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佚名:新课程历史教师需
佚名:教学语言在历史课
佚名:感人心者,莫先于
佚名:图史结合、双管齐
佚名:实践新课程教学一
佚名:人格教育应当成为
佚名:历史教学中问题教
佚名:关于素质教育观念
佚名:历史教学中的传统
佚名:从学生的“学”开
最新热门    
 
佚名:应该感谢西方的殖民入侵吗?——研究性学习课堂案例

时间:2009-10-18 17:54:39  来源:佚名
 

             “应该感谢西方的殖民入侵吗?”
                        ──研究性学习课堂案例

一、研究背景
         在讲完八年级上册第二单元后,偶然看到一个“近代西方列强的殖民侵略使中国从没落的封建王朝中走出,走向近代化,促进了中国的发展”的辨析题。如果让学生置身历史,对这一观点进行讨论的话,可能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不仅可以调动他们多渠道获取史料的积极性,培养他们灵活运用基本原理、史料评说历史问题的能力,还有助于他们形成辩证史观和正确的价值观,提高口语表达水平。
        首先,教师向学生推荐了有关西方列强侵略中国的有关书籍,以及相关的网址,指导学生利用在校时间去查阅有关资料,形成自己的观点,然后,在单元小结过程中,引导学生对这一问题展开了近20分钟的讨论。


 二、研究过程
         讲授完《近代化的艰难起步》之后,教师提出问题,让学生自由讨论,不拘一格。
         师:提起近代中国,人们马上会联想起“屈辱”二字。但是,身处21世纪的中国青年,当我们平心静气地来反思这段历史的时候,从近代中国遭受的五次侵略中,我们除了感受到屈辱之外,还能得到哪些认识呢?下面就请同学们围绕“近代西方列强的殖民侵略使中国从没落的封建王朝中走出,走向近代化,促进了中国的发展”的观点展开讨论。
         生1:对这一的观点我不敢苟同。众所周知,近代中国经受的战争是英法日美等资产阶级发动的旨在掠夺中国的侵略战争,这些战争,使中华民族陷入了灾难的深渊。直到今天,许许多多中国人甚至都不愿翻开中国近代史,因为,它留在我们民族记忆深处的是太多的屈辱和辛酸。
        有人会说,正是由于这些战争,才推动了中国近代化的进程。而我倒认为,如果没有列强的侵略,中国的近代化也许会更快。据史料记载,到19世纪初,也就是工业革命在西方世界方兴未艾的时候,全世界50万人以上的十个城市中,中国独占其六。南京是著名的丝织品产地,有丝织工人数万之众。可以想象,如果不是列强发动一系列侵略战争的话,中国也会逐渐步入资本主义社会,并将融入世界大潮之中。有什么理由感谢一场给自己带来屈辱和灾难的战争呢?几千年的古老中国,没有遭受外族的侵略,不是一直走在世界的前列吗!
         生2:如果没有西方列强的侵略战争,中国的近代化非常缓慢。当时中国的封建政府搜刮的大量金钱,用于巩固统治的需要,耗费于剥削阶级的铺张和饮宴;而人民则求生无资,农民起义不断,阶级矛盾尖锐。同时封建政府的“农本”思想和“重农抑商”政策,富商大贾以及黎民百姓“以末致财,以本守之”的传统观念,像条条绳索束缚着资本主义的发展……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中国也会慢慢进入资本主义社会,也会走上近代化的道路。但问题是,这到底需要多少时间呢?是几个世纪,还是漫长的几千年?
         生3:不愿翻开中国近代史,并不等于没有中国近代史。因为没有勇气面对历史,实际上就是一种背叛啊!
         当英国走向发展资本主义的时候,中国正在改朝换代,清取代了明,一个新的封建王朝取代了另一个封建王朝。当英国开始工业革命时,大清帝国却闭关锁国,囿于传统、反对变革,沉迷与于“盛世”之中。至于所谓的“康乾盛世”,其实,只不过是腐朽中华帝国的落日辉煌而已。我们可以设想,如果没有近代一系列的战争的然一击,中国将会怎样呢?中国封建社会还会“延年益寿”,中国人还会继续做着“天朝上国”的美梦,到那时,中国会被更远地抛在世界潮流之后。
       不错,西方列强不断侵略中国,这是中华民族的奇耻大辱。但是,这种耻辱反过来促使了中华民族的觉醒,忍辱负重,抗争和探索。我想要说的是,有什么比一个拥有4万万人口的民族的觉醒更为伟大的呢!
         师:几位同学都论之有理,持之有据,观点鲜明。后生可畏!但从看问题的角度论,似乎略显单一。东坡居士不是说“横看成岭侧成峰”吗?如果同学们试着转换一下思维角度的话,也许看到的会是另外一番景致。不知同学们能否转换一下角度?
        生4:感谢老师的启发。我认为,今天我们所要讨论的不是“该不该感谢列强的侵略战争”,而是我们该如何面对那段历史,如何面对那场战争。首先,我们不能忘记那场战争,因为它是我们中华民族永远的耻辱;但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应从这场战争中吸取教训。引领世界潮流上千年的中国,为什么会从明初开始逐渐落伍了呢?历史是一面镜子。我们应当时时用这段屈辱的历史来警醒自己。只有这样,才能避免中华民族悲剧的重演。
        明朝时期,我国的传统技术的确继续走在世界前列,如中医、造船等,但仅此而已。政治上,封建皇权空前强化,厂卫横行……;思想上,书生们皓首穷经,潜心八股,整个思想界一片死气沉沉;经济上,资本主义的点点幼芽,在自然经济的茫茫大漠中,显得是那样的弱小和稚嫩……;而郑和下西洋却仅仅是“布国威于四方”,就差那一点点,如当时的中国船队再向西,也许历史会是另一个样子。

