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历史民俗 >> 民俗研究 >> 正文
为“中国有能力领导世界…
“中国法官第一贪”所办…
“危机”中推进节能减排…
“中国风水”正在德国办…
中秋史话
中秋祝福语大全
中秋节,在物质的发展和…
当今国际环境中的“中国…
“国学热”中说“国学”
2009年“中小学弘扬和培…
最新热门    
 
“中秋节” 吃月饼的密约传说

时间:2009-9-8 17:49:45  来源:不详

  

  八月十五应该吃月饼。民间有几个传说的版本:原来各户都住着一个鞑子(这“鞑子”是什么我也不知道,别的传说中,有的说是“元朝残酷的统治阶级”,搞得好像他和朱元璋是一头的,还是讲“鞑子”的版本靠谱点),说这鞑子在家作威作福,无恶不作,人们实在忍受不了,约定在八月十五这天,一齐动手杀死鞑子,就将这个密约写在纸上,夹在月饼内,互相赠送。后来大事已成,八月十五吃月饼的风俗也保留下来。

  不过文献记载在元代以前就有月饼了,可见上述传说不可靠。《洛中见闻》中讲,唐僖宗在中秋节吃月饼,觉得很好吃,正好听说新科进士在曲江开宴,便让御膳房用红绫包裹月饼赏赐给他们。到了宋代,月饼已有“荷叶”、“金花”、“芙蓉”等花名,有说那个时代的代表诗人苏东坡咏月饼道:“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饴。”但我老找不到出处,有点怀疑这是哪个糕饼铺的老板编的,而不像是写“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的苏东坡本人写的。

  在山东老家过中秋节,有把各户的月饼摆出来,让小孩一边吃一边唱,比较各户月饼优劣的习惯。吃月饼的意义,一般都认为是取团圆之意,象征合家团圆。但是就原来意义说,应该是拜月的供品和人们的节日食品。由于咱们国家人特别爱给家族团结找说法,月饼才兼有了团圆饼的含义。以前在各地月饼中,以广式、苏式、京式最有名,但现在常听到的好像是港式、星巴克式、哈根达斯式。

  不流行的不一定是因为不好被市场淘汰。苏式月饼讲究吃刚出炉的,香气扑鼻,炙手可热,一口咬下去松软绵香,还有酥皮扑簌扑簌像花瓣般落下来。但就因为太娇气了,不方便携带赠送,想吃苏式月饼,您请苏州吧。美食家赵珩对广式月饼独霸天下有些不以为然,他告诉我们,在四五十年前的北京,有种京式月饼和传说的“掉在地上砸个坑”的自来红月饼有天壤之别:“翻毛月饼是瑞芳斋最具代表性糕点,不止卖中秋一季。其大小如现在的玫瑰饼,周身通白,层层起酥,薄如粉笺,细如绵纸,从外到内可以完全剥离出来,松软无比,决无起酥不透的硬结。馅子是枣泥的,炒得丝毫没糊味儿,且甜淡相宜。”

  但自从瑞芳斋在60年代歇业后,他最常吃的也是广式月饼了。每到中秋前夕,上海亲戚就给他家寄来杏花村的月饼,“杏花村的月饼皮包馅大,也属广式月饼的路子,但用糖适度,甜而不腻”。赵珩家的一个邻居是山西人,每到中秋就自己做月饼。以油合面起酥,馅不大也不甜。“山西人本来就擅长面食,他们都自个买月饼模子,做改良月饼。”

  “北京人悠闲惯了,讲究吃和时令相合的东西。其实,中秋节最时令的吃食就是水果。”赵珩说,“一定要吃石榴,这时石榴正好熟透了,石榴多子,在民间有多子多福的意思。还有西瓜,现在西瓜快下市了,但在以前都是农历六月底才上市,到中秋节吃正好。葡萄讲究吃玫瑰香,京白梨,还有南方来的枇杷等。水果是很重要的一个门类,因为正好是丰收的季节,唐宋以来都是这么过的。”

  富察敦崇在清末出版的《燕京岁时记》中记载:“每届中秋,府第朱门皆以月饼果品相馈赠。至十五月圆时,陈瓜果于庭以供月,并祀以毛豆、鸡冠花。是时皓月当空,彩云初散,传杯洗盏,儿女喧哗,真所谓佳节也。”可见先人们过中秋,并不是月饼一枝独秀。“这一两年,眼瞅着中国人对月饼的消化能力越来越低了。大概和现在大家过中秋都在外面吃饭有关系。”沈宏非说,“酒足饭饱之后,再吃吃甜腻油重的月饼显然不合适。为什么哈根达斯月饼受欢迎?因为可以当饭后甜品吃”。可能也和这市场“只比贵,不比好”有关,被赋予了太多文化附加值的食物,毕竟不如螃蟹那样的天然时令尤物来得令人想念。

  老话说“八月十五,菊黄蟹肥”,《红楼梦》第38回就写到一场中秋螃蟹宴。史湘云在“藕香榭”大摆螃蟹宴,贾宝玉和众姐妹用“桂花蕊熏的绿豆面子”洗手,坐在山坡桂花荫下的毡子上,持蟹赏花,以“菊”和“蟹”为题赛诗行酒令。“贾母那边一迭声问:‘见了什么这样乐,告诉我们也笑笑。’鸳鸯等忙高声笑回道:‘二奶奶来抢螃蟹吃,平儿恼了,抹了他主子一脸的螃蟹黄子。主子奴才打架呢。’”黛玉因不大吃酒,又不吃螃蟹,自令人掇了一个绣墩倚栏杆坐着,拿着钓竿钓鱼。别人给她拿来黄酒,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