那段难忘的时光。

 

暴虐,暴虐,还是暴虐①

 

从抗战爆发到金华沦陷前的近5年时期,日寇为配合前方进攻对后方金华地区各县,大肆派飞机狂轰滥炸,制造战争恐怖。据不完全统计,共计轰炸450架余次,投下炸弹,燃烧弹约1100枚,炸死约1400人,炸伤1万余人,炸、毁房屋1万余间。如金华三大被炸案,一是敌机首次轰炸金华火车站时,将一枚重磅炸弹投下花坛桥畔,一株大樟树被炸倒,躲在树下的二三十人全被炸死,遇害者腿断臂折,肚破肠流,血肉横飞,惨不忍睹。二是一天深夜忽传空袭警报,传来敌机声,东市街一带居民从梦中惊醒,急忙相继跑上上浮桥,意欲过江逃避,因人多桥塌链断船翻,落水溺死80余人,第二天只见满江浮尸,哭声震天。三是国民党金华县抓来壮丁100多人,分别关押在东岳庙和三清殿两处,因壮丁起哄夺门逃避,被敌机发现目标投弹,壮丁全被不幸炸死,尸体血肉模糊,家属哭哭啼啼,无法认领,惨绝人寰。尤其丧心病狂,竟进行灭绝人性的细菌战,1940年11月下旬,敌机各3架连续2天侵入金华城郊上空通济桥、溪下街、马门、五里牌头、秋滨、姜山头、湖头、雅宅、上天师等地喷洒炭疽菌和鼠疫杆菌,不久,感染炭疽菌300多人,死亡上百,鼠疫致死160多人。1942年5月初,敌机在义乌崇山等处撤下带有鼠疫杆菌的谷物,短短几天,崇山这个300多户1200多人的村落,因鼠疫死亡396人,有20 多户全家死绝。日军侵占义乌后为防传染,将病人进行活体解剖,又死10多人,并焚烧200多户420间房屋,使700多人无家可归。并殃及全县乡镇村落,因鼠疫传染死亡1070人。且传染到东阳北江镇,使八担头等村上百人死亡。日寇不仅空投细菌弹,且随部队路过或派汉奸于水井、池塘和田野投放伤寒、霍乱等各种细

 菌病毒,据金华、汤溪、义乌、东阳、兰溪等县不完全统计,因各种细菌致死的达5663人。

 

1942年5月,金华各县相继沦陷(除磐安只是二次侵略路过),至抗日胜利的3年4个月期间,为了维护其血腥殖民统治,残酷实行“杀光、抢光、烧光”的三光政策,强迫民工劳役,大肆掠夺木材矿产等资源,并成立汉奸教育,强化保甲制度,颁发“良民证”,要求联保切接,给我区人民带来空前的灾难。据不完全统计,杀害群众17204人,致残36569人;被抢金银珠宝、珍贵衣物无数,被抢猪、牛、羊、鸡、鸭等7万余头只,被抢粮食兰溪2.5亿多斤,义乌1413万斤,东阳4158万斤,武义4920多万斤,汤溪1100多万斤,被抢木材数万平方米,萤石40多万吨等,各县被烧房屋104.318间,数十万人无家可归。强迫劳役80多万人上千万工;大肆奸淫妇女,在各县城和较大据点,强拉妇女设立慰安所或妓院,仅金华县城雅堂街就有“花月”、“菊水”等5处慰安所,孝顺据点也有1所。其穷凶极恶、残暴狠毒之行径,禽兽不如。

1942年6月15日,日军途经傅村、上姜、上柳家等地时一路杀人放火,一天中被烧毁房屋2075间,被杀害群众144人,或枪杀、刺死、砍头、活埋、水淹、火烧……甚至割腹剜心吵着吃。为建造飞机场,每天强征民工劳役1000多人,累计36万人,其中5000多人被折磨致死。为掠夺萤石,强迫建造金华到武义的铁路,每天强征民工1000多人,累计9万多人,而矿石运输每天要400余人,累计57万人,被折磨致死的2000多人。而从各地拉来的矿工因生产条件恶劣,且连饭也吃不饱,因而被折磨致死的高达数千人,现矿区留有“万人坑”遗址四五处。总之,日寇罪恶滔天,血债累累,擢发难数。

 

一问苍冥:我们为什么被屠杀

 

清朝末年开始,中国人民就已经习惯了被外侮欺凌,我们似乎已经对这些麻木甚至开始漠视。面对日本的侵略,我们已经习以为常。但是面对日军惨无人道的侵犯与屠杀,我们还是第一次。但是日本的不是第一次屠杀了,所以当手无寸铁的中国民众面对一群荷枪实弹的侵略者,当然无所适从。中国人民面对日军的屠杀表现出的是不可思议的温顺。而具有温顺性格的动物是羊啊!羊面对屠宰是温顺的,当人从它腹内拿取器官时它是温顺的。可是我们毕竟是理智的最高等动物,难道我们面对这样的屠杀会无动于衷吗?

