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山东为水浒故事申遗 两…
山东5县联手申遗 《水浒…
山东省集中销毁80余万件…
泰山发现冯玉祥小学旧址…
泰山“封禅大典”将再现…
山东聊城拟建岳祖庙纪念…
泰山学者周郢新著《泰山…
山东省20家书店将被集体…
山东公考用书盗版热销 …
季羡林骨灰今在山东临清…
最新热门    
 
泰山东岳庙会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山东泰安举行

时间:2010-4-28 10:4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泰安4月27日电 (记者 孙弘)来自美国、法国、日本等国以及中国北京、江苏、山西、湖北、河南、甘肃和台湾等地区的30多位专家学者,今天上午在此间出席了由中国民俗学会,泰安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泰山风景名胜管理委员会承办的“2010泰山东岳庙会 国际学术研讨会”。

  研讨会上,与会的专家学者围绕“庙会文化与当代社会”这一主题,探讨了泰山东岳庙会的历史沿革与民俗活动、中外认同感差距、地方崇拜与社会阶层化以及泰山多面向意义与身份不同等议题。专家学者向研讨会提交了20余篇论文,其中泰山学院副研究员周郢教授的《泰山碧霞元君祭:从民间祭祀—以清代“四月十八日”遣祭》和台湾育达商业科技大学高级讲师葛传宇的《庶民史观—外国旅人心目中的泰山与岱庙》等论文,受到了与会专家的关注。

  泰安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早在5000多年前这里就孕育了灿烂的大汶口文化,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泰安之名源自“泰山安则四海皆安”一语,寓意“国泰民安”,备受历朝历代推崇。近年来,泰安市推进“建设经济文化强市,打造国际旅游名城”战略,坚持以泰山文化挖掘、展示、传承为主脉,将泰山独特的自然、地质、生态优势与民俗宗教文化有机融合,全面推进泰山、泰安的文化发展与繁荣。

  专家学者们认为,泰山将历史文化、自然景观、俗信活动和谐的融合在一起,是名符其实的中华国山、世界名山。泰山东岳庙会、泰山石敢当习俗、泰山传说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泰山文化中不可多得的精神财富,经过几千年的沉淀积累,逐渐成为辐射全国独具特色的民族宗教文化景观。多年来,泰山文化得到了系统深入的研究、挖掘,极大地丰富了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宝库。(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