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季羡林骨灰清明节安葬山…
自曝策划凤姐犀利哥为何…
山东青州发现喀斯特地貌…
山东宁阳三千“艺术农民…
山东齐国考古首次发现带…
山东高青陈庄遗址:首次…
世行专家团山东鉴别孔孟…
广东省台联:应将罗福星…
孔子之师圣公文化研讨会…
海峡两岸书画名家作品展…
最新热门    
 
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鲁桥镇发现运河古街

时间:2010-3-26 12:4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5日电  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鲁桥镇日前新发现一处清朝时期的古街。这条古街包括十四处店面式民宅、一座古桥梁和一通碑刻。

  据国家文物局网站消息,鲁桥古街位于微山县鲁桥镇五村、六村、七村村中,长约360米,宽约50米,占地约18000平方米,西侧紧邻古运河。沿街两侧发现有14 处清代店铺风格的建筑,现皆已被改作民宅使用。据当地人介绍,明、清时期,由于运河漕运兴盛,逐渐在鲁桥运河东岸形成了热闹非凡的商业区,有酒楼、饭馆、茶馆、商行、粮行、布点等。后由于运河废弃,过往人员大幅减少,致使商业萧条,很多店铺遂改为居住用房。现在可看到的依旧保持原有建筑风貌的清代店面式建筑有14处。这些建筑皆为东西朝向,分列于古街两侧。建筑形制为硬山式,青砖墙,木质板门,前出厦,灰色阴阳合瓦覆顶,瓦当及滴水石沿上雕有荷花、菊花等花卉图案。大部分建筑由于年代久远,椽梁部分有所朽坏;有些有所翻修,原来灰色合瓦已换成现代红瓦。

  古桥梁位于古街中部,长6米,宽49米,雁翅长11米。始建年代不详。据村民介绍,此桥由当地大户龙姓人家出资兴建,原名龙兴桥,后简称为龙桥。该桥原为石砌单孔拱形桥,上世纪八十年代重修,现为钢筋混凝土桥面,桥西面刻有闸槽。

  石碑现位于古街南部,据村民介绍,此碑原位于古运河渡口处,后被移置于此处。该碑立于清宣统元年,碑身右侧题名为“重修义渡碑记”,碑阳文字记述了当时重修鲁桥古运河渡口的情况,碑阴则列举了当时出资人的姓名。此碑的发现为我们了解清朝末年运河漕运情况提供了可靠的文献资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