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月饼只是供品 中秋祭月…
中秋节为啥要吃月饼 老…
“月饼”名字的由来(图…
“奥巴马女郎”原为炒作…
“中秋节” 吃月饼的密…
最新热门    
 
月饼原为日常街头小吃 中秋吃月饼传统从哪来?

时间:2010-9-21 11:21:37  来源:不详

“月饼”作为食品名称,最早出现于宋代的两本书:南宋周密的《武林旧事》和南宋吴自牧的《梦粱录》。但是在这两部书中,月饼只是一种日常吃的点心,还不是中秋节吃的节令食品。

月饼的前身就是民间常见的圆形饼食,其中又以胡饼也就是芝麻烧饼为主。

《武林旧事》是一部记述南宋都城临安地方风物的书,其卷六“蒸作从食”条下罗列了五十多种蒸食,如春茧、荷叶饼、芙蓉饼、月饼、烧饼、胡饼、糖饼、春饼、大包子、羊肉馒头等。这些都是面食。其中“月饼”只是多种饼中的一种。书里没做任何解释,在同时代的文献里也没见到中秋节要吃月饼的记载。所以,虽然这时的文献里出现了月饼之名,并不能断定它就是中秋月饼。

再看另一部记述南宋都城临安风俗的《梦粱录》。在这本书的卷十六“荤素从食店”(诸色点心)条下罗列了许多点心,其中也有月饼,是与芙蓉饼、菊花饼、梅花饼、开炉饼等并列的。书中这段文字开头说:“市食点心,四时皆有,任便索唤,不误主顾。”就是说罗列的这些食品包括月饼是街市上平时所卖的食品,各个季节都有,不管什么时候都能买到。

月饼也是饼

虽然这两本书里所说的月饼不是中秋节令食品,但是明代作为祭品和节令食品的中秋月饼,应该是宋代的这种月饼转用而成的。而宋代的月饼是饼的一种。所以我们追溯月饼的源头,需要考察饼特别是圆饼的历史。

饼作为一种普通面食所产生的时间就很古远了。“饼”在古代是所有面食的通称,其中也包括圆形扁饼,后来才专指蒸或烤而成的扁圆形食品。春秋战国时期,《墨子·耕柱》就有了关于饼的记载。西汉史游《急就篇》把饼与饵列为食物之首,它们是当时的主食,大体相当于今天的面食和米饭。唐代颜师古注释“饼”“饵”时说,将面里加上水使面和在一起,蒸熟了就是饼;将米兑上水,蒸熟了黏在一起,就是饵。

东汉时饼的种类已经比较多,这时就出现了月饼的前身——胡饼。胡饼是一种比较大的圆形的烧饼。做法是把胡麻加在面饼上烤熟。

魏晋南北朝时期,胡饼也是一种很受人们喜爱的常见食品,有专门烤制胡饼的胡饼炉,街市上有叫卖胡饼的商贩。晋代十六国中的后赵皇帝石勒小名叫石虎,“胡”与“虎”音近,这种饼叫“胡饼”就犯了名讳,于是将“胡麻”改称“芝麻”,“胡饼”也改称“麻饼”。

五代中秋要喝汤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