 

在影视片中看到的是:青年们站出来央求“放过老人和孩子”,老人站出来央求“放过妇女和孩子”,妇女央求“放过孩子们吧,他们还小”。可是这一切只是相对“人”来讲的,只有人才有这样的行为反应,可是手持屠刀的他们把我们这些同胞当作人吗?不!一些日本兵曾经说到:在面对这些无辜的百姓时,他们确实生过恻隐之心,但集体屠杀的快感很快就取代了

 这种怜悯。相反,极度鄙视中国人的日本人在面对中国人的央求与反抗,就会更加厌恶与痛恨。

 啊!兴是苦,亡是苦,中国人,你的名字就叫做苦难!中国清代末年曾经出现过无数次的改革。“落后就要挨打”,中国人很早就悟出了这个道理,甚至比日本还早。日本人是从中国的遭遇中知道“落后要挨打”的道理。洋务运动,中国确实引进了一些先进的技术,打着“自强”、“求富”口号,中国人似乎真的迎来一个“春天”,但是甲午战争彻底驱散了阳光。然后就百日维新、辛亥革命……改革似乎仍然改变中国人民屠杀的命运。在中国,当国者对内高压统治,对外阿谀奉承,于是一场场“以夷治夷”的改革都变成了“以华治华”。

 

中国人历来是没有组织的,人民没有组织,家庭没有组织,国家没有组织。“散沙”是最能用来形容中国人的。而相比之下,日本人比我们有组织性,有纪律性。中国人,尤其是当权者,对内,一个比一个强,为着自己的私欲,放弃了民族意识和民族的尊严;而对外,无不是对摇头摆尾。在中国,“兄弟阋与墙而外御其侮”难矣。1931年发生了“九•一八”事变,整个东北顷刻间已收入日军囊中,国民党当局采取了不抵抗政策。于是,当日本人已经大举进犯中国,蒋介石还在发动第三次围剿和清除两广反蒋势力。你说这样的民族,这样的当局能带领人民寻得自由吗?我们只有饱尝灭种的痛楚啊,我苦难的中国!能拯救自己的就是自己,这是第一出路,重要出路和最后出路。一个人甚至是一个民族,如果他想在精神道路上多有退路,那么他在现实中的出路越少,处境越困难。

 

中国人不能自强,则没有人给你强盛;

 

中国人不能自立,则没有人扶你站立。

 

二问苍冥:为什么他们不肯承认历史

 

日军的侵华战争已经成为历史,历史必然是无法抹去的,但日本国内不时出现一些人公然篡改历史、美化侵略的事情,特别是最近以来,一些内阁成员竟然络绎不绝地参拜靖国神社,为东条英机之流的亡灵招魂,一些国会议员竟然纷纷散布掩饰军国主义侵华战争罪恶事实的奇谈怪论,这表明日本国内确实有那么一股势力企图重温军国主义的旧梦。他们的言行不能不激起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的愤慨。

 

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在日本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人跳出来为昔日的战犯和侵略战争歌功颂德一番,一股否认侵略战争历史的逆流来势汹汹,右翼分子和一些政客或选择修改历史教科书,粉饰侵略史实,或参拜靖国神社,为东条英机之流的战犯亡灵“招魂”,或散布种种掩饰侵略战争的奇谈怪论,蓄意淡化或否认日本侵略战争对亚洲国家所犯下的罪行。日本为何不肯正视侵略战争的事实呢?究其根源,日本历史上的皇国史观留下很深的余毒,特别是战后日本所处的怪异温床,衍生出这一怪异现象。抗日战争结束了,远东国际法庭对东条英机等战犯进行了处决,但美国为了自己的利益,保留了日本的天皇制度。天皇制的保留使日本没能同过去传统彻底决裂,也使日本战时体制没有被彻底铲除。日本统治阶级利用天皇渡过政治难关,日本右翼势力也利用皇室搞复活军国主义活动,致使形形色色的政客和右翼人物通过“政治包装”改头换面陆续登台,右翼思想死灰复燃延续至今,到处煽风点火、留下祸根。既然最高领袖未受到惩罚,日本国民还有必要自觉清算过去的战争罪行吗?而日本右翼势力担心承认国家发动侵略战争,将导致追究天皇的战争责任,并否定日本的天皇制。日本评论家加藤周一认为:“天皇制是发动战争的肇因,不废除它,很可能再度成为战争的祸首。”法国《世界报》的一篇评论文章也一针见血地指出,未认真追究天皇的战争责任,“鼓励了一种集体不负责的态度”,对日本人反省侵略、铲降军国主义思想产生了极大的阻碍作用。

