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湖南挖出千年童仙壁画墓…
湖南图书馆80万册珍贵文…
存条件差 湖南图书馆80…
中国传统启蒙教育开笔礼…
湖南新化古墓壁画:女性…
湖南凤凰古城与广东中山…
湖南炎陵县瑶族乡发现4…
湖南茶陵县古墓出土汉代…
湖南攸县皇图岭汉墓群发…
湖南民间文化奇葩“辰河…
最新热门    
 
湖南浏阳汉墓发现铁釜 外形像今天的砂锅(图)

时间:2010-9-17 10:59:50  来源:不详

与铁釜(右上)一起出土的,还有一些碗、罐等早期瓷器。鄢璐摄

“煮豆燃豆箕,豆在釜中泣。”曹植的七步诗历来为人传诵,可是,煮豆的“釜”到底是什么样子?昨日,记者获悉,浏阳市文物局在三口镇白路村进行抢救性发掘时,挖出一座汉代古墓,不但出土了多件陶器随葬品,而且出土了一个古人煮食用的铁釜,填补了浏阳汉墓无铁釜出土的空白,具有重大考古价值。

花炮厂动土挖出青砖汉墓

8月中旬,浏阳市文物局接到三口镇安监站来电,称当地一花炮厂在动土工程中发现一个砖砌的洞穴。文物局火速赶赴现场,确认为墓葬后立即实施抢救性清理。“当时他们新修一条生产线,挖土机挖到地下一米多,突然出现了青砖墓。”市文物管理局文物执法科科长杨国森介绍,工人从里面刨出了几个罐子,厂方立即派人保护好现场,并联系了当地政府。

文物专家们在现场看到,该墓葬位于花炮厂厂区西北部,为一拱形券顶砖室墓,高2.0米,长6.7米,宽1.5米,坐北朝南,分前后两室,整体呈“凸”字形,挖土机从它的后室挖开,墓穴内棺木、尸骨无存。走进室内,可看到墓壁和墓顶的墓砖上都带有不同的花纹。“这是钱币纹,这是麦叶纹,这是车马纹,它们是汉代墓砖上的典型纹饰。”杨国森介绍。

铁釜像砂锅用于行军做饭

这次考古最让大家惊喜的是铁釜的出现。“由于铁器会锈蚀,更因为汉代形成了以陶制模型明器为死者陪葬的时尚,因此考古发现的铁炊具很少,常令研究者遗憾。”浏阳市文物专家任新民说,铁釜的发现填补了浏阳汉墓无铁釜出土的空白。

这个铁釜高30厘米,口径38厘米,腹径27厘米,重9公斤。从外形上看,这个铁釜有点像砂锅,只是多了一个倒漏斗形的颈部,从上望下去,就像一张大嘴。在墓内,考古人员还找到了与釜配套的铁三脚架。“由于釜底部是半圆的,古人煮东西时要将它放在三脚架上。”任新民说,铁釜其实就是一种行军锅,它体积小,便于携带。在场的文物专家看过铁釜后,称其器形带有巴蜀风格,在湖南境内甚为少见,可能是当时行军打仗时带到浏阳的。

根据墓砖及出土器物造型,文物专家初步断定该墓为东汉至三国时期墓葬。“陪葬品有很多使用过的痕迹,可能它们是墓主的生前用具。墓主到底是谁,目前尚不能确定。”专家们表示。(刘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