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中国美协拟于华君武病逝…
美术界追忆漫画大师华君…
“永不退伍的老兵”谢幕…
中国漫画界领军人物走了…
峨眉武术代表性传承人通…
刘芳菲清明时节写博文追…
清华学子深情追思著名艺…
国徽设计者张仃追思会举…
数百人送别动画大师特伟…
佛学家、逻辑学家虞愚百…
最新热门    
 
画界追思华君武先生:爱吃山东大葱杠子头

时间:2010-6-15 11:53:30  来源:齐鲁晚报

  华君武先生的漫画尖锐、辛辣、深刻,是时代的一面哈哈镜,映照出世事万象与生活百态。他将笔当枪,始终在为社会发展铿锵呼号。但在生活中,这位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的“漫画界里最大的官”,则是一位“平和、热情、幽默”的老人。

  画家李延声:“华先生是位智慧的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画院艺委会副主任李延声回想起为华老画像时的点点滴滴,不胜感慨。

  李延声告诉记者:“我对华君武先生有着双重感情:一是他早年入延安鲁迅艺术学院学习,而我的父亲曾是延安抗日军政大学的教授。我出生于延安,原名叫李延生,因此对这位艺术前辈有着天然的亲近感;二是华老长期在中国美术家协会担任领导工作,曾任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中国美协副主席、秘书长,我们很是熟悉。他曾对我讲过:八一三”日本侵占上海,他不愿当亡国奴,便瞒着母亲只身去往延安。”

  李延声说,“1995年春,我到华老家中拜访,为华老画像后,他老人家在画像上题词道:‘延声同志画我似思想家,其实我不是,请看画的不要误会。华君武。’漫画家的幽默和智慧随处可见,我的朋友们每每看见华老的这段题词,都捧腹大笑。” “幽默是人类的智慧,思想迟钝的人肯定干不了这一行,所以华君武先生是位智慧的人。”李延声说。

  山东省新闻美术家协会主席叶兆信:

  华老为大众日报60年作画

  1992年12月,大众日报编辑部决定设《每日漫画》专栏,当月24日,华君武老先生将题字寄来。他在信中写道:“叶兆信同志:黎青同志嘱写每日漫画,现快信寄奉,以后如画得多了,寄一画助兴。即祝大安/华君武/92年12月23日”。《每日漫画》题字共四小幅,以不同的形式排列,让我们选用。此题字沿用了三年多。

  1998年11月我和黎青去北京,邀华君武先生为《大众日报六十年》作画,他欣然许诺,没过多久,就收到《永不走路,永不摔跤》作品,画面题有“六二年旧作,《永不走路,永不摔跤》是说我们队伍里有些同志怕犯错误危及个人,宁愿少做甚至不做工作。殊不知不做工作白吃人民种的粮食,本身就是很大错误。凡做工作,错误难免,有错改了就好,天下没有不犯错误的人,所谓一贯正确乃是神话。如果一个人从小怕走路摔跤,就发誓永不走路,永处襁褓中,虽也活了七八十岁,岂不成了怪物,因作画讽之。华君武”。

  山东漫画家协会主席陈黎青:

  “最有社会责任感的漫画家”

  6月13日,华君武先生去世,记者采访了和华老交往多年的我省知名漫画家、省漫画家协会主席陈黎青先生,陈黎青表示:“他是我结交的最有社会责任感的漫画家。”

  陈黎青讲起10年前的一件往事,“2000年,华老作为顾问来山东参加我们主办的一个展览,他表示不参加任何旅游活动,但执意要去曲阜陈庄,原来华老当年曾到曲阜陈庄参加‘四清运动’,运动中陈庄一位生产大队大队长,因为多喝了一碗片儿汤,而被定性为多吃多占,受到了批判并被撤职,这个事情华老一直念念不忘,他坚持要向这位当事人当面道歉,我们当时劝他:‘这个大队长年龄比您还大,估计早不在人世了。’但华老表示,即便本人不在了也要向他的后人道歉。最后,华老冒着大雨来到陈庄,没想到这位90多岁的老人还健在,当时看到85岁的华老真诚地向这位老人赔礼道歉,我们都非常感动。”

  陈黎青还回忆道:“华老平生简朴、待人热忱,我到北京都是到华老家吃饭,华老是南方人,但是爱吃山东的锅饼、杠子头和大葱,有一次他还提笔给我画了山东大饼和大葱,所以每次去北京我都要给他带些去。”

  记者 霍晓蕙 赵晓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