其次,对日本战犯的处理很不彻底,右翼势力伺机复活。战后日本对战犯清洗和打击程度远不如德国,相当一部分战犯、旧军人后来重新步入政界,有的甚至在美国扶持下掌握了日本的政治大权。这些人一有机会就跳出来为二战洗刷罪责,为侵略战争史翻案。

 

三问苍冥:我们拿什么来纪念抗日战争

 

抗战胜利60年了,我们该拿什么来纪念这一场旷日持久的抗日战争呢?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纪念抗日战争除了纪念这场抗日战争的数千万牺牲者外,更重要的是重新解读这场灾难留给中国人的历史。那场战争留下的历史不仅仅是惨痛的历史记忆,更重要的是惨痛的历史教训。这就需要国人铭记那段历史,勿忘国耻,从那场战争中思考中华民族复兴的路径。

 

谁也不会忘记漫漫的诉讼之路——那是一条通向正义、和平的道路。幸寸者们不屈不挠地声讨日本军国主义的罪行。可是毕竟当年年轻的他们已经不小了,他们的诉讼并没有得到日本政府的认可。日本的右翼分子还在掩盖这段历史。老人们有些虽然还活着,可是再也走不动了;有些虽然见证了那段历史,但毕竟已经长眠在祖国的土地上。随着时间的推移,将会有更多的老人离我们而去。我们现在应该做的,是收集更多的“存在”的记忆,“活生”的证据。

 

那天看了关于“慰安妇”的报道,突然感到很伤感。在中国,有许多当年的幸存者却受到许多人的歧视。她们无法忘记那段惨痛的经历,所以终日不敢示人。她们的生活非常糟糕,她们的精神非常迷茫。虽然现在关于这方面的报道也日见报端,可我们是否真正地在人格上去尊重这些妇女。在韩国,有许多这样的妇女她们的处境并不乐观。每月领少得可怜的抚恤费就能弥补她们心口上的创伤吗?能吗?不能。她们希望是听到日本政府真真切切地对她们说声“对不起”,她们希望日本认真去对待历史。即使枯涩的眼泪流满脸上的沟壑,即使死去,她们也不会“善罢甘休”。是的,我们应该真正地去关心这个群体。联合国的改选在即,我们为何不将“保护慰安妇合法权益”的提案上交给联合国,或许能让更多的世界人民了解这段历史。

 

但最重要的还是铭记国难,发奋图强,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那场让中国人不堪回首的战争已经过去整整60个春秋,但在那场战争中,正义与邪恶,理智与狂热,均展现地淋漓尽致,留给后人恒久的思索。战争灾难是一面镜子,也是一部历史教科书,需要后人反观和阅读。

刚刚不久前看到了一则故事:1942年,独立步兵52军团向山东的馆陶等地大举进犯。经过一个农田,看见一个农民正赶着牛,匆匆拉着妻儿逃避。被日军强行拦下,他们要拖走那头牛,农民死死哀求。日军将他带走,绑在大树上进行刺杀。农民最后的要求是能允许让他抽带烟。他娴熟地将烟袋打开,将烟管伸进去,惬意地抽着。但是当他低下头,却不不禁流下了眼泪,一滴滴打落在土地上。面对着敌人的刺刀,他坦然面对了。临终前,用近乎是气息哼出两个字“鬼子”。②

我不知道这位山东农民的名字,但他身上有着中国人的夫妻情,父子情,对土地的热爱,对生命的眷恋。这就是中国人的民族魂,使得这位农民对死不畏惧,泰山压顶而不惧色。

在那一场战争中,千万的牺牲者们,他们的血海上涌动着一种热气,民族不死的精神。

正是这种民族精神,日本灭绝不了我们的种族,

正是这种民族精神,日本注定打不过伟大的中国!

 

 

 

 ①     《东南烽火》

②     《侵华日军暴行备忘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