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美术界炒作风愈演愈烈 …
美术作品展览权归属 原…
画家刘孔喜中国美术馆用…
美术老师程晋华:我要对…
乳源瑶绣“万物和谐”获…
工艺美术大师:南澳I号出…
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
戏曲舞台搬进美术馆 “…
工艺美术步入黄金年代 …
民营美术馆成长的烦恼:…
最新热门    
 
美术界追忆漫画大师华君武:漫画一生 战斗一生

时间:2010-6-14 11:30:17  来源:新华网

  6月13日,漫画大师华君武以95岁高龄辞世。从1934年第一张漫画作品发表,他便以漫画作为战斗武器,投入革命文艺事业。漫画,是他饱满丰厚人生的最重要写照:写自传时,他以“漫画一生”为题;至90岁时,友人说他“还在战斗”。

  “华式幽默”:讽刺一针见血 幽默回味无穷

  “他的作品以极致的幽默表现极端的讽刺,既一针见血又回味无穷。” 中国美协动漫艺委会副主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吴冠英说。

  如批评动不动给人扣大帽子的《杜甫检讨》,批评长篇空洞发言的《误人青春》,批评生造简化字的《仓颉认字》,批评多子女的《大“小家庭”》,批评占用公用电话胡侃的《生根》,批评杞人忧天生活态度的《看医书》等,都给读者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磨好刀再来》《永不走路,永不摔跤》《死猪不怕开水烫》《假文盲》……华君武在不同历史时期创造了许多漫画的经典之作,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为中国漫画留下了极为丰富的遗产。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说,从战争年代到和平年代,他将讽刺漫画和幽默漫画的社会作用发挥到极致,以深刻的思想性和现实性揭露时弊,反映生活,表现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在长期的漫画生活中,他形成了漫画特征上的“华式幽默”与漫画造型上的“华式风格”。

  漫画家英韬曾与华君武在人民日报共事多年。英韬说,华君武留给我印象最深的有两点:他对于漫画民族化的自觉改造以及对反映内部矛盾的批评漫画的开拓。早年中国的漫画家多多少少都受到外国画家的影响,华君武最初画风也有点“洋”。他到延安后,1942年参加了延安文艺座谈会,毛泽东在延安接见了他,关于怎样使用讽刺,有一些当面教导。从此以后,华君武就非常自觉地改造自己,通过搜集民间语言等努力,结果作品风格完全转成非常民族化。

  “1957年以后,由于当时的政治环境,很多漫画家只画国际题材,回避国内题材,但上世纪60年代初华君武创作了一批非常精彩的反映内部矛盾的批评漫画。这个开了漫画界的先河,他后来也创作了很多,在把讽刺艺术如何很好地用在内部批评这一点上做了表率,是一个开拓者,对漫画界影响很大。”英韬说。

  “漫画家要抓老百姓关心的事”

  与华老交往颇深的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主任徐鹏飞说:“华老曾说,漫画不能光是搞笑,要有思想内容,抑恶扬善,揭露阴暗,歌颂光明。漫画家始终要抓大事,抓老百姓关心的事。漫画不能恶搞。”

  上世纪80、90年代,华君武曾在部队、工厂、农村搞过很多流动展览。徐鹏飞回忆说,华老是老延安,脑子里始终有为工农兵服务的意识。他的画在那儿也没什么展览的地方,有时在农村就是在外边拉个绳把画框挂起来。

  “华老始终认为漫画是大众化的一种艺术形式,就是大众的,文化高一点低一点都可以看得懂,只要你关心时事,对漫画内容都能理解。他的漫画始终反映社会焦点或是他认为应该受到批判的东西。他不画没什么意义的,纯搞笑的。”徐鹏飞说。

  正如评论所说,华君武的漫画是战斗的檄文,充满了讽刺的匕首般的力量;是人性的镜子,真切地反映了上个世纪中期与后期中国人的政治生活;是十足的民族化的幽默,包蕴教化的责任与思想;又是精彩的人物画,他笔下人物,如出我们身边,却又凝聚了某种时代之神。

  “漫画退伍兵”的倾情守望

  本世纪初,人民日报的文艺副刊要刊登一幅关于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的时政漫画,但编辑罗雪村有些犯难,因为当时已经很少有画家再画这种漫画,是华君武救了场。

  “他传真过来,我发现线条已经有些拖沓,不像之前那么有劲,就感慨毕竟年纪大了,但由此更感动,这么大岁数还在画,而且带有这种艺术家对于时事的关心。现在很多人认为漫画家、文艺家的这种责任感已经过时了,但我觉得在国际大事面前我们应该有自己的声音。像华君武这样的,带有战斗性的漫画,还是需要的。”罗雪村说。

  自称“漫画退伍兵”的华君武对中国美术事业发展倾注了毕生热情。罗雪村回忆说,他对于发现一些年轻艺术家,感到由衷欢喜,不带丝毫功利性。他还十分关心小画种的发展,曾特意去参观连环画发烧友举办的连环画收藏展。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说,华君武在晚年将2200余件作品捐献给国家,由中国美术馆永久收藏。这批作品拥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是国家美术总汇的重要组成部分。

  带着用作战斗利器挥舞一生的画笔,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