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蔡国强:以火药和时代脉搏互动

时间:2010-1-4 23:32: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蔡国强:以火药和时代脉搏互动

  作为旅居海外的中国人,他坚持独立的艺术家身份,他用中国火药成就了世界当代艺术中的奇特景观,完成了难以想象的宏大实验。从美国核弹基地到中国天安门广场上空,都出现过蔡国强充满独特观念的火药艺术。

  本刊记者/杨时旸

  美国费城美术馆东面的正门口。夕阳西下时,一声爆炸声响起。烟雾和火焰幻成了一个巨大的花朵,瞬间绽放瞬间凋谢。

  这不是恐怖袭击,它是蔡国强的把戏。

  12月11日,著名当代艺术家蔡国强的个展在费城美术馆与费城纺织工房美术馆同时开幕。“其实,从北京奥运会之前,这两个美术馆的馆长就想给我做这个展览。”蔡国强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记者。

  作为视觉特效艺术总设计,蔡国强经历了北京奥运会和新中国六十周年庆典之后,开始向个人回归。

  “就是艺术家帮国家做个事”

  “爆炸”过后的美术馆展厅里,摆放着蔡国强的火药画草图,按照四季循环的主题将火药以花草鱼鸟形状撒在纸上引燃引信。与此同时,馆内还陈列着他2002年的装置作品《99艘金船》。

  这次展览的主题是时间的消逝和永恒,追忆与怀念。费城美术馆与纺织工房美术馆的馆长有着超过四十年的友谊。四五年前,两位馆长曾约定与蔡国强联合制作其个展。但因蔡国强参与北京奥运开幕式的筹备,计划一直耽搁。2008年,费城美术馆馆长安·特哈农库特去世,未成的约定成为永久的遗憾。

  作为好友,纺织工房美术馆馆长马里昂经常对蔡国强怀念起曾经的日子。于是,蔡国强将追忆作为展览主题,做出了这个名为《蔡国强:花开花落》的个展。“这个展览还是想做得唯美一些。”蔡国强对记者说。

  展览充满了“镜花水月”式的东方色彩。在纺织工房美术馆的展厅里,艺术家邀请了5位来自湖南湘西土家族的编织工匠,她们将在费城居住三个月,每天根据马里昂对于安·特哈农库特的追忆故事编织织锦,最终形成五条挂毯,全过程对观众开放。

  在此层展厅楼上,有一条临时搭建的人工河道。蔡国强于展览开幕当晚点燃了一条他本人以两个馆长的故事为构思的撒有火药的织绢,然后将其放入河道,让流水逐渐洗去火药烧出的黑色痕迹。

  对于如此个人化的展览主题,蔡国强很满意。“这是艺术家个人的观念表达,人们看到了很感动,有诗意就够了。没必要像奥运会那样要求持续多长时间,也没必要担负太多的意义。”蔡国强说。

  个展时,蔡国强属于观众;在奥运会,蔡国强属于国家。

  北京奥运会对于蔡国强是一道分野。之前,他是旅居海外的著名当代艺术家,但无论名声还是拍卖天价的新闻大多传颂在艺术圈内;而奥运之后,蔡国强成为国内家喻户晓的大众明星,作为“开闭幕式的视觉特效总设计”,他更像一部巨大机器上的一只齿轮,艺术家的个人痕迹微乎其微。但他努力保持着作为艺术家的观念,想在惯常的烟花表演之外保留一些不同的东西——如那些迈步向前的大脚印。

  在那之后,蔡国强开始频繁接受国内媒体的采访,谈及个人与国家、艺术与大众之类的话题,俨然回归了大众。而就在北京奥运期间,他的大型世界巡展“我想要相信”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当天人流如织,名流悉数到场,连宣传公关团队都戴着耳麦拿着步话机,以免被淹没在人流当中。他就此一步回到当代艺术的个人领域,之后继续去西班牙进行自己的巡回展览。

  从此奥运会已成往昔,“就是艺术家帮国家做个事”。蔡国强如此评价参与奥运会于他艺术生涯的分量。

  庆典之后作品“去意义化”

  “帮国家”做的事情并不只是奥运会开幕式。北京奥运一年之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庆典晚会的主创班底再次找到蔡国强。由于庆典工作的劳累以及它与奥运会不同的性质,蔡国强曾多次以工作繁忙婉拒,但最终答应又一次担任烟火设计总导演。“开始的时候我就做顾问,到后来因为有很多细节问题不亲自管不行,还是自己弄了。”

  这是一个庆祝生日的晚会,要求是“突出焰火,强调联欢”。无论晚会地点还是主题,对于蔡国强来说都是又一次挑战。他只能再次带领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