 

 

         生5:记得清代著名诗人龚自珍曾经写过这样两句诗:“九州生气恃风雷,万马齐喑究可哀。”当时,整个中国处在死气沉沉之中,多么需要一场惊天动地的风雷呀!在这样的时候,一场西方列强发动的旨在掠夺中国的战争,却成为了唤醒中国的惊雷,充当了历史不自觉的工具。中华民族虽然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蒙上了百年耻辱,但是,她毕竟觉醒过来了,而且正在一步步走向强大。这就是历史的辩证法。
        生3:上面同学的话给了我启示。其实,我的目的并不是要歌颂侵略战争,而是想充分肯定侵略战争的客观进步影响,也就是马克思所说的殖民主义的双重使命吧。
         生6:今天,同学们的精彩论述,使我猛醒了过来,真是“闻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啊!历史是不能忘记的。但是,在“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时代大背景下,重要的是总结历史的经验和教训,给我们以智慧和启迪;正视历史,才是我们对将来所做出的最好回答。
        师:谢谢同学们的积极参与,也谢谢大家的精彩见解。很多同学还想阐发自己的观点,但因时间关系,今天的讨论就只能进行到这里。实际上,正如刚才一位同学所说的,到底“该不该感谢侵略战争” 的讨论能否得出一个什么样的结论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经过讨论,同学们不仅品尝到了自我探究问题的乐趣,也懂得了该如何看待历史问题的道理。希望在今后的有关探讨中,能有更多的同学参与进来,也希望我们能收获到更多的思想之果。

 

 


  三、教师说课
         有谁会真的感谢侵略战争吗?讨论完后,我不禁掩卷长思。实际上,作为炎黄子孙,没有人会真正感谢那些战争的。那么,我们到底要感谢什么呢?正如讨论中的一位学生所言:“并不是要歌颂侵略战争,而是想充分肯定侵略战争的客观进步影响”──唤醒沉睡了几千年的中华民族。实际上,这些战争代表着一股潮流──浩浩荡荡的资本主义潮流。面对这股潮流,中华民族做出了积极的反应:在抗争中崛起,在探索中振兴。这大概就是今天的学生们面对那场战争应当做出的理性思考吧!这也是我组织这场讨论所要达到的最主要目标。
        为了表达思想,同学们广泛地收集和整理资料,品尝到了自主学习的乐趣,也增强了独立处理史料的能力;讨论中,同学们各抒己见,观点新颖,富于思辨,既提高了辩证思维水平,也充分表达了他们对一些问题的独有感悟和新的视角;讨论时镇定自若、文采飞扬,展示了新时代青年独立思考、勤于思考的学习态度和能力。
        在研究性学习中,学生应当是主角,他们需要广泛地占有材料,需要积极主动地参与,尤其是要勇于创新和敢于探究。但从这次讨论中可以看出:部分学生搜集和获取的资料还很有限,对史料的运用也需要进一步锻炼;有的学生参与探究的主动性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一是不敢出头,二是害怕出丑;部分同学缺少自己的创见,创新的思想之火尚需在探究和碰撞之中点燃……但是,它毕竟激发了学生们探究的欲望、创造的激情,促使他们更加积极地参与到研究性学习中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