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元妃省亲男女混站不合礼…
唐贞顺皇后石椁彩绘鲜艳…
3D世界杯“黄”了?影院…
广电总局:中国电影业已…
广彩产生的历史条件和生…
择日生子的条件及对后天…
基于社会化条件下的社区…
新课改条件下的班级文化…
最新热门    
 
存条件差 湖南图书馆80万册珍贵文献面临损毁

时间:2010-9-7 10:44:21  来源:不详

湖南图书馆内被虫子等损坏的古书。图通讯员刘微

临近中午,一抹淡雅的“太阳花”轻轻划过,昏暗的办公室内,随之多了些鲜艳的色彩。

“太阳花”交相争艳,附着在章曼纯的衣裙上,扮靓了这位年逾五十的女人。在湖南图书馆工作30多年,章曼纯大多深居简出,前10年修补古书,后20年则在古籍书库内,整理古书。

昨天,在历史文献部的办公室,说起自己终日陪伴的近80万册古籍,章曼纯面露无奈。“文献保存条件太差,目前仅有5万册善本图书具备恒温恒湿等文物保存条件,其余75万册文献只能存放在普通书库内,面临虫蛀、潮湿等威胁。”

据湖南图书馆历史文献部主任刘微介绍,在这些文献当中,10万册民国文献因为纸张材质等原因,已经濒于损毁。

酸性偏高,当前技术手段无法保护

在刘微看来,湖南图书馆馆藏的10万册民国文献是亟待修复的。

“民国文献的纸张比较特别,大部分都是机械纸,加上当时战乱频繁,纸张的原材料较差,还添加了化学试剂,导致纸张的酸性偏高,不利于保护。”据刘微介绍,目前,很多民国文献纸张已经失去韧度,“用手一翻,甚至会像酥油饼一样碎掉。”现有古籍保护技术,无法对此类纸张进行有效保护。

“很多书再不采取措施,就会毁掉了。”章曼纯无奈地说,由于湖南图书馆文献保存条件有限,仅有5万册善本图书具备恒温恒湿等文物保存条件,其余75万册文献只能存放在普通书库内,面临虫蛀、潮湿等损毁威胁。而这5万册善本图书,其恒温恒湿也是限时的,“每天只有七八个小时,如果全天运转,每天约需500元,一年下来接近20万”。

拟加强古籍电子化、微缩化

据统计,目前藏于省内各收藏单位的古籍约200万册,主要集中在湖南图书馆(68万册)、湖南师大图书馆(20万册)、省社科院图书馆(12万册),部分散布于省博物馆、省档案馆、湖南中医大图书馆等地,且许多古籍堪称国宝。

在刘微和章曼纯看来,加大对古籍保护的工作力度和经费投入是必要的。刘微说,就湖南图书馆而言,仅历史文献部就有9层书库,每两层书库设一名专职管理员,“他们平时要负责为读者提书、整理书库内务,还要配合政府部门的一些重大社科项目,很多时候都忙不过来。”

湖南图书馆副馆长雷树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湖南将专门成立古籍保护中心,拟订全省古籍保护工作总体计划,增强修复力量,努力改善保管条件,并加强古籍的电子化、缩微化工作,加快搜集社会上流散的古籍文献。同时,重点培养古籍修复人才,向全省推广古籍修复技术。

本报记者徐海瑞 实习生冯平通讯员曾莉 李华艳 长沙报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