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山东省20家书店将被集体…
山东公考用书盗版热销 …
季羡林骨灰今在山东临清…
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鲁桥…
季羡林骨灰清明节安葬山…
自曝策划凤姐犀利哥为何…
山东青州发现喀斯特地貌…
山东宁阳三千“艺术农民…
山东齐国考古首次发现带…
山东高青陈庄遗址:首次…
最新热门    
 
山东聊城拟建岳祖庙纪念岳飞 定位爱国主义教育

时间:2010-4-20 15:06:34  来源:齐鲁晚报

  岳祖庙定位是,精忠报国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忠孝双全、刚直不阿的传统美德育人基地。岳庄村就坐落在东昌湖西畔,届时将为东昌湖再添一景。

  精忠报国的英雄岳飞祖籍山东聊城。近日,聊城市东昌府区旅游局拟筹建“岳祖庙”,以纪念这位祖籍聊城的英雄。

  近日,聊城市东昌府区旅游局拟定了《聊城湖西岳祖庙建设项目》,准备筹建岳祖庙,初步选址在东昌湖西畔的岳庄村。

  东昌府区旅游局局长薛守鼎表示,因年代久远,聊城已没有任何承载岳飞生活的建筑和古迹。经申请,岳飞思想研究会(前身是岳飞后裔研究会)同意聊城修建岳祖庙或者岳飞纪念馆。为凸显“岳飞祖籍在聊城”的地方特色,东昌府区旅游局打算修建“岳祖庙”。据了解,岳祖庙定位是,精忠报国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忠孝双全、刚直不阿的传统美德育人基地。岳庄村就坐落在东昌湖西畔,届时与东昌湖众多景点交相辉映,为东昌湖再添一景。

  “对于岳飞祖籍是聊城的观点,几乎没有人提出异议。”原聊城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岳玉玺说,在《岳飞庙志》(河南省汤阴县志编纂委员会、汤阴岳飞纪念馆合编)中收录着岳飞的孙子岳珂写的《岳氏宗谱》。其中的《山东聊城县世系》显示:岳飞的高祖岳涣,是山东博州聊城县人,后到汤阴任“令使”。“岳涣到汤阴约六七十年后岳飞出生。”

  “聊城岳家最早有记载的是岳休,岳飞高祖岳涣是岳休的第六世后代。岳休是博州(今聊城)节度使。”岳玉玺说,“湖西办事处的岳庄村没有一个人姓岳,只是沿用了岳庄村名,这与岳飞的出生地河南汤阴有惊人的相似。”岳玉玺解释,宋朝时,聊城被金国傀儡皇帝刘豫统治。岳飞在战场上令敌人闻风丧胆,生活在敌营中的聊城岳氏族人却遭遇劫难。“为保性命,岳氏族人有的远走他乡,有的隐姓埋名。”

  据了解,今年有关部门拟邀请岳飞思想研究会在聊城举办一次研讨会,为岳祖庙的修建做准备。 记者 凌文秀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