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蔡国强:以火药和时代脉…
曾仕强 易经与人生
最新热门    
 
曾仕强:当今国学热是必然的(图)

时间:2010-9-9 10:54:52  来源:不详
黄中明 摄

  本报9月7日讯(记者 陈炜敏)今天下午,由山东教育电视台与中国孔子基金会交流与合作委员会联合发起的《名家论坛》“名家齐鲁行”启动仪式举行。中国式管理大师曾仕强教授应邀参与启动仪式,并做了主题为《国学的现实意义》的演讲。

  与大陆媒体首度合作选择《名家论坛》

  启动仪式上,曾仕强被授予“《名家论坛》中国传统文化首席主讲人”称号。曾仕强是台湾知名文化学者、全球华人中国式管理第一人,被誉为“中国式管理之父”。《名家论坛》是山东教育电视台推出的一品牌栏目,为广大观众发掘与传播思想者的智慧和相关资源。三年前,曾仕强就曾在山东教育电视台录制了《中国式管理》和《亲子关系》等系列节目并受到好评,而且他与大陆媒体的首度合作便选择了该栏目,让栏目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

  由山东教育电视台与中国孔子基金会交流与合作委员会联合发起的“名家齐鲁行”大型文化活动,旨在深入发掘、解读、弘扬齐鲁大地文化基因与精粹,给地方文化保护和开发以新的视角,促进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产业的发展。今天,中国孔子基金会借此机会聘请曾仕强教授为该基金会学术顾问。

  “《易经》是无所不包的”

  科技的发展,使得“地球村”成为现实。“‘地球村’其实就是2500多年前孔子所讲的‘世界大同’。”而在地球成为一个村落的今天,曾仕强认为,人类只有一个问题,即“全球化”和“本土化”的势不两立。“‘全球化’都是大国在掌握,是强势文化消灭弱势文化。”而曾仕强给出的应对之策就是发挥中国文化。“因此,在当今时代,‘国学热’是必然的。因为只有中国文化才有这么大的包容性。”“《易经》是无所不包的。”

  曾仕强总结40余年的研究经验,认为古往今来,甚至在未来,一句话就可以概括所有的文化,即“一阴一阳之谓道”。而西方文化最大的缺陷则在于“分”:一分为二,二分为四……整合不起来,才会造成那么多问题。

  “现代人太不了解孔子”
  观众面前的曾仕强,保持了一贯的诙谐幽默、挥洒自如的演讲风格。曾仕强指出,现代人根本都太不了解孔子。他举了“学而实习之”这句话为例,“这句话并不是像大家了解的那样,让你学习。‘学’指的是把不懂的变懂,而‘习’则是把懂的进行实践,是提倡知行合一。”另外,中国一直把“science”译作“科学”,其实这种翻译是错误的。“‘science’的含义的是‘学问’,不光包括科学。”曾仕强认为,科学无法了解真相,只能接近真理。

  演讲中,曾仕强还就观众提问进行了精彩的回答,就中西方文化差异、中西医之争、功利主义等话题做了详细解答。随后,曾仕强教授一行又赶赴历城祝甸社区,开启了“名家齐鲁行”第一站,并发表了名为《传统文化与和谐社区》的主题讲演。 (本文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