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寄语升入高一的新同
寄语升入高一的新同学
最新热门    
 
给将入高校的学生之最后作业

时间:2009-10-18 17:55:39  来源:王雄
 

 

入门书籍

1、《大学活页文库》第1、2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

2、《人文学科是什么?》丛书,包括哲学、历史、人类学、社会学、美学、宗教学、心理学、逻辑学、伦理学、经济学、政治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十四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2年5月版。

 

进一步阅读的书籍

哲学

1、《哲学导论》,孙正聿,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0年版

2、《哲学——理论与实践》,[美] J.P.蒂洛,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89年3月版。

3、《科学哲学通论》,刘大椿,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8年版。

 

心理学

1、《趣味心理学》,[苏]K.普拉托诺夫,科学普及出版社,1984年。

2、《现代心理学》(台)张春兴,上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

3、《心理学与你》,[英]朱莉娅-贝里曼,北京大学出版社,2000年。

4、《发展心理学与你》,[英]朱莉娅-贝里曼,北京大学出版社,2000年版。

 

经济学

1、《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美]保罗-萨缪尔森、威廉-诺德豪斯,华夏出版社99

2、《张五常文集》,《卖桔者言》《经济解释》等

 

历史学

1、《中国史学入门》,顾颉刚,中国青年出版社,1986年版。

2、《国史概要》,樊树志,复旦大学出版社,1998年版。

3、《古代中国社会与文化十讲》,葛兆光,清华大学出版社,2002年1月版。

4、《全球通史——1500年以前的世界》、《全球通史——1500年以后的世界》,[美]斯塔夫里阿若斯,上海社会科学出版社,1992年版。

5、《世界文明史》,[美]爱德华-麦克诺尔-伯恩斯等,商务印书馆,1995年。

6、《人类的故事》、《宽容》,[美]房龙,三联书店,1985年。

 

 

 

他、散

《对逻辑的思考》,[英]斯蒂芬-里德,辽宁教育出版社1998;

《批判哲学的批判》,《中国现代思想史》,李泽厚,安徽文艺出版社,1994年。

《知识的批判》,程刚,辽海出版社,2000年版。

《科学的制造》,[美]史蒂芬-科尔,上海人民出版社,2001年版。

《宇宙波澜》,[美]F.J.戴森,三联书店,1998年版。

 

学术网站

思想的境界http://wyg.sunchina.net/sixiang/index.htm

学而思http://www.wtyzy.com/forum/

五四http://culture.china.com/zh_cn/zhuanti/54/shout3.html

学术批评网http://www.acriticism.com/

科学方法http://www.stevenxue.com/science.htm

何新论坛http://www.hexinchina.com/

经济思维http://www.economics.net.cn/

新思维http://www.cnecol.net/

国学http://www.guoxue.com/index.asp

 

 

 

各人角度不同,应该有不同的看法,最近看到《读书》新一期(7),有香港《明报》与台湾《中国时报》共同组织了两岸三地的九位文化人士,伟大学生推荐99本书,当然是各不相同。有兴趣可以去看一下。

逝者先生的评点有不少我也赞同,如《中国大历史》,当然也可以加《万历十五年》。但有一些我还需交待一下。

1、《古文观止>我的学生都已熟读,因此,我未必列入,我选书一般选一些新的,好让学生尽快跟上新观点。当然,也不尽然。《人文科学是什么》是一套好的入门书,虽然我对其中一些有一些看法,但总体还是很好。

2、哲学类的书,先生自己已经提出罗素的不好读,也就不评点。但是,其它几本看来可能先生不熟,略讲一二。

《哲学导论》(孙正聿)实现在国内最新、也最受欢迎的大学哲学课本,该书一改过去哲学课本的枯燥无味, 简明、易读、宽容、评点得当,学生读起来不太费劲。

《哲学——理论与实践》,[美] J.P.蒂洛,是美国大学哲学课本,也是属于简明易懂的哲学书。它的特点就是教人如何思考,而没有一般哲学的脱离实际,它对世界上各类哲学流派进行了介绍,同时也引导你思考如何评判这些流派,最终形成自己的哲学,因此,我觉得时非常适合大学新生读的一本书。

《科学哲学通论》,刘大椿,特别是理科生应该了解的书籍,侧重科学的性质、研究方法的本质,科学精神、价值,科学思想的发展等内容。 当然,文科生看了也好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