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不该模糊的记忆----——
最后的辉煌——清末名臣
德国总理的下跪——致勃
从“谈史色变”到“笑谈
刘强:历史思维插上想象
佚名:感人心者,莫先于
历史教学的三重境界——
马燕辉:灵魂、线索、切
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
佚名:应该感谢西方的殖
最新热门    
 
——寄语升入高一的新同学

时间:2009-10-18 17:55:05  来源:未知
 

 ——寄语升入高一的新同学

  从中考“战场”上走下来,“拍拍身上的征尘,振作疲惫的精神”,然后,我们踏入了又一个竞技场——高中。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如果把高一阶段视为高中时代的开端,那么我们怎样才能拥有这“成功的一半”呢?

  应该做到以下三点:

  一、跟着理智走,紧抓老师的手

  高中老师和我们初中老师的讲课风格不会一样,特别是在刚入学的一、两个月之内,我们可能会感到难以适应。对此我们必须有一个正确认识。说得现实一点,“到什么山上听什么歌”,我们应该努力适老师的讲课风格。老师在前边讲,自己在下边“另起锅灶”——自学,这是不可取的。

  二、不须扬鞭自奋蹄

  升入高中,我们可就是“大”学生了,这就应该加强学习的自学性。如果仍然象小学、初中时那样还得经常需要老师对我们进行苦口婆心的“劝学”,既不利于他们集中精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教学水平,同时也未免显得我们太“小孩子气”了。做为高中生,我们完全应该做到使老师们能够放心地把主要精力用在教我们“如何学”而不是“应该学”方面。

  三、要有接受一两次考试“下马威”的心理准备

  升入高中后,由于适应新环境需要一段时间,加上同学们有不少是中考的佼佼者,因此我们初中时代在自己班中也许拥有的那种“无人出其右”、“一览众山小”的学习成绩稳居冠首的辉煌可能遇到强有力的挑战。尤其在最初的几次考试中,我们的成绩很可能“不显山不显水”。果真如此,切不可失望沮丧自暴自弃。只要不气馁,在冷静地总结了经验教训之后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学习,相信总有一天会再现我们的“英雄本色”。

写给高一新同学

  升入高中,是个人学习过程中的一个飞跃。如何尽快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自觉地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至关重要。

  一、要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初中阶段,班主任老师基本上从早跟到晚,像保姆一样看护你的学习和课外活动。到高中以后,学生自己支配的时间相对多了些,班主任老师也淡化了保姆的角色,同学们感到“自由”了很多。如果不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就会浪费掉很多宝贵的时间。

  二、要在理解和运用上下功夫

  初中阶段,由于受年龄水平的制约,同学们的学习基本上是以形象思维为主,以记忆为主,以知识的积累为主要特征。而到了高中阶段,则以抽象思维为主,要在理解和记忆的基础上突出能力的培养。记忆是必要的,但不是终极目的。要学会举一反三,要学会运用所学的知识去分析解决实际问题。

  三、要变“老师找我”为“我找老师”

  初中阶段面临中考的压力,同学们习惯了老师找你。升入高中以后,容易产生松口气的想法。学习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切忌忽冷忽热。要主动找老师请教。不仅要老师请教作业中的难点,更应该向老师请教新的解题方法和科学的学习方法,努力在全面学习的基础上培养兴趣,发展特长。

  英国作家约翰·莱博克说过:“有多少读书的人,就有多少读书的方法。”不同的学科有不同的学习方法,同一学科也有不同的学习方法。以上谈到的仅仅是同学们升入高中后最普遍又最容易被忽视的几点,写出来希望能引起同学们的重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