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首届“国学杯”全国业余…
首届“国学杯”全国业余…
首届“国学杯”全国业余…
国学大师张士广访澳讲学…
山东大学将国学修养纳入…
复旦大学教授钱文忠在甬…
当国学成为国学班
国学热是对传统文化的传…
曾仕强:当今国学热是必…
大师之后再无大师——读…
最新热门    
 
国学大师季羡林口述百年人生

时间:2010-9-13 10:38:03  来源:不详

                                                      

    2002年,季羡林先生由于健康原因而住进了解放军总医院,直至去世。由于他的身体状况尤其是视力日渐减弱,导致他无法进行正常的学术研究和写作,因此,他也就开始酝酿以口述的形式来回顾自己的人生经历。其间由于种种原因,此事直到2008年才得以开始。在他的提议下,将山东大学教授蔡德贵先生调来北京做他的学术助手,而工作的重心就是进行口述历史的录音和整理工作。

    季羡林生前在学术助手蔡德贵先生的协助下,在近十个月的时间里口述达七十五次之多,这一口述实录在季羡林逝世后经过蔡德贵教授的整理成为《大国学——季羡林口述史》一书。该书由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于2010年9月出版。可以说这部著作是国学大师季羡林留给世人最后的宝贵财富。

    本书从季羡林的家世、童年、求学经历、治学经过、学术研究、家庭生活、个人情感、友人交往等各个方面展开全面的、详尽的、真实的反映出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平凡而又充满传奇色彩的一生,是研究季羡林先生不可多得的珍贵资料。本书也首次披露大量季羡林先生鲜为人知的故事,将为众多季羡林研究者提供第一手的、可信的、珍贵的资料,其中四个“第一”体现出了这本书珍贵的价值:

    第一部:根据季羡林先生口述录音整理而成的著作;



    第一次:季羡林先生全面回顾成长、学习、研究、治学的经历;

    第一手:披露大量鲜为人知的家庭生活和情感经历细节;

    第一人:百年人生,阅人无数,重新梳理与诸多政治、文化、学术等各界人士的交往经过,并对他们做出自己的判断与评价。

    由此可见,这本口述史不同于其他季羡林的文集和作品,而且这本书里还会反映出当时一代文化名人包括陈寅恪、乔冠华、胡适、冯友兰、胡乔木、丁玲、胡也频、沈从文等人的转折及经历,季羡林首次回溯他百年人生里,他与那些风流人物的真实世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