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画界追思华君武先生:爱…
“聊斋世界杯”在蒲松龄…
山东省莱阳市发现十余条…
山东邹城大案揭文物内情…
山东莱阳发现罕见多层恐…
山东曲阜“三孔”门票涨…
山东高青陈庄西周遗址进…
山东阳信县:抢救民间艺…
山东日照一农民作家起诉…
山东临朐发现东周村落遗…
最新热门    
 
山东莱阳将全力打造国家级“白垩纪公园”

时间:2010-6-21 12:44:48  来源:光明日报

  近日,来自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中国地质博物馆及美国堪萨斯大学的20余位专家学者,以及山东省有关方面负责人齐聚莱阳,共同就莱阳恐龙等古生物化石的科学发掘与保护等进行研讨和考察。

  今年4月底,按照中科院北京分院与莱阳市政府院地合作第二次会议的精神,古脊椎所与市政府组成联合科考队,对莱阳市金岗口恐龙化石地点进行试发掘。一个多月来,先后在1号地点(青岛龙化石地点)和2号地点(新发现的抢救性发掘地点)及其相邻周边地区发现大量恐龙和恐龙蛋化石等。这些化石不但具有较高的科研价值,而且化石骨骼石化程度高,易于在发掘遗址原地保护。

  在科考队长汪筱林研究员的带领下,专家们和地方政府领导先后考察了著名的莱阳吕格庄镇金岗口和开发区将军顶上白垩统王氏群恐龙与恐龙蛋化石遗址和两个发掘地点、白垩系地层剖面、金刚口地区新发现的平原峡谷地貌奇观,以及沐浴店镇和团旺镇两处下白垩统莱阳群的鱼类和昆虫等化石地点。专家们对联合科考队的保护性发掘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莱阳是我国地质古生物学家在我国境内最早发现恐龙、恐龙蛋、翼龙等重要脊椎动物化石的地方,也是最早发现昆虫化石的地区。目前已研究命名的恐龙和恐龙蛋化石分别有十多种之多,昆虫化石更是多达数百种。

  据汪筱林介绍,莱阳市境内分布有相对完整、出露连续的白垩系地层和大量重要的古生物化石,是名副其实的“白垩纪公园”。中科院古脊椎所客座研究员、美国堪萨斯大学苗德岁博士认为,莱阳分布有潜在的与热河生物群相同的生物群,有很重要的基础理论研究的意义。专家学者们在肯定莱阳的古生物化石群学术地位的同时,对未来遗址公园和博物馆的场馆建设、国家地质公园的申报等提出了建议。

  莱阳市政府表示,他们将全力打造一处集科学研究、遗址保护、科普教育和文化旅游等多位一体,以恐龙等古生物化石和各种地质现象与自然地貌景观为主的国家级“白垩纪公园”。 (记者赵秋丽 通讯员王海雷、李庆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