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刘冬颖:文体考辨

时间:2010-9-7 10:43:25  来源:不详

先秦时期没有明确的文体划分,而是以“文”涵盖了诗书礼乐等方面的内容,形成了文史哲不分家的文体面貌。在汉代,各种文体初步获得独立。但先秦文史哲不分的观念仍然影响很大,学问家们仍视一切礼乐制度、文化典籍为“文”,这在《淮南子》、《法言》、《论衡》等著作中都有明显的表现。西汉末年刘向、刘歆父子在整理国家图书馆藏书的基础上而成《七略》,班固据此撰成我国第一部史志目录《汉书·艺文志》后,文、史、哲逐渐分途。汉志将当时所存的书籍分为六艺、诸子、诗赋、兵书、术数、方伎六类,其中文学方面的书籍单独立有诗赋一类;史书虽没有单独立为一类,但也作为独立的子目隶属于“六艺略”中的“春秋家”类目中。正是由于这一尚不成熟的图书分类方法,在客观上促进了中国古代的文学、史学、哲学等学术门类逐步觉醒,由其自在状态,向着自为状态逐渐演化。《汉书·艺文志》以诗赋独立于六类之中,并将诗赋分为五种类型,系统清理东汉以前中国古代“文学”的发展大势,此后,文体分类之作代有所出,如曹丕的《典论·论文》将文体分为“四科八体”;陆机的《文赋》中也有“体有万殊,物无一量”之说;刘勰的《文心雕龙》更是用了几近一半的篇幅研讨文体,从而确立了古代文学的结构体系。之后,直至近代,有关文体的研究一直在它们所确立的范畴之内拾遗补缺。

 

  汉魏时期“文学”的概念还是非常模糊的,“文章”的范围依然十分宽泛,各种实用文体都在“文章”的范围之内。所以,曹丕在《典论·论文》中就说:“盖文章经国大业,不朽之盛事。年寿有时而尽,荣乐止乎其身,二者必至之常期,未若文章之无穷。”当时的“文章”之所指,用刘劭的话说,就是“能属文著述”,犹如司马迁、班固,所以他有“文章之材,国史之任也”的结论也就顺理成章了。文章既是经国大业,又可以成就“不朽之盛事”,所以在以“九品中正”制为选拔官吏的魏晋时期,是否有文学方面的专长,就成了评定一个人是否有才能的重要标准之一。经三国魏曹氏父子的提倡、邺下文风的浸染,魏晋以后文学的独立进一步明朗,文学与作家个人联系更紧密,以文学为世所重者越来越多。这一点,曹魏时期刘劭说得很明白。他说:“盖人流之业十有二焉:有清节家,有法家,有术家,有国体,有器能,有臧否,有伎俩,有智意,有文章,有儒学,有口辩,有雄杰。”(《人物志·流业》)由于“文章”政治出路的光明无限,社会舆论的大加张扬,所以士人趋之若鹜,一时成为当时的显学,并涌现出了一批以文学见长的学者。如薛莹“文章尤妙,同僚之中,莹为冠首”(《三国志·薛综传附薛莹》)。沈怀文“少好玄理,善为文章,尝为楚昭王二妃诗,见称于世”(《宋书·沈怀文传》)。谢瞻“善于文章,辞采之美,与族叔混、族弟灵运相抗”(《宋书·谢瞻传》)。同书还记载,谢灵运“文章之美,江左莫逮”(《谢灵运传》),颜延之“文章之美,冠绝当时”(《颜延之传》)。南朝齐“永明末,盛为文章。吴兴沈约、陈郡谢脁、琅邪王融以气类相推毂……约等文皆用宫商,以平上去入为四声,以此制韵,不可增减,世呼为‘永明体’”(《南齐书·陆阙传》)。这些都是就他们的文学创作和文学作品而言的。史学方面,自司马迁表露自己写《史记》,是“鄙没世而文采不表于后也”的主观意图后,著史以求“没而不朽”,逐渐成了后世尤其是南北朝时期学人从事历史撰述的重要精神动力。魏晋南北朝时期,私家修史蔚然成风,就与这种借编修史书以追求个人名利的观念有非常重要的关系。可以说,至南北朝时期,史学、文学就已经蔚为大观了,这推进了中国传统的图书目录学的发展和成熟。

 

  三国魏秘书郎郑默以当时国家藏书的基础上编成《中经》一书,初现传统的四部分类方法。晋荀勖在《中经》的基础上,又另编《中经新簿》,将当时国家的藏书分为甲、乙、丙、丁四部,“总以四部别之”(阮孝绪《七录序》,见《广弘明集》卷三),其中的甲部为“六艺”、“小学”,乙部为“古诸子”及“近世子”书,丙部有“史记”、“旧事”、“皇览簿”、“杂事”,丁部有“诗赋”、“图赞”、“汲冢书”等(见《隋书·经籍志序》)。东晋大著作郎李充又因当时“典籍混乱”,乃“删除繁重,以类相从,分为四部,甚有条贯,秘阁以为永制。五经为甲部,史记为乙部,诸子为丙部,诗赋为丁部”(见臧荣绪《晋书》,载《文选》卷46《王文宪集序》引),这就是《晋元帝四部书目》,此后“世相祖述”(《七录序》),“无所变革”(《隋书·经籍志》)。至唐朝初年,魏征等编修《隋书·经籍志》,正式以经、史、子、集四部类目概括各部类书籍的性质、内容。此后的国家图书目录(如《崇文书目》、《四库全书总目》)、史志目录(如两唐书志,宋史、明史艺文志)和私家目录(如《郡斋读书志》、《直斋书录解题》)都采用了四部分类法,之后的古代文体分类不出《隋志》的大范畴。史志目录的完善拓宽了古代文学的发展领域: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