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泰山东岳庙会国际学术研…
山东5县联手申遗 《水浒…
山东省集中销毁80余万件…
山东聊城拟建岳祖庙纪念…
山东省20家书店将被集体…
山东公考用书盗版热销 …
季羡林骨灰今在山东临清…
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鲁桥…
季羡林骨灰清明节安葬山…
毛泽东为多读书和人捉迷…
最新热门    
 
山东为水浒故事申遗 两县曾为梁山地名权打官司

时间:2010-4-27 11:25:30  来源:华龙网-重庆晚报

  目前,山东水浒发源地各县正积极搜集整理基础材料,计划在年底前结束,争取赶上申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时间。水浒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韩之波说,水浒传说故事一旦申遗成功,推动者可谓是水浒文化发展的千古功臣。更重要的是,水浒传说故事如果申遗成功,还将会给山东欠发达的梁山、郓城、东平、阳谷、高唐五个水浒县的经济注入巨大活力。

  1 故事传人越来越少

  据介绍,水浒的传说故事遍布全国各地,但水浒传说故事至今还没有地方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山东如果此次申报水浒故事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成功,将是全国第一家。

  我国已经进行多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作为传统文化表现形式之一的故事传说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比如,我市的巴蔓子传说、秦良玉故事等,就已纳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据悉,全国水浒研究机构和团体达数十家,水浒的传说故事在杭州、山西等地也广为流传。

  据悉,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必须提交申请报告、项目申报书、保护计划、真实记录项目情况的录像片等。水浒故事传说属一种口述文本,找到传承人是必要的条件之一。

  东平县文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水浒文化在鲁西大地影响深远,由于社会发展,杂剧、评书等表现形式逐步消失,加之许多人外出打工谋生,通晓并传承水浒故事传说的人已越来越少,一些年轻人甚至茫然无知。

  2 旅游开发各自为政

  山东梁山、郓城、东平、阳谷和高唐五个县是水浒主要发源地,处于山东以西,与河南、安徽等省交界,经济上在山东算是最穷的县份之一。“山东这些年来经济总量已处于全国最前列,我们还这么穷,出去都不好意思说是自己山东人了!”郓城县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因此,上述几个县不约而同地盯住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的水浒这块肥肉。近几年来,虽然水浒发源地每个县都搞起了一个或几个大型的水浒文化旅游项目,但由于各自为政,几乎都是按《水浒传》里面的叙述进行开发建设,游客来看了一个地方,去其他地方的意义自然就不大了。

  韩之波介绍,水浒文化旅游资源可用山、水、岗、里、府五个字概括,即梁山好汉聚义的梁山县的梁山;梁山泊唯一遗水东平县东平湖;阳谷县武松打虎的景阳冈;郓城县宋江、晁盖故里;高唐县的柴进府。

  山东省旅游局介绍,2003年,梁山、郓城、东平、阳谷4县旅游主管部门曾坐在一起商讨如何明确各自定位,共同开发打造水浒旅游景区,但4县分属于4个地市管辖,协调最终搁浅。山东旅游界有人士认为,就是这个重要的因素,导致水浒旅游文化资源的开发难尽如人意,如前些年拍摄电视剧《水浒》时,居然绝大部分镜头都是到无锡所取。

  因此,此次水浒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山东省旅游部门也积极参与,希望能同时推进水浒旅游的合理开发。

  3 两县为地名打官司

  实际上,为了开发水浒旅游资源,梁山与东平两县,直到去年都还在打一场马拉松式的地名权争夺官司。如今,兄弟已握手言和,法院虽然作出了判决,但双方都已默契地不再提。

  2006年中期,梁山县发现30公里外的东平县在大力开发水浒旅游,并把东平湖边的两座山说成是北梁山和前梁山,大肆进行广告宣传。拥有梁山水泊景区的梁山县坐不住了,认为东平侵犯梁山地名权,必须改名并赔偿。

  但东平方面认为,自己宣传梁山泊没有问题,因为东平湖就是梁山泊遗存水域,而且宋江义军也曾在这两座山上驻扎过,十几年前东平湖附近就出土过一块写着“宋江在此聚义”的石碑。

  梁山方面则不以为然,他们认为梁山脚下出土的宋代文物才是最有力的证据。而且自己的水浒博物馆还陈列着宋代兵器、瓦片、农作物等。于是,梁山县旅游部门以不正当竞争为由,将东平县的梁山泊旅游公司起诉到法院,要求停止虚假宣传,不得再使用梁山泊字样,并索赔150万元的经济赔偿。

  其实,两个景区分属山东省在1985年底批复的水泊梁山风景名胜区,梁山一带称梁山景区,东平湖一带被称为水泊景区。只因次年东平湖和附近腊山、六工山等地就因行政划分归东平县,导致水泊和梁山就分了家。谁也没想到,20年后,双方会因此起争执。

  双方互不服气,法院一审判决东平县败诉,赔偿梁山县经济损失及承担诉讼费共50万元。双方一直将官司打至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去年5月终审下来,东平依然败诉。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