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千年古县山东阳谷着力打…
山东阳谷千年文庙修复开…
中国最长仿宋街紫石街在…
未经授权设立视频链接 …
全球首套宣纸邮票15日在…
安徽山东三地极力撇清 …
泰山东岳庙会国际学术研…
山东为水浒故事申遗 两…
山东5县联手申遗 《水浒…
山东省集中销毁80余万件…
最新热门    
 
山东临朐发现东周村落遗址 南侧曾出夫差剑

时间:2010-5-23 12:45:40  来源:齐鲁晚报

  一座大型东周时期村落遗址,在临朐县五井镇九杰村西气东输工程现场现身。19日,记者在勘探现场了解到,经过考古人员四天的发掘,已经从该遗址出土大量东周时期的陶器。目前,整个遗址的抢救性发掘工作仍在进行当中。

  整个遗址位于九杰村西南部的农田中,呈东西向分布,东西长约200米,南北宽约150米。“根据现场出土的陶片、陶罐和陶豆残片,我们已经初步断定这是偏向于东周春秋时期的遗址,从所用的器具来看,此处应该是一个中型村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李曰训教授告诉记者,该遗址的发掘对于研究东周时期历史有极大价值。

  对于整个遗址的进一步发掘,李曰训表示,由于遗址已经遭到相当程度的破坏,目前只能根据实际情况,先对西气东输管道的南侧进行发掘,如果有特别重要的发现,再对管道北侧进行发掘。

  据介绍,这处东周遗址早在2009年国庆节期间就已经确定,当时为了配合国家西气东输工程,山东省专门在文物部门设立了基建考古办公室,在拿到工程图纸后,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途经山东的管道沿线进行了初步调查,一共确定了十几处文化遗址,其中就包括此处。

  19日上午,在东周村落遗址勘探现场,两座清朝乾隆时期的墓葬被发掘出来,出土的一男一女两具遗骨保存比较完好,随从出土的还有数枚铜钱。李曰训教授表示,这两座墓地的发掘,说明此处在清朝时也有村落存在。   

    遗址南侧曾出夫差剑

 
    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李曰训教授告诉记者,上世纪50年代,考古工作者在此次现身的东周遗址南侧约100米的青石崖遗址,出土了一把带有铭文的青铜剑,经过专家们的鉴定,确认这是春秋时期吴王夫差使用过的佩剑。

    据现场研究人员分析,吴王夫差所用的佩剑在当时来说可谓非常珍贵,能够有幸得到它的应该是与之有亲戚关系的贵族或者是在战场上立功的将军,所以此处遗址周围可能是春秋诸侯争霸的战场之一。随着挖掘工作的深入进行,或将有更为重大的发现。 (记者  庄文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