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民营美术馆成长的烦恼:…
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将在…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海…
谁来拯救中国传统工艺美…
王秦生艺术作品展中国美…
表现主义重要代表油画家…
第五届广东省工艺美术大…
深圳丝翎檀雕通过中国工…
中国高等美术教育砥砺前…
现代工艺品充文物 夫妇…
最新热门    
 
工艺美术步入黄金年代 浙江大师后起之秀脱颖而出

时间:2010-5-5 11:02: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5月4日电(记者 夏毅)“国家一系列扶持政策的陆续出台,推动了工艺美术的前进步伐,一大批年轻的后起之秀也将脱颖而出。”4日,浙江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理事长吴祖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工艺美术的黄金年代即将到来。

  “现在名家作品简直是供不应求,”据吴祖熙介绍,工艺美术作品不论是作为一种国家间的礼品赠与交流亦或是友人送礼、私人收藏,近年来都非常受到追捧。

  记者了解到,工艺美术是一个集产业与艺术为一体的特殊行业,它具有产业和艺术的双重属性。而浙江工艺美术历史悠久,极其丰富优秀的工艺美术遗产,在中国工艺史乃至世界工艺史上都占有重要地位。

  随着浙江经济的快速发展,工艺美术也相得益彰。据最近一次全国工艺美术普查结果显示,浙江工艺美术年产值1000多亿元,仅次于广东,居全国第二,此外出口交货值、固定资产原值、品种数量等主要指标均居全国前列。

  对于工艺美术行业的现状,浙江省经信委轻纺办副主任杨明贤也认为这是工艺美术历史上的最好水平。“正因为整个社会的消费水平提高了,爱好收藏工艺美术品的人也越来越多,这方面需求非常大。”杨明贤说,目前工艺美术品以国内收藏为多,部分出口。

  据悉,为期5天的第二届中国•浙江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于昨日在杭州落幕。据了解,此次共有15个国家级大师、86个省级大师参赛,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平和艺术价值。“特别是一批成长中的后起之秀整体水平较好,潜力大,作品数量占到总展品的近一半。”吴祖熙理事长这样告诉记者。

  他表示,目前这批年轻的工艺美术家已经撑起了该省工艺美术的半壁江山。“这批年轻的高工跟老一代相比,文化素养比较高、创新能力强。特别让我们感到欣慰是,一些中青年在继承父辈的技艺后,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这对弘扬我们民族文化,开展对外文化交流都具有重要意义。”

  据浙江省经信委副主任王素娥介绍,浙江作为中国丝绸和瓷器的发源地,目前共有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33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91名,高级工艺美术师 191名。在杭州连续十年举办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暨优秀作品展,该省获奖作品数量稳居全国第一。

  “此次展出的1200余件展品涵盖全国工艺美术的十个大类,且各品种几代大师作品同登展台,表现出不同时代、不同年龄、不同风格和不同区域工艺美术的特征。”王素娥说,除以往设立的几大传统工艺美术展馆外,今年还新增了玩具展馆。“专门列出一个玩具展馆,是因为玩具业也是工艺美术中的一个大类,而浙江的玩具业不论从出口额还是生产规模上都位居全国第二,实力雄厚。”

  虽然工艺美术发展的前景被业内人士看好,但目前工艺美术行业存在的一些问题也令专家们颇为担心。

  “例如石雕、青瓷、木雕等收藏价值较高的品种年轻一代学的人就比较多,但相对于一些如刻纸较冷门的品种就鲜有问津。”杨明贤说,品种之间的不平衡性对于工艺美术的传承很不利,“我们呼吁年轻一代的艺术家不应过分看重作品所带来的经济效益,更应对传承工艺美术有着一份自己的责任和信念。”

  记者了解到,工艺美术作为一种传统的工艺,近年来国家和各省市越来越重视对传统工艺美术的保护和扶持。1997年国务院颁布的《传统工艺美术保护条例》,而后的2000年,浙江省政府颁布了《浙江省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办法》,并建立了工艺美术专项资金,使该省工艺美术的保护纳入了制度化、规范化、正常化的轨道。(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