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参与发现诺亚方舟遗骸 …
探索队称在土耳其发现诺…
探险队称在土耳其发现诺…
普朗克发现猎户与英仙座…
谷歌地球13个发现:伊拉…
泰山东岳庙会国际学术研…
河北小留墓地发现密集西…
被罪犯发现命名的岛屿(…
浙江浦江发现巨石天书 …
江苏昆山发现八卦水阵 …
最新热门    
 
泰山发现冯玉祥小学旧址 泰山石建保存完整

时间:2010-4-24 12:01:25  来源:齐鲁晚报

  用泰山石修建的墙体透露出古老,当年劳动用的石碾还在,学生们栽种的松树、杏树已经枝繁叶茂。经考证,这个地方就是当年冯玉祥小学的旧址,目前还基本保持了当年的原貌。

  冯玉祥小学旧址被发现

  4月22日,记者从泰山区文物普查队获悉,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他们意外发现了冯玉祥小学的旧址,这个旧址上的建筑还很完整,是冯玉祥小学唯一保存最完整的一所学校。

  经了解,当时冯玉祥修建的15所小学总共21个班,800多名学生,名字叫做“泰山武训小学”。当时冯玉祥重金聘请了一些教育家,像范明枢、陶行知都曾在这里讲学或者主持教务。

  泰山学院教授、泰山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蒋铁生介绍,冯玉祥离开泰山之后,他在泰安修建的15所学校都停办了,校舍大多荡然无存。但是在这次文物普查中,韩家岭的一村民提供的文物信息引起了他的注意,实地探访后,蒋教授惊喜地发现,这个就是当年泰山冯玉祥小学第五分校的旧址。在这个旧址上还有正房五间,西屋两间,东屋两间,还有一间没有带顶子的东屋。院内有两个石碾,两个石桌,还有当年学生栽种的松树两株,杏树数棵。经了解,这个房子已经经过翻修,原来的草房变成瓦房,窗户也变成铝合金的了,但是用石头垒砌的墙壁都是原来的,基本上保存了学校的原貌。

  小学旧址成重点文物

  冯玉祥小学五分校的发现,让身为中国冯玉祥研究会会长的蒋铁生教授非常兴奋。蒋铁生教授告诉记者,这是目前泰安冯玉祥小学的唯一留存,在全国都很少见,非常珍贵。

  蒋教授表示,由于种种原因,冯玉祥将军在泰安兴办的15所小学大多数已经找不到痕迹了,而现在在韩家岭发现的第五分校旧址是15所学校的唯一留存,而且建筑还比较完整,这是冯玉祥在泰安兴建小学的一个重要见证。

  经了解,目前冯玉祥小学第五分校旧址已经被列为泰山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物专家们有意将其申报为山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估计明年或者后年将得到批复。

  相关链接:

  冯玉祥当时在泰安修建的15处小学分别为泰山疗养院院里面的一分校、女校(女校也叫二分校)、高级班、近贤村的三分校,老君堂的四分校,三合村韩家岭的五分校,泰山卧龙峪的六分校,北上高的七分校,小张庄的八分校,西王庄的九分校,岱道庵的十分校,黄山头的十一分校,杜家庄的十二分校,范家庄的十三分校,香油湾的十四分校。

  本报记者 杨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