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漫画大师华君武病逝 长…
10名海内外人士获中国文…
中国非遗保护逐步迈入全…
漫画大师华君武:“千万…
华君武逝世 漫画作品充…
中国美协拟于华君武病逝…
世界第一男中音里奥·努…
中国客家族谱博物馆在福…
漫画家华君武生前曾写纸…
美术界追忆漫画大师华君…
最新热门    
 
中国漫画界领军人物走了 华君武:千万别称我大师

时间:2010-6-14 11:30:06  来源:南方日报

  中国漫画界领军人物走了,享年95岁,好友学生共同追忆

  华君武:千万别称我大师

  昨天早晨,著名漫画家华君武因心脏衰竭在北京去世,享年95岁。南方日报记者辗转采访到华君武生前老同事,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著名评论家邵大箴,他回忆说,在最后的时光,这位中国美术界响当当的大画家,生活主要由护工护理,因为华君武的儿子已60多岁,身患癌症,儿媳也身患癌症。

  据了解,华君武去年8月因病住进北京友谊医院,今年4月24日在医院里刚刚度过了自己的95岁生日,这位曾叱咤中国画坛半世纪的漫画家在95岁这一年与世长辞。著名漫画家、华君武生前同事方成回忆说,华君武晚年头脑不清醒,多年来的老朋友也不认得,比较孤独。

  从上世纪30年代,华君武跨入漫画界算起,到他住院之前,他的漫画创作一直没有停歇,跨度达70年。他一生的漫画创作,被认为浓缩了中国百年的变迁历程。解放前,华君武以辛辣讽刺蒋介石的漫画而被国民党特务列入暗杀名单。解放后,他位居美术界的高官位置,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是“漫画界里最大的官”,但他一直没有放弃“尖锐、辛辣、深刻”的漫画创作,被认为是漫画界创作量最多的一位大师级人物,他晚年毅然辞掉大师的称谓,这个既幽默又有点固执的老头总会对登门采访的媒体记者说:“千万别称我大师!”

  南方日报记者昨天采访了北京、广东两地的艺术家,他的生前老友和学生共同回忆了这位漫画界领军人物最后的时光。

  1.漫画人生———

  晚年自称“漫画退伍兵”

  与廖冰兄言归于好

  由于华君武担任中国美协领导职务,廖冰兄曾半开玩笑地对他说:“你画的是官画,我画的是民画。”华君武也笑说廖冰兄的漫画“分不清延安还是西安”。大约10年前,两老化干戈为玉帛。

  与“悲愤画家”廖冰兄相似,华君武创作漫画的时间跨度非常大,一生留下的作品也非常惊人。“华君武一直到晚年还在创作,因为他在美术界身居要位,被报刊刊载的几率更大,因此他见诸媒体的作品比廖冰兄还要多。”邵大箴说,华君武是中国20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漫画界独领风骚的人物。

  华君武的创作经历横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文革以及改革开放等年代,欣赏他的漫画,就像是在阅读一部中国社会的变迁史。特别是他建国后的作品,无论是思想的深度还是选材的广度都超越了以往,为老百姓喜闻乐见。尤其是他的“内部讽刺漫画”,在禁忌颇多的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显得弥足珍贵。

  “文革”结束后,华君武出任全国美协副主席。这个时期华君武特别喜欢画猪八戒。他认为人性中的弱点,猪八戒几乎大都具备。上世纪80年代假冒伪劣产品出现,他挥笔创作《猪八戒败阵》,画中的八戒之所以败阵,就因没想到连他用的钉耙也是假冒伪劣产品,因而打了败仗。因为这一系列讽刺作品,有人形容华君武的漫画是“刀刀见血,入木三分”。

  邵大箴认为,与丰子恺的生活漫画、廖冰兄的悲愤漫画不同,华君武主要关注“人民生活的内部矛盾”,改革开放之后的创作,主要针对社会的不良现象,如浮夸风、浪费、浮躁、摆阔气、社会丑恶等等,他一直追求“尖锐、辛辣、深刻”。

  南方日报漫画家赵晓苏回忆说,华君武与廖冰兄一北一南,同为漫画界两个旗帜性的人物,各自影响了一代中国漫画人,尽管二老的漫画主张不太相同,但相互敬重。由于华君武担任中国美协领导职务,廖冰兄曾半开玩笑地对他说:“你画的是官画,我画的是民画。”华君武也笑着说廖冰兄的漫画也有不足之处,揭露社会矛盾深刻尖锐泼辣,但“分不清延安还是西安”。大约近20年前,华君武在广州举办了他生平第一次个人漫画展,廖冰兄特地前来祝贺,示以敬重,两老化干戈为玉帛。

  对记者说别叫大师

  步入耄耋之年,华君武说自己年纪大了,离开生活远了,现在外头的许多事情看不懂了。所以在自己的一张名片上加上一个自封的称谓“漫画退伍兵”。

  1990年,华君武在故乡杭州举办漫画创作60周年回顾展,著名国画家叶浅予恭维华君武为漫画大师,这引发了华君武当面辞去大师称谓的举动。华君武说,对比丰子恺、叶浅予、张光宇、鲁少飞等前辈,自己当年只是一个毛头小艺徒;对比同辈画家陆志庠、胡考、张仃、张乐平、丁聪和廖冰兄,自己也有不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