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济南刘家庄出土商卜骨 …
济南刘家庄出土商卜骨 …
济南刘家庄出土商卜骨 …
王子今:汉代文献集大成…
山东菏泽发现的宋元古沉…
济南刘家庄建筑工地发现…
山东菏泽发现古沉船 推…
浅析民国时期的山东婚姻…
山东大学将国学修养纳入…
山东莱阳将全力打造国家…
最新热门    
 
山东刘家庄考古可能将使济南历史前推900年(图)

时间:2010-9-25 10:39:13  来源:不详

 

考古现场


    一处古墓群,从西周到宋代,出土文物跨越约两千年,不但能完整体现这一段济南历史的沿革,更有三个朝代的出土文物争奇斗艳。

    昨天下午,在省城刘家庄北片区的考古工地里,考古人员再次获得了令人意想不到的惊喜。在昨日发掘的三个墓葬中,墓葬年代分别属于西周、唐末以及宋代,而在那座唐末的夫妻合葬墓中,考古人员再次发现了一件唐三彩。

    为何在这里会有如此众多的不同时代墓葬出土?考古人员告诉记者,从目前的发掘来看,这里在古代应该还不属于现在所谓的古济南城范围内,因为墓葬群一般都是在城池周边。不过从这些墓葬的规模、数量以及墓葬年代来看,也许可以将整个济南的历史往前推900余年,“一般来说都是讲汉代有了济南,前几天发掘出来了几件青铜戈等物,但如果对这些墓葬进一步发掘后,证实了商周聚落区也曾在这里,那么,整个济南的历史将被往前推900多年,也就是说,3500多年前就有大范围意义上的济南了。”

    而随后,在考古人员正在发掘的3个墓葬中,他们获得了更多的惊喜。“这三个墓葬应该分别属于西周、唐末和宋朝,每一个都很有特点。”考古人员说,在这三个墓葬中,他们不仅发现了一些在济南考古史上比较罕见的现象和器具,也证实了这个墓葬群应该不是贵族墓葬群。“虽然惊喜很多,有些特点也很罕见,但是总体来说,这里的墓葬基本属于当时平民阶层的墓群。”但是,考古人员至今还没有在这里发现汉代、元代等朝代的墓葬。

    西周:墓主人双腿弯曲

    挺奇怪

    在昨天发掘那个西周时代的墓葬时,考古人员发现,墓主人头部上方摆放着十余个形状大小不同的线纹陶罐、陶壶等器物,但是墓主人双腿却是蜷曲着的。

    “这确定是个西周墓,但是按一般情况而言,那个时代的墓葬里一般不可能会出现墓主人的双腿是蜷曲着的。”一位考古人员也纳闷的告诉记者,在过去他发掘的墓葬中,从未见过这种情况。而其中一些陶罐中甚至还有一些动物骨骼,“在当时下葬时,应该是带着骨头的肉。”

    “不过这些陶器倒是保存还很完好,但是应该原本就没有什么颜色。”考古人员接着告诉记者,这些西周墓葬还不是最古老的,前些日子还发掘出过商代的墓葬,只是墓葬规模并不是很大。“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里从古至今应该只是平民墓葬,还没有什么贵族墓葬的出现。”

   &n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