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漯河市民被要求认500个…
最新热门    
 
繁体直排《钱穆全集》即将大陆发行一字不改

时间:2010-9-7 10:43:27  来源:不详

8月30日是国学大师钱穆先生逝世20周年忌日。对这位20世纪中国学术文化的先贤,钱穆高足余英时曾用“一生为故国招魂”来概括钱穆的学术生涯,但他所追求的从来不是中国旧魂原封不动地还阳,“而是旧魂引生新魂”。日前,台北市在东吴大学举办钱穆逝世20周年追思会,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与钱穆夫人钱胡美琦、大师故旧门生及至亲好友齐聚台北外双溪“素书楼”,出席钱穆逝世20周年追思会。钱胡美琦透露,今秋,《钱穆全集》将“一字不改”以“繁体直排”的方式在大陆发行。

 

 

 

李媛

 

金耀基:他有为往圣继绝学的气魄

 

  香港中文大学前任校长金耀基,曾经也担任过由钱穆创办的新亚书院院长一职,他在钱穆逝世20周年之时回忆说,他20年前是在纽约儿子家中知道了先生的过世,回港后他就写了一篇《怀忆国学大师钱穆先生》,金耀基当时在纪念文中写道,“宾四先生的一生,承担是沉重的,他生在文化倾圮、国魂飘失的历史时刻,他写书著文有一股对抗时流的大力量在心中鼓动。他真有一份为往圣继绝学的气魄。”

 

  金耀基在为追思会所写的《追思钱宾四先生》中,回忆自己与钱穆的结识说,“我与钱先生的结识始于1977年我担任香港中文大学新亚书院院长之时。是年7月,我专程去台北士林素书楼拜谒钱先生,虽是初晤,但一见如故,钱先生不多虚语,却甚健谈,他善于讲,也善于听,我与钱先生的第一次谈话是很愉快的,辞别时,他一直送我到门外的庭园,还对我说我们有缘。此后,我每次返台,只要时间许可,一定去素书楼看望宾四先生,一谈就是二三小时。”

 

  1977年,金耀基接掌新亚书院之后,特设立一个以钱先生之名命名的“钱宾四先生学术文化讲座”。在这个永久性的讲座上,定期邀请世界范围内对中国学术文化有杰出成就的学者。金耀基回忆说,1978年,83岁的钱穆虽然几近失明,但在夫人陪同下依然从台回港为讲座作第一个演讲。1979年讲座邀请的是研究中国科技史的李约瑟。新亚书院已经创办61年,“钱宾四先生学术文化讲座”也已办32年,金耀基借追思会透露,“钱宾四先生学术文化讲座”演讲集也将以丛书形式再版。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