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山东齐国考古首次发现带…
山东高青陈庄遗址:首次…
世行专家团山东鉴别孔孟…
孔子之师圣公文化研讨会…
海峡两岸书画名家作品展…
山东一工人集王羲之书法…
山东省首次发现“齐公”…
眉山东坡故里再次“重金…
山东潍坊发现大规模东周…
山东枣庄人灯舞:头顶独…
最新热门    
 
山东宁阳三千“艺术农民”绣出新兴文化产业

时间:2010-3-1 12:2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泰安2月28日电 题:山东宁阳三千“艺术农民”绣出新兴文化产业

  作者 孙弘 张培国 王洪桥

  春归大地,杨柳吐翠。记者近日在山东省宁阳县采访时发现,一种新兴文化产业——“十字绣”,当地3000多农村妇女人从十字绣中找到致富商机,做起职业“艺术农民”,“十字绣”成为乡间一道新风景。

  春节刚过,在宁阳县泗店镇曹家村村民冯淑敏家中,她和几个邻居正精心绣制十字绣工艺品,旁边的桌上则堆满了她绣完的成品。只见针线错落有致,手法娴熟,专注的神情和绣布上一朵朵惟妙惟肖的菊花、神情自若的悠闲之态让人心生感叹:昔日握锄把子的粗糙双手,如今在进行艺术创作。

  “俺现在是县城星光十字绣店的绣工。”正和几个妇女交流十字绣心得的冯淑敏告诉记者:“家里两个孩子小,要接送他们上下学,不能外出打工,做家务活之余就绣上几幅。俺算了算,加工费用能合到3到5厘钱一针,一个月额外能收入700多元。”“过了正月十五,俺还要参加县里组织的技能工比赛,争取拿到十字绣技能工证书。到那时,俺将成为全国第一批十字绣技能工。”冯淑敏自豪的说。

  “宁阳十字绣在全国还有另外两个第一:一是作为一种富民产业,由政府主导推动;二是用地方文化注册商标,打造地域特色。”陪同采访的的宁阳县十字绣协会会长王庆常甚是自豪。地处泰山南麓、与孔子故里曲阜隔大汶河相望的宁阳县,开发出了“泰山风光、孔子文化、大汶口文化”等地方特色的泰山“十字绣”文化系列产品,打响“泰山十字绣”文化产业品牌。这个县已拥有销售十字绣的店面有100多家,从业农民达3000多人,年可实现产值3000多万元人民币。

  文化融入经济,催生美丽事业。“每个绣品制作需要花上几天、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倾注了我们的汗水和感情,将它赠给亲戚朋友,表达自己的心意,比在商店购买的礼物更有意义。作品完成那一刻的成就感是其他东西无法取代的。”在冯淑敏家里,邻居薛艳萍插嘴说:“以往农闲时,聚集在一起侃大山、搓麻将,现如今有这十字绣的艺术活,既提高了生活品位又美化了家庭环境。”

  “十字绣”成为当地农村妇女增收致富的产业。在“大地归绣”十字绣店里,许多顾客来做“十字绣”装裱。该店负责人薛利介绍说,从去年9月开始,到店内进行“十字绣”装裱的客人越来越多,平均每天能接待十余人,春节期间,客户甚至要等两个星期才能拿到装裱成品。“星光十字绣”店主孙晶辉告诉记者,她的店铺每月营业额达到10万元人民币,年利润可达3万多元。

  今年,宁阳县又把“十字绣”列入重点督导的三大文化产业项目,成立文化项目指挥部,开展“十字绣创业行动”,组织广大妇女特别是农村留守妇女以“公司+农户”方式实现就业创业,着力打造“中国十字绣之乡”和全国十字绣成品加工基地。(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