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佚名:新课程历史教师需
黄晋瀛:感受历史心脉
佚名:教学语言在历史课
佚名:图史结合、双管齐
佚名:实践新课程教学一
佚名:人格教育应当成为
佚名:历史教学中问题教
佚名:关于素质教育观念
佚名:历史教学中的传统
佚名:应该感谢西方的殖
最新热门    
 
佚名:感人心者,莫先于情——论历史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时间:2009-10-18 17:55:02  来源:佚名
 

感人心者,莫先于情——论历史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教育实习让我从想象教学走向实践的讲台。在这一过程中,我深深地体会到历史课程改革的必要性和艰难性。历史蕴涵着丰富的内容,是绚丽多彩的。但是历史课在学生们心中的地位却低得可怜。在他们眼里历史课是一门非常枯燥乏味的的课程。唐代大诗人白居易曾言:“感人心者,莫先于情”。心理学指出在影响人的诸多因素中,首先起作用的是情感因素,而人的认识规律是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因此要将学生的目光吸引到历史课堂,激发他们学习历史的欲望,必须要动之以情。否则培养学生各种能力、良好品德和健全的人格都无从谈起。

    现代教育心理学指出,学生是有完整的人的生命表现形式而处于发展阶段,以学习为义务的人。只有以积极的情感体验和深层次的认知参与为核心的学习方式才能促进其最有效的学习。因此我们要摈弃只重视知识的传授的教学观念,重视学生在学习中的内心感受,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教学观念。

 

  要进行情感教育必先了解现代中学生的两个心理特点:

 

  (1)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衣食无忧,学生基本生活在父母的保护伞下,缺乏社会阅历,再加上他们喜欢追赶潮流,对“老古董”的历史缺乏兴趣,因此对遥远的历史难以产生深刻的体会。  (2)中学生正处于心理上的转化期,一方面对形象、生动、具体的事物感兴趣;另一方面,概括、想象、逻辑能力也在发展,他们的兴趣不局限于事物的表象,不喜欢口号式的教育,也不满足于老师的说法和书本的结论。

 

了解了中学生的心理特点后,我们就要“对症下药”:

 

(1)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心理。情感教育忌空、忌高,空不能在学生心灵深处留下印记,高则使人感到不真实不亲切。实施时要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和他们感兴趣的事情出发,联系生活讲历史,把历史问题生活化,运用热点问题造成兴奋点,从而引起学生的关注和感情共鸣。如讲《鸦片战争》时可以联系当今毒品泛滥的形势,由毒品的危害联系到当时英国输入鸦片对中国的危害。又如初二级下册的第16课《血肉筑长城》,可以用“赵薇穿日本军旗服装”(赵薇是中学生所熟悉的一位明星)的新闻导入,并提出疑问:“中国人民为什么对此事件表示强烈的不满?”,引导学生回忆日军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如上节课讲过的南京大屠杀,数十万中国人惨死在日军的手上,让学生再次感受日军的残酷血腥以及他们发动战争给中国人带来的巨大民族灾难,意识到中国人民只有团结一致,奋起抵抗才能摆脱“亡国灭种”的危机,更加容易理解中国军民在抗日战争中不怕牺牲,用血肉筑起的长城来反抗日军的侵略的史实,体会当时中国人民抗战的决心。这样既可以避免空喊“爱国主义”的口号,又不会远离学生生活。

 

(2)重现历史,身临其境。学生不喜欢历史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历史是讲过去的事情,时间相隔太远,无法理解当时的历史氛围,也无法体会当时的历史人物的感受。另一方面,在传统的教学中,学生总是站在历史发展的旁观者角度,那么即使再悲壮再雄美的历史,也无法激起人内心的波澜。所以我们可以通过创设历史情境,让学生最大限度的走入历史人物的内心,以至“观史如身在其中”。要实现这一点,可以通过情景假设法、角色扮演等方式。例如,第14课《难忘九一八》,在讲到中国人民进行局部抗战时,插入一个有关抗日英雄杨靖宇的故事,让学生感受抗战的艰难和中国人的顽强。在讲故事时用第一人称,配上一些悲壮凄美的音乐,并让学生边听边闭上眼睛进行想象“自己就是在冰天雪地的东北坚持抗日的杨靖宇”。用生动的语言去渲染东北的寒冷,中国军队缺枪短粮的作战环境,杨靖宇几天几夜没有吃过一粒粮食,没有合过眼,但日本鬼子还在激烈的进攻。最后转换为第三人称,讲述杨靖宇最后的结局,虽然不幸牺牲,但鼓励了中国人,甚至还被日本人视为英雄。

 

(3)“包装”历史材料,引发学生兴趣。现在的学生大多数都喜欢新潮的事物如电脑游戏、流行歌曲、日本漫画、搞笑电影……对革命歌曲电影、历史视频等历史材料不感兴趣,但是这些历史材料在情感教育中又不可缺少。要解决这个矛盾,必须对这些历史材料进行一定的加工、包装,使其成为符合学生“口味”,即符合他们认知实际和心理特征,引起学生对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和历史现象的关注和思考,以此激起学生的学习历史的兴趣,主动探究未知领域。如播放《松花江上》一曲时,学生往往听过就了事,无动于衷。所以我们要稍微“装饰”一下。在播放时展示一些图片,比如日军在东北烧杀掠夺、无恶不作,沦陷后东北儿童无家可归的画面,增强学生的感官刺激。又如,播放《南京大屠杀》的视频前提出几个问题(“日军用了哪些方式来屠杀手无寸铁的中国老百姓?”、“日军在南京屠杀了多少中国人?”……),让学生便思考边观看。播放后以小组竞赛的方式进行抢答。这样让学生更加投入地看,以加深印象,体验当时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国耻难忘。

 

(4)避免陷入情感教育的误区——形式化。教学手段是为了优化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服务的。在实施教学手段的时候必须明确其目的是什么,切忌为了形式而形式。例如,在编演历史剧时,不要把历史剧变成娱乐同学的闹剧;在使用历史剧进行情感教育时,要引导学生去体验历史人物的心理,理解他们做出这样的选择的原因。很多老师都容易陷入这样的误区:以为教学方式越多,学习方式越多,课堂越“热闹”越好,就是情感教育成功的表现。其实进行情感教育时应该以教材内容而定,注意各种方式替换使用;另外,由于受教学时间限制,不能事事都要进行情感教育,应选择典型人物或事件苦心经营、独具匠心,形成一两个高潮即可。

 

    历史课并不是贫乏的、淡而无味的,谁能打动学生的心,谁就能激起学生对历史的兴趣和求知欲。要实现这一过程,我们需要不断的“实验——总结——再实验——再总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