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广西钦州06年中考历史模
广西省06年中考历史模拟
广西钦州06年中考历史模
试论六朝时期广西地区的
战争与广西边境口岸城市
南越门户上的一座神奇古
广西宁明花山岩画保护需
广西民族生态博物馆的建
广西三江侗族民族文化的
05年广西南宁市坛洛二中
最新热门    
 
广西玉林市06年中考历史模拟题

时间:2009-10-18 17:56:33  来源:佚名
 

2006年广西玉林市中考历史模拟试题


一、单项选择题(下列各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是最符合题意的,请把最符合题意的选项前面的字母填入题后的括号内。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
1. 史书记载:“主父偃说上日:‘愿陛下令诸侯得推恩,令分子弟以地,侯之!’于是上从其计。”文中的“上”是一位具有雄才大略的黄帝。请你判断下列事件与他有关的是(  )
A.罢黜百家,独尊儒术    B.把文成公主嫁给松赞干布  C.建立行省制度         D.创立科举制度
2. 酷爱旅游的小明准备在暑假沿着丝绸之路古道进行游览。请你确认他将会游览到的著名文化遗址是(  )
A.都江堰   B.龙门石窟     C.承德避暑山庄    D.敦煌莫高窟
3. 六百年前,郑和率领庞大的船队出航,无论白天、黑夜、阴雨、大雾,船队都不迷失方向,最后成功到达西洋。你说这主要得益于什么条件?(  )
A.丝绸之路的开辟         B.指南针的应用   C.我国同亚非各国的友好往来      D.天然磁石的发现
4. 小君班上将举行有关我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的故事会,他准备到图书馆去查找有关资料。你向他推荐以下哪部著作供其参考?(  )
A.《资治通鉴》   B.《红楼梦》   C.《史记》    D.《道德经》
5. 2004年10日,胡锦涛主席和普京总统共同宣布:中俄边界走向已全部确定。双方表示:两国间43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从此将成为两国人民和平、友好、合作、发展的纽带。请你回忆一下历史上中俄双方签订的第一个边界条约是(  )
A.《南京条约》  B.《尼布楚条约》  C.《中俄勘分西北界约记》  D.《中俄北京条约》
6. 1902年,北京城一茶馆里四位中国人在聊天,张义说:“我参加过公车上书。”李辛说:“我参加过义和团运动。”王平说:“我家住在东交民巷。”赵洋说:“我在京师大学堂读书”他们当中谁的话不符合当时的现实?(  )
A. 张义   B . 李辛    C. 王平     D. 赵洋
7. 上海,这座繁华的大都市,现在被誉为东方明珠。你了解上海的历史吧,下列事件,哪些是在上海发生的?(  )①最早被迫开放为通商口岸之一    ②五四运动的爆发     ③中国共产党成立  ④签订《双十协定》A.①②    B.②④     C.①③     D.①④
8. 2004年,在“西柏坡精神巡回展”期间,人们怀着敬仰的精神追惜抚今,缅怀那一段光荣的历史,这对于全党继续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请你选出曾在西柏坡发生过的重大事件是() 
A.决定开辟敌后抗日战场     B.召开七届二中全会   C.召开中共八大    D.决定实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
9. 二战前,面对法西斯的侵略扩张,西方大国采取妥协退让的纵容政策,导致了非洲哪个国家反法西斯斗争的失败?(  )
A.埃塞俄比亚   B.埃及    C.西班牙     D.波兰

10.  太空诱发我们无限的遐想和向往.请结合右图(图略)回答,最早进入宇宙空间活动的国家是(  )
A.美国      B.苏联      C.英国       D.中国


二. 列举题(本大题共3小题,第11小题6分,第12小题4分,第13小题3分,  共13分)
11.  请阅读下面一段反映我国改革开放后取得成就的有关文字,列举出三次错误并改正。(6分)
     一名外国记者来到中国。他参加过第一汽车制造厂建成投产的庆祝典礼,到新建成通车的南京长江大桥进行过现场采访,在内地广大农村感受到人民公社化的强大生命力,还饶有兴趣地给学校里的孩子们上过一节历史活动课。
(1) 错误:__________________ , 改正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错误:__________________ , 改正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 错误:__________________ , 改正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2.  世界上几个大国的角逐,时而在战场上,时而在会议桌上。请列举第一次世界后至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召开的有牺牲他国利益的四次重要国际会议名称。

 

 


13. 随着越来越多的亚洲和非洲国家取得独立,亚、非、拉美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形成了第三世界。请列举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至20世纪70年代反映第三世界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发挥重要作用的三件史实。(3分)

 

 
三.材料解析题。(本大题共3小题,第14小题5分,第15小题6分,第16 小题6分,共17分)
14.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江南)地广野丰,民勤本业,一岁或稔(庄稼成熟),则数郡忘饥。    ——《宋书》
    材料二:“苏湖熟,天下足!”(意思是太湖流域已成为全国最重要的粮仓)  ——出自宋朝谚语
   请回答:
(1) 材料一反映的是哪个时期江南的经济状况?(1分)


(2) 除了材料二反映的农业方面外,宋朝的经济发展还在其他方面体现出来。请各举一例说明。(3分)


(3) 从古到今,发展经济,富民强国都是一项重要国策。请你对当今我国的经济建设提出一个你感兴趣的问题,不要求作答。(1分)


15.  阅读下列材料
 右方这张照片是上世纪三十年代,日本发动的全面侵华战争中给中华民族带来深重灾难的铁证。面对强敌,中国人民展开了伟大的全民族抗日战争,最终把日本侵略者赶出了中国的大门。
请回答:
(1) 除这张照片外,请你再说出两个典型事例说明这场战争“给中华民族带来深重灾难”(2分)

(2) 除这次全面侵华战争外,近代日本还发动和参加了哪些侵华战争?(2分)


(3) 学校将利用暑假举办一次“纪念抗战胜利六十周年”主题活动。请你为此次纪念活动拟写一幅标语。(注意:照抄本题材料和写 “纪念抗战胜利六十周年”不得分)(2分)

说明:图片描述的是(一个平头、光着上衣的小男孩抱着一个三岁左右的穿着小横格子上衣的小弟弟坐在被烧毁的房子废墟中。图片左边竖写:房子被日寇烧光,爹娘丧失鬼子刀枪,可怜的小兄弟……  图片左下边横写:劫后余生

16. 阅读下列材料:
     美国在世界上处于领导地位……恺撒、成吉思汗、路易十六、拿破仑和其他任何一个伟大的领袖所担负的责任,都不能同美国今天所担负的责任相比拟。                   —— 美国杜鲁门总统演讲1945年4月16日
请回答:
(1) 材料中“美国在世界上处于领导地位”的真实含义是什么?(1分)


(2) 请你说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至20世纪50年代,美国为“所担负的责任”而采取的三次行动。(3分)


(3) 美国为“所担负的责任”而“采取的行动,给二战后的世界带来了什么影响?(2分)

 


四.问答题(本大题1小题,10分)
17.  某市一所中学对该校初中进行调查。让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在中国近代史上有较大贡献的人物。结果,孙中山得票最多。请你根据所学知识完成下列问题。
(1) 请你简要评价孙中山的主要事迹。(8分)


(2) 我们应该学习孙中山的什么精神?(2分)

 

 

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 A  2.D  3. B  4.A   5.B  6.C  7.C   8.B   9.A   10.B
二.列举题
11.(1) 错误:第一汽车制造厂(1分) 改正:上海宝山钢铁公司(或湖北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或大亚湾核电站等) (2)错误:南京长江大桥 (1分)  改正:京九铁路(或南昆铁路等)(1分) (3)错误:人民公社化  (1分)  改正: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12.(1)1919年,巴黎和会;(2)1921—1922年,华盛顿会议;(3)1938年,慕尼黑会议;(4)1945年,雅尔塔会议(每个1分,满分4分。注意:答案超过四个时,以前面四个为准)
13. (1)1955年,亚非会议(或万隆会议) 召开  (2)1961年,不结盟运动形成   (3)1971年在第三世界的支持下,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得到恢复。(每个1分,满分4分。注意:答案超过四个时,以前面四个为准)
三.材料解析题
14. (1)东晋南朝(或写东晋、南朝)(1分)
    (2)手工业:南方的丝织业超过北方;棉纺织业迅速兴起,;制瓷业发达,景德镇成为瓷都;煤开采量居世界第一 (或铁、铜等金属冶炼达到当时世界最高水平;宋代铁产量大致相当于18世纪欧洲各国产量的综合;)造船业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泉州、广州、明州造船业发达。(1分)商业:东京、临安商业繁荣;四川出现了纸币—交子(1分)  海外贸易:海外贸易广泛(或重要的外贸港口有泉州、广州等);政府设有市舶司,管理海外贸易;(1分)(三方面都须提及才可得3分;如答案只提及1—2方面,只能给1—2分)
 (3)要求:紧扣“当今我国的经济建设”主题,情感、态度、价值观须正确;言之有理,符合事实,都可给分,满分1分)
15.(1)①南京大屠杀 ②成立细菌战部队(或七三一部队或石井部队)③对根据地开展“大扫荡”;实行三光政策;
④对沦陷区实行残暴统治  ⑤经济上野蛮掠夺。(言之有理,符合史实,都可给分,每个1分,满分2分)
 (2)①发动了甲午中日战争;(1分)②参加了八国联军侵华战争(1分)
(3)要求:紧扣“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主题,情感、态度、价值观须正确,对待当今的中日关系,不过于偏激和极端,言之有理,符合史实,都可给分,满分2分
16.(1)称霸世界。(2)①推行“冷战”政策;②出台杜鲁门主义;③通过经济援助,逐步控制欧洲资本主义国家(马歇尔计划)④成立北约组织 ⑤发动侵朝战争 ⑥派第七舰队到台湾海峡,干涉中国内政。(每个1分,满分3分)(3)影响:严重威胁着世界的和平,造成了美苏两极格局长期对峙的局面。

四.问答题
17.(1)①成立兴中会、中国同盟会和提出“三民主义”。(1分)为资产阶级革命做好思想上、组织上的准备,大大推动了全国革命运动的发展 (1分)②领导了辛亥革命,成立了中华民国,颁布了《中华民国临时约法》(1分)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是中国近代史上的一次伟大的发帝反封建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它推翻了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制度,使民主共和国的观念深入人心。但辛亥革命没有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性质。(1分)③领导了二次革命、护国运动、护法运动。(1分)这是维护民主共和制度,反对北洋军阀统治的斗争,表现了孙中山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1分)④确立了“三大政策”,建立了革命统一战线,创办了黄埔军校。(1分)为国民革命在组织和干部上准备了条件,推动了国民革命的发展。(1分)
(2)学习孙中山的精神: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的爱国精神,大无畏、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高贵品质。(2分)(其它言之有理,符合题意,都